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思求变 为小学英语教学上下求索
摘 要:褚晶,女,1975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高级教师。山东省枣庄市立新小学英语教师,英语组教研组长,枣庄市兼职教研员,山东省外语教学研究会理事。 褚晶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拥有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乐学善思,创新求变。在课堂教学、校本教材研发、教师专业发展、创新型教研方式、小学英语课外活动等方面成绩显著。
【创新缘由】
从宏观上来讲,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使每一个受教育者都能实现全面发展,就要进行创新教育。 从微观上来讲,由于学习氛围缺失、语言学习费时低效、师资力量不足等客观原因,外语教学存在课堂效率不高、学生学习热情维持时间短、教材与本地学情不相适应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各个地区和学段都或多或少出现。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语感和学习策略、增强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下一步中学的更深入学习打下基础,小学英语教学必须进行创新。 从客观上来讲,时代的进步互换创新型教师,新课程改革要求创新型教师。 从主观上来讲,参评者本人热爱教育事业,乐于奉献,工作认真,勤于学习,追求完美,立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到最好。
【实施过程】
一、编写的校本教材《律动英语》,在培养孩子良好的语感、乐感和学习兴趣方面效果显著,学生乐学,家长认可。 1.运用视听资源,以听为先,磨好耳朵。通过对听的训练,使学生对旋律、节奏提高了敏感度,他们的耳朵更敏锐、精细,这会使听力方面的潜能充分发展。2.把好语音关,唱得好听,说得标准。3.举一反三,培养英语思维能力。4.开展课内外活动,引发和保持兴趣。 从2009年秋季在一年级开始进行此项校本课程实验。实验研究表明,经过两年试听英语学习的孩子较原来学习其它教材的孩子学习热情更高,发音更准确,思维更活跃,反应更灵敏,表现欲更强,性格更开朗;升入三年级之后使用全市统一教材后的接受能力也更强。去年秋季,第一届进行实验的学生已升入初中。他们普遍语感较好,语言素质较高。这和小学低年级的英语儿歌视听启蒙不无关系。希望这一笔无形财富能使今后学生们更深入的英语学习受益多多。 二、作业是课堂的延展,是教学环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褚晶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小学英语实践性作业的研究。 1.亲子实践作业,培养社会关爱与家国情怀。涉及到家庭和社区交互的实践性作业,将英语学习与学生真实的生活联系起来,让孩子深刻感知和体验家乡的美丽和本地的风土人情,继而产生积极的家国情怀。 2.跨学科实践作业,改变生活,发展心智。用综合的知识和才能完成一项综合工程。教师在设计作业时,可以根据需要迈开步子,一只脚跨出小英语的圈子,跨入其它学科。学生能拿英语作为工具来使用,必然会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助力教学目标的达成。3.实践作业要以思维为根基,促进自主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升。4.实践作业要凸显个性化,使人格健康多元发展。 2014年,由褚晶任组长的市小学英语核心教研团队在山东省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上,以片段课、工作坊、成果展、微讲座的形式展示了“小学英语作业整体设计的探索与实践”的教改成果,并在烟台、威海等地市交流推广。
【效果亮点】
1. 褚晶老师一直恪守“创新是进步的灵魂,是为师的责任,”工作上追求完美、追求创新、永不满足,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英语课既充满了快乐,让孩子们在生动有趣的活动中去感受、运用语言,又创造各种机会让他们去体验和探索新知,语言的学习伴随着心智的成长和思维的锻炼,每每收到令人满意的课堂效果。总结构建的“感知-体验-运用三阶段情境教学”模式,得到了李静纯、朱浦等英语教育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市推广。受省市教研室的邀请,在东营、淄博、枣庄等多地教师培训会上做过十余次公开课。2. 结合语言学习与音乐学习,褚晶老师编写的校本教材《律动英语》,在培养孩子良好的语感、乐感和学习兴趣方面效果显著。《律动英语》在全省首届优秀课程资源评选活动获一等奖。结合此校本教材的实践情况,撰写的论文《小学低年级英语儿歌视听教学初探》获中国教育学会第18次学术年会论文评审二等奖,论文《在歌声中学纯正的英语》发表于《中国教育报》。3. 由褚晶任组长的市小学英语核心教研团队在山东省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上,以片段课、工作坊、成果展、微讲座的形式展示了“小学英语作业整体设计的探索与实践”的教改成果,并在烟台、威海等地市交流推广。论文《实践性作业:打开心智之“窗”》在《人民教育》发表。4. 《山东教育报》于2012年5月14日刊登了对褚晶老师的专访,题目为《青春在奉献里燃烧》。由于工作成绩显著,褚老师曾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市委市政府政府嘉奖,被评为枣庄市教学能手、山东省教学能手、枣庄市教育创新人物、枣庄市骨干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