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班级民主管理方式 优化高中班级民主管理
摘 要:摘要: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意义上的班级民主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了提高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增强班级凝聚力,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班级的整体成绩,实现班主任工作的优化,这种管理模式必须改革。本案例旨在探索一种新的更有效的班级民主管理模式,探索一种方法,探索一种更便于操作的具体模式。
【创新缘由】
传统的班级民主管理模式,已不适应新形势下班级管理的要求。1、全班同学都希望能够释放个性,张扬个性,使个性得以充分地发展。且使自己的组织能力、交往能力、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得以锻炼和提高。 2、新时期班主任工作要求我们要适应形势,适应学生特点,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教有所成。3、 实施真正的民主化班级管理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增强班级凝聚力,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班级的整体成绩,对实现班主任工作的优化有重大的意义。4、要在我校创建一种新的高中班级管理模式。 5、充分尊重学生的情感需要、人格独立和个性自由,在民主化管理的过程中得以锻炼,以至成熟得合情、合理、合法、健全。
【实施过程】
先分析目前在班级民主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再通过班会宣传动员,寻找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再进行横向对比,在对比中寻求、制定改变现状的对策,对现行班级民主管理模式进行改革,最后进行经验总结,并形成一定的模式,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运用并逐步加以完善。 这项改革具体操作过程是: 1、班集体现状调查:针对传统的班级民主化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商议改革一事。2、具体工作和步骤:①在班级上宣传动员,并对班级民主管理现状进行调查。②第三周商议确定改进后的班级制度和五个值日班子。全班共67人,设置责任心强的两位同学为总督察员,下设五个值日小组,每个小组内13人自由组合,并且全组值日一天,全面负责班级工作,并确定各组内具体分工,而且组内同学轮流担任值日班长和各种值日负责角色 。③第四周---第十九周为具体运行过程。在具体运行过程当中,班主任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好《班级自主管理手册》。 ④第二十周由班主任、两位总督察员和五位值日班子负责人组成的考评小组,以确定享受补助和获得各种荣誉称号的名额。⑤各值日班子在本学期主持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并写出方案。主题班会的主题由组内自定,再交班主任审定。 ⑥对于班级大事,申请承办者要拿出活动方案,可由班主任、总督察员和五位值日班子负责人共同商定。⑦对于班上极个别的问题学生和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由班主任出面进行个别谈话并记录在案。⑧对于学生成绩,设置《学生成绩发展一览表》,将每次考试成绩记录在案,并由学生本人在每次考试后写出自我反思。 ⑨班主任自始至终都要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现象、每一个变化、每一点发展进行有效有度的监控、指导、纠正、完善,积极去观察、发现、思考、总结。不能置身事外,甩手不管。组织开好每周周二班会,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并且要有记录。 ⑩这项改革周期为一年。以后可参照实行并补充完善,形成模式。3、 班会宣传动员工作结束后,开始收集相关资料。
【效果亮点】
通过改革,达到了以下目标: 1、针对传统的班级民主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尝试对传统的班级民主化管理进行改革,使班级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2、唤醒了学生的民主意识,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主动参与班级管理,形成了一套在可操作性方面和可应用性方面都有显著特色的班级学生自主管理的模式。 (1)可操作性方面 通过研究,探讨高中班级民主管理的具体方案、运用模式和管理策略,使之具有可操作性,让高中班级管理不流于形式。 (2)可应用性方面 通过实践,探索高中班级民主管理的有效模式,使学生学会民主管理、自主管理等,形成可应用的有效的高中班级管理模式。 高中班集体一旦形成建立了积极和谐的教育关系,学生有了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并形成了一股良好品质的内化力量,那么班级的决策自然就要采取商量、对话和集体表决的方式。这样,班级的民主管理就成为全体学生和班主任的一种潜在需要,就变成了整个班集体日常自觉的管理模式。同时我们还必须指出,对于高中班级的民主化管理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具体说来,在高一阶段班主任对于学生的管理要严格一些,以后随着进入更高的阶段对学生施于越来越民主的管理,这样才会有更好的效果,这样的民主化管理才有实际的意义。 目前,这项改革创新工作进行得有声有色,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多次受到学校领导的表扬,上学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集体,在每次月考和期中期末考试中班级成绩优秀,各项活动成绩优良。 这项改革创新工作有待于我以极大的热情和极强的毅力,结合高三复习工作,继续加深加强。 期望着辛勤的汗水能浇灌出丰硕的果实!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