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马列原著选读课“六位一体”教学法探索实践
摘 要:“六位一体”的教学方法,是我们在多年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课教学实践中积累和总结出来的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课堂讲授”、“材料支撑”、“现成互动”、“作业评讲”、“实践体验”和“新媒体配合”等六个方面协同融合、功能互补,有利于全方位、多角度的提高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教学的效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课程作为高校博士生的选修课和部分文科专业的专业课,是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学的重要课程。“六位一体”教学方法使经典著作的教学内容得以丰满而立体的展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出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创新缘由】
“六位一体”教学方法坚持以课堂为讲授经典著作的主战场,运用教学材料以支撑学生理解著作文本,利用现场互动以促进师生之间交流,通过作业讲评以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借助课外实践以体验原著与现实的关联,注重新媒体优势以配合课程教学。“六位一体”教学方法弥补了传统教学方法的局限,熔炼了各种课程教学资源的优势,形成六个方面协同融合、功能互补的全方位、多角度的教学。使大学生有效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起源与价值诉求,以便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明辨复杂当今世界与社会问题。
【实施过程】
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兰州大学马列原著选读课程的“六位一体”教学方法弥补了传统教学方法的局限,熔炼了各种课程教学资源的优势,形成六个方面协同融合、功能互补的全方位、多角度的教学新模式。“六位一体”教学方法坚持以课堂为讲授经典著作的主战场,运用教学材料以支撑学生理解著作文本,利用现场互动以促进师生之间交流,通过作业讲评以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借助课外实践以体验原著与现实的关联,注重新媒体优势以配合课程教学。“六位一体”教学方法使经典著作的教学内容得以丰满而立体的展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出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使大学生有效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起源与价值诉求,以便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明辨复杂当今世界与社会问题。具体实施过程简要表述如下: (一)课堂讲授 1.讲述历史背景。2.剖析关键概念。3.解惑重点难点。4.诠释文字修辞。5、提出质疑问题。 (二)材料提供 1.原著选编小手册。2.多媒体课堂课件。3.明确的参考文献。4.重点难点的注释。5、相关参考书目录的提供。 (三)现场互动 1.双向式的课堂提问。2.交互式的课堂讨论。3.翻转式的课堂演示。4.有布置的课堂背诵。5.学生讲台专题讲授。 (四)作业讲评 1.多元采编作业素材。2.合理制定作业命题。3.严格把控作业时间。4.及时反馈作业质量。5、回答学生作业成绩质询。 (五)实践体验 1.选择实践目标。2.实施考察计划。3.现场组织参观、座谈。4.提交调查报告。5、交流考察体会成果。 (六)新媒体配合 1.QQ师生通讯交互。2.课程资料微信推送。3.网络答疑及时沟通。4.原著课程微信群建设。
【效果亮点】
通过“六位一体”教学法的实施,在指导教师的代领下,各个年级学生分别对《共产党宣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资本论》等多个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名篇名段,开展本文解释、朗读诵读、探讨辩论等十余次活动。不同年级的学生各自总结归纳了自身对经典著作的学习心得,提炼撰写了对经典著作的总结报告,争做“真学”、“真信”、“真懂”和“真用”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先锋。在全校范围内,在多位指导教师与博士生参与下,学生们组建了多个“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小组”,小组成员撰写出了自己的真切学习体会,形成了近百篇心得和报告中。学校在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从中遴选出十余名优秀者,并授予其“理论之星”的荣誉称号。这有力激发了广大学生学习经典原著的动力,鼓舞了思政教师教授经典原著的劲头。 本教学法 具体亮点归纳如下: 1、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原著的积极性提高。 2、每周布置背诵内容,每堂课前出现朗朗读书声。 3、学生上讲台默写、朗读、回答问题、自己讲授,提高了学生的能力。 4、微信群的资料发送和讨论,提高了学生学习热情,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 5、课堂作业的讲评环节,使每个学生了解了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不足。 6、实践体验环节,转换教学场所和情景,使同学们在参观访问中接触现实社会。 7、教学效果得到社会好评,并使学生受益。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