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无界 成长无限———史家课程综合改革探索
摘 要:史家小学始建于1939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学校以“和谐教育”为办学特色,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人与知识、人与自身、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为框架的和谐育人体系。我们基于集团办学价值的内在生发,基于史家和谐育人的种子计划,历经“回顾——总结——反思——展望”等梳理过程,深度探索学校课程的综合改革。给“成长无限可能”的课程理念,源自学校“和谐教育”文化, 即“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身、人与知识”的和谐,这是无边界课程的价值基点。要让课程的无限拓展生命的可能,要给予孩子成长的空间,让教育回归孩子的现实生活,在“长”的过程中达到“成”的目标。
【创新缘由】
近年来,史家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校课程发展势头强劲,教师课程建设的参与度高。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如课程发展的逻辑关系问题,资源整合内化的问题,课程管理的难度加大问题等。在教育“供给侧”改革的今天,基于课程发展的新常态,必须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指导,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有层次阶段、有品质的课程。因此,学校课程改革与创新势在必行。基于“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和“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人才基本属性,结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三个领域,明确了学校课程的目标,即“独立思想者、终身学习者、世界参与者”。
【实施过程】
“无边界”课程分为基础性课程和选择性课程,基础课程对应核心课程和综合课程两类,选择性课程对应五个课程群。整个课程框架构成了“种子计划”的根脉图谱,与“五个和谐”之下的“五种意识和五种能力”相呼应,即生命、责任、创造、规则、尊重的意识;自主、交往、表达、自律、实践的能力。 “无边界”课程结构: 基础性课程之核心课程——打牢基础重成长 核心课程是学生素养形成的主线和必要条件。参照发达国家核心课程的发展,依据我国中高考改革的思路,应坚定核心课程的学科性发展,强调通过学科内整合,高效地帮助学生夯实基本知识技能,形成具有较高成长性的学科素养。 基础性课程之综合课程——多元经历涨自信 重点突出小学课程育人的全面性和综合性,体现基础课程的体验性,基于史家少年的核心素养而为学生量身定制的综合课程,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开视野,引导学生广泛体验,促成兴趣萌芽 拓展性课程之选择课程——持续专注养兴趣 这一层次为校本选修课程,这一层次旨在进一步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激发学生的潜能,充分考虑学生不同的兴趣特长和未来发展,为学生提供具有一定深度和持续性的系列课程,引导学生学会选择并专注于自己的兴趣。 在课程管理上成立课程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校长课程领导力,学生发展中心及品牌发展中心两大中心负责人为课程管理委员会委员。学生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品牌发展中心,三个中心上对课程发展委员会负责,对下统筹八大部门,主要负责课程的统筹与监控。学生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国家课程的整合与补充,品牌发展中心则主要负责品牌课程及项目的开发与策划,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负责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重点培养教师课程领导力。 八大部门包括:语文部、数学部、外语部、体育部、人文与科技部、艺术与生活部、课程资源部及德育部,主要负责课程的开发与评价,以任务为导向,以特定的课程建设为目标,通过扁平化的管理促成信息共享、理念互换、相互协调。
【效果亮点】
无边界课程依次叠加、顺序呈现为四种课程形态,即1.0的基础性形态, 2.0的自主性形态,3.0的多样性形态, 4.0的选择性形态。 课程的1.0形态,在国家教材夯实基础、校本教材拓宽视野、广泛阅读养成习惯的过程中,通过创设民主和谐的心理、物理环境,保护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在确保国家课程目标达成的同时,学校开发了“美德”“国学”“国际化”“健康”“科技”等系列书本课程,不断突破课本和教室空间的局限。 课程的2.0形态,主题菜单式的课程群,指向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在学校课程资源中心20余套专业教室及特色活动场地,创设以生存、生活、生命为主要维度的专题学习内容。学生可以在《自然农场》、《应急安全》等课程中掌握生存的能力,可以在《家艺》《厨艺》《陶艺》等课程中增长生活品味,也可以在《JA》《创新思维》《创意搭建》中完善生命境界。在丰富的课程中,学生们创造了许多出乎意料的精彩。 课程的3.0形态,体现为综合空间的自主学习,指向学生“自主”能力的形成。在书院、科技馆、天文馆、青苹果人格教育基地、传媒中心、“睛睛”体验中心等一系列新式教育建筑中,设置集自主学习、探究学习、集中学习、非正式学习等多种方式为一体的综合性的教育空间,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中获得最大的教育价值。 史家传媒中心整合原有设备、配备现代化的教育设施,可实现广播、导播、电视转播、网络直播、远程交流等多项功能。我们开发“红领巾电视台”社团课程。史家天文馆分为“圆梦”、“探梦”、“造梦”和“追梦”4大区域。通过创设一个仿佛置身宇宙的环境氛围,实现了航天成就展示、天文教学、学生自主探究等综合功能。 课程的4.0形态,体现为开放性空间的多样化学习,指向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在4.0课程中,学习可以随时随地发生,家庭、学生社团、博物馆等社会资源让学生视野超越学校的围墙,无边界的真实生活世界都是课程的实施场所。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