首页>检索页>当前

食育,不仅仅是养育

发布时间:2023-12-06 作者:雨濑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亲爱的老师和家长朋友们,我是《读懂孩子·食育故事书》的作者雨濑,非常高兴与大家聊聊这套书。

其实写这套书的初心就是希望以食育心,与孩子共享人生滋味,感受食物的诗意与治愈。过去几年,我做得最好的事情,是学习了关于心理与教育的知识,做得最让我感到恐慌的事情,同样也是这件事。如今,儿童心理问题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每当有老师或家长与我讨论,该如何将理论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帮助他们和孩子更好地相处、共同成长,让孩子有一个健康幸福的童年,并将它变成埋在孩子灵魂深处的心灵能量时,我都难以回答,因为每个孩子的情况太不同了,怎么能一概而论呢?

我深知理论就像一把威力巨大的手枪,它射向何处,掌握在持枪者的手中。显而易见,我们只能把子弹和枪分发给家长和老师们,谁也不能取代他们的射手地位。而作为一个写作者,又曾系统学习过心理与教育的相关知识,我该如何把这些很好地结合起来,帮助我们的孩子呢?

一个冬天的夜晚,我结束了工作,饥肠辘辘地坐在空荡荡的餐桌前。冰箱里有蔫巴的西红柿和几颗鸡蛋,西红柿炒鸡蛋?感觉太清淡了。食品柜里有快过期的泡面,又不想吃垃圾食品。外卖软件里一列列的烧烤龙虾,平时特别喜欢吃,但此刻油腻腻的感觉让人不舒服,此时此刻最想吃爷爷煮的汤饭。

小时候,父母工作繁忙,我的生活起居由爷爷照顾。爷爷是个爱读书看报的农人,最初来到我身边时并不会做饭,他就每天和楼下超市的阿姨或菜场的叔叔、爷爷聊天,渐渐也能做几种不错的家常小菜。有时候买了肥膘肉,爷爷就炼些猪油,经过几番煎熬,便是一碟香酥渣脆的猪油渣,撒点儿细盐就是一道零食了。再用前一天吃剩的鸡汤、肉汤之类的泡在冷米饭里,下点儿青菜碎煮成一碗汤饭,在南方无孔不入的湿冷天气里足以温暖身心。

随着年纪的增长,我越发体会到,食物的记忆是深深地刻在身体里的。每当触发了这一种食物的味觉开关,与它一起涌上心头的还有更多记忆:爷爷对我的养育,给我讲过的那些民间故事,放学时静静在校门口等我,还有我犯错误时严厉的表情……

我们的一切事情都和一日三餐有关,通过食物对孩子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会在他们的一生都散发着缓慢而漫长的作用。怀着这样的想法,我动手写下了《读懂孩子·食育故事书》这套书,18个和食物有关的心灵故事,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从自己那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家庭里,汲取到专属于自己的成长印记,成长为世界上唯一的自己。

在书中,我特别将“食育”对心理品质养成的作用分为几个系列。为首的《食材篇》,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几种食物种类,包括它们的来历,又是怎么来到我们餐桌上的。孩子们会从眼前的食物里连接大自然,激发他们去探险新事物的勇气以及珍惜生活、热爱生活的动机。紧随其后的是《味道篇》,着重讲述了六种味道来自哪些食物与调味品,又用大量的比喻和不同维度的描写,包括结合小主人公自己的人生故事,帮助孩子们理解味道背后的故事,从食物中学到更多的人生哲学。最后一个系列《食意篇》展现了食物的诗意与美丽,透过饮食,孩子们能看到更大的世界,焕发对美的认识,培养出对生活的热情与生命的美感。

作为距离孩子最近的老师和家长们,怎样将“食育”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呢?翻开这套书,就是我提供的答案:体验。带孩子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去做更多的体验。

譬如在《主食的秘密》里,当老师告诉小主人公为什么米饭吃起来是甜的,是因为口腔唾液里的淀粉酶可以将米饭分解为糖,孩子回到家里就会好好地咀嚼着平时觉得“没味道”“不重要”的大米饭,新奇地发现真的十分甜美。又比如在《且食勿要踟蹰》里,小主人公是一个慢悠悠的小孩子,他遇到了必须要抓紧吃不然就失去美味的食物,像时令的鸡头米、慢几分钟就泡涨的面条等。随后他就明白,有些时候我们必须要去抓住时机,不然就会错过许多好事。

为了顺应现在时代在教育上的实际需求,我还设置了一些场景去探讨关于孩子的自我评价、抗挫能力、分离问题……你会发现,很多问题我们几乎都可以通过食物来给予孩子启发,这就是“食育”的神奇之处。

对于一线教师来说,除了教学,还有很多生活上共处的时光,何不运用“食育”的思维,给孩子们输送心灵上的“美味养料”。而对于家长,与其费劲地为孩子找寻名师,不如好好地与孩子共进每一次餐饭,并轻松地沟通生活中的趣事、交流彼此的生活,增进亲子关系,感受温馨的家庭时光。同时,大人们还可以邀请和教导孩子们一起学习制作美食,使他们在掌握生活的必需技能之外,培养勤劳、珍惜的品质。

这些美味的时光,会点亮孩子们的童年时光,并在他们身体和记忆里刻下深刻的印象,这些都是他们人生中的重要线索,而无数个线索终将汇聚成一幅有味、有色、有香的图画。当孩子们在未来的人生风浪里遇到一些问题时,他们的心灵知道要去哪个港湾停靠。所以才有了《读懂孩子·食育故事书》,让食育与文学结合,让孩子在阅读中感受人间烟火的温度,领略人文情怀的厚度,带着幸福与美好奔赴未来的人生。

《中国教育报》2023年12月0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