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的实践探索
摘 要:宁征作为青岛市实验幼儿园的创始人,于1994年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开放教育课程。历经20多年的深化研究与探索实践,实现了由外在形式上的开放到全方位的开放。 人本:“爱的相遇,共同成长”强调人与人之间的良好人际关系,即团队成员间、家园间、师幼间、同伴间的共生共存关系,追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教育价值观。 整合:整合家庭、社会和自然资源为“开放教育”所用,着眼于每名幼儿的全面健康成长,主张在问题中研究,在解决问题中发展。 创新:以开放的意识和胸怀建构课程,讲求开放的学习空间,强调开放的人际关系,实施开放的主题探究活动,实行开放的动态评价,旨在高质量地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健康发展。
【创新缘由】
一是基于办园定位发展的需要。如何成为学前教育的实验、示范基地、建构一套具有园本特色的课程体系是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源泉。 二是基于时代发展的需要。教育步入开放的时代,必然要进行教育内部改革。打破传统固化的思想和观念,摒弃大一统、灌输式、重教学轻游戏等教学模式,让幼儿跨出围墙,走向大自然、大社会,还给孩子快乐童年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三是基于问题研究的需要。一些幼儿园打着所谓的“双语教育”、“艺术教育”等旗号,乱办园,乱办班等问题层出不穷。通过“九五”至“十五”重点课题立项研究“开放教育”,目的是使其成为岛城一张靓丽的名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实施过程】
1.在艰苦创业中稳步前行(1993年8月至1995年8月)1993年8月底,连续奋战了二个月,终于迎来开园日,翻开了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崭新的一页。创新的每月一次家长入园观摩半日活动、“家园联系表”、“五领域全面观察记录”等举措赢得了家长的信赖,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开园仅两个半月,要求入园的幼儿络绎不绝。 2.在探寻中确立开放教育发展之本(1995年9月至1998年8月)跨出幼儿园围墙,带领孩子们走进农村、社区等是“开放教育”初探的重要形式。这一变革,让开放教育在青岛市学前教育界引起较大反响和普遍关注。1995年我园特色录像《希望从这里开始》获全市一等奖;1998年获青岛市教育改革“十面红旗”单位。 3.在吸纳、借鉴和创造中拓展“开放教育”(1998年9月至2003年8月)怎样让外出活动与幼儿的日常生活、学习有机联系整合,我园开始寻找新的研究思路。北师大冯晓霞、南师大虞永平等著名教授,对开放教育研究给予无私的、有价值的点拨,并对开放教育做出了明确界定。1998年11月和1999年4月青岛市教育局以我园为现场召开“青岛市素质教育现场会暨市实验幼儿园经验交流会”,推广开放教育阶段性成果。 4.在实践、整合中形成“开放教育”课程体系(2003年9月至2013年8月)伴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们对开放教育的认识发生了质的变化。《开放的时代 开放的教育》等八部专著相继出版,开放教育获得全面提升。2012年宁征园长作为全国唯一学前教育代表赴中南海,向时任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四条学前教育建议。 5.在反思、沉淀中深化开放教育研究(2013年9月至今)园长宁征在深入教育现场中敏锐发现,开放教育课程出现模式化倾向,遂提出了走向深度学习。在边探索边总结提升中,汇集成《幼儿园开放课程中的学习故事》。2016年起,冯晓霞教授连续两年对我园“开放教育”进行了深度解读,学前教育界掀起了深度学习的热潮。
【效果亮点】
1.传播开放教育,共享创新成果。秉承共享创新成果的理念,20余年累计接待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同仁万余人次;协办或主办了数次省级、国家级等高规格会议或论坛,并提供观摩现场;为北京、西藏、南京等省市园长教师提供现场观摩或跟班培训;与贵州、青海等地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使“开放教育”成果广泛传播。园领导多次以《开放的时代,开放的教育》《构建园本文化 提升团队品质》《聚焦课程领导力是园长的职责和使命》等为题在省内外分享。部分幼儿园直接采用开放教育课程故事中的主题案例进行实践应用,部分院校专门购买专著作为在校学生的必读书目,个别学前教育培训机构购买为参训学员开展学习培训。自2010年起园长宁征作为国培专家为国培、省培等项目做开放教育成果分享,受众人数达万余人。 2.立足开放教育,成就团队发展。 持续不断的深化研究,开放教育成就了团队健康发展。园长和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园长宁征被授予国务院津贴、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等20余项荣誉称号,当选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第七届常务理事、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教师队伍中,被授予省教学能手、省市特级教师、市优秀教师、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的达40余人。我园先后荣获全国学前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教科研先进集体、山东省首批示范幼儿园、山东省首批十佳幼儿园等20余项称号。 3.拓展优质资源,彰显开放教育能量。开放教育历经20多年实践研究,积淀形成了深厚的园本文化,成就了幼儿的健康快乐成长。同时,创新办园机制、拓展办园规模,2007-2015年,又开办了曙光分园、阳光分园、保利百合东西两园。创立了“一园两制”的办园体制,构建“名园+新园”的一体两翼的办学模式,为学前教育专家学者和同行提供了借鉴范本。2015年4月创办起特教中心,开启了公办园探索特殊儿童融合教育的先河。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