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写作导学 引领学生的数学成长
摘 要:数学写作是学科整合、跨界思维的一种创新型学习方式。 在十二年实践探索、应用推广中,主要研究成果:完成市级课题《小学生数学写作的研究与实践》、主持省级课题《利用数学写作,进一步提升小学生的数学素养》,出版专著《小学数学微写作里的大世界》、学生的数学课外读物《走进数学百花园》,指导学生在二十几种CN刊物发表300多篇数学小作文。 形成数学写作导学3大观念;设计数学写作6个年级24个指导专题;建立数学写作2种课例模型;构建数学写作指导5大要素;搭建数学写作2个展示领域;拓展数学写作5大领域素材;创建数学写作6大领域活动载体:主编《多彩数学》线上、线下校本课程;达成促进数学成长5个写作引领维度。
【创新缘由】
该成果对传统数学教学有着重大突破: (1)构建起了“学生、数学与生活”之间的有机链接; (2)引领学习者进行数学学习的“二次建构”:在数学写作中实现知识与自我的对话; (3)让数学学习思维过程显性化; (4)为学生发展数学创新能力、应用意识搭建了平台:在数学写作中,数学实验、应用、猜想等为学生的应用意识、创新意识搭建了孕育土壤; (5)补充学校没有开设数学学法课和数学情感课程的空白; (6)为学生张扬自己个性化的数学世界提供了展现平台:每一篇数学写作,都是富有个性的数学世界; (7)促进数学学习可持续发展:在数学写作中,数学学习变得可以无限地拓展延伸; (8)引领学生进入一个立体的数学大世界。
【实施过程】
(一)实践研究阶段(2005年9月—2013年11月) 1.结合任教班级,进行课内外数学学习的写作指导实践。 2.在落后班级的翻盘中,数学写作明显成为了首要的翻盘途径。《中国教育报》的专访报道《谢淑美:落后班级的翻盘手》。 (二)成果应用阶段(2013年11月——2014年11月) 申报市级课题,组建课题研究团队,进行数学写作专题的实践与应用: 1.落实实验班级,开展调查研究,建立调查研究样本及相关档案材料:问卷了解课题成员对于数学写作指导的困惑,捕捉形成数学写作的指导素材; 2.加强小学生数学写作指导专题的相关研究; 3.撰写的《与一个数学老师如影随形的问题》发表于《人民教育》。 (三)成果推广阶段(2014年11月-2017年3月) 1.梳理了1-6年级的24个写作指导专题; 2.探索出了渗透式写作指导课例和专题式写作指导课例; 3.出版了专著《小学数学微写作里的大世界》、两本学生的数学课外读物《走进数学百花园》(上下册); 4.撰写的《数学写作,引领学生走进数学百花园》发表于《小学数学教师》。 (四)成果拓展阶段(2015年1月至今) 申报了省级课题《利用数学写作,进一步提升小学生的数学素养》,进行深入研究: 1.以数学写作为载体,进行数学学习的指导,进而让学生在会学中领悟学科的魅力,达到自主探究学习,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中国教师报》专访报道《谢淑美:微写作点燃数学课》; 2.将数学写作渗透到校本作业《数学学习乐园》进行指导; 3.拓展延伸到《多彩数学》校本课程的建设:构建了《多彩数学》的线上、线下课程,拓宽了课程领域,构建了数学写作的6大活动载体; 4.指导学生的数学作文发表于二十几种CN刊物300余篇,近10余个学生被CN刊物评为“数学小明星”、“周报记者”等称号。
【效果亮点】
十二年实践探索、应用推广,谢淑美老师构建的数学写作导学教学模式与实践成果获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是学科整合、跨界思维的一种创新型学习方式。 在《中国教师报》进行专访报道《谢淑美:微写作点燃数学课》;《星教师》栏目介绍《谢老师“另类”教学法——数学微写作里的大世界》;其撰写的数学哲思《与一个数学教师如影随形的问题》发表于《人民教育》、《数学写作,引领学生走进数学百花园》发表于《小学数学教师》,厦视新闻、厦门晚报、厦门日报均对她的创新带班、教学方法进行了相关报道,受邀到北京、江苏、广东、新疆、重庆、西安、青岛等地市做推广《如何建构学科特色课程》、《数学微写作里的大世界》、《让教研走向:特色引领,专业提升》等,得到一致好评。同时在研究成果的应用中: 1.基于“数学写作”的“教”与“学”均得以了提升与发展: (1)专著《小学数学微写作里的大世界》为各校数学老师在各个年级的数学写作指导提供了专题的引领、研究课例的示范,更拓展了老师们的学科观念;(2)学生数学课外读物《走进数学百花园》(上下册)更是深受学生们的喜爱;(3)指导学生在二十几种CN刊物上发表数学作文300多篇;(4)创新了学生的数学学习方式,让学生们爱着学习数学,在探索中感受数学的魅力; 2.开辟了数学学习的新途径,形成了特色品牌: 厦门市第二届“同城论教”,谢淑美老师代表小学数学学科,做主题发言《数学写作——引领学生走进数学百花园》,让与会专家和老师转变了对数学教学的看法:原来数学可以写作,可以如此丰富多彩,学生的潜力也可以如此无限。 3.乐学促进学生数学学习的可持续发展 在全国各单位的实践检验反应——作为数学写作导学的实践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云盘小学、厦门演武第二小学、海沧第二实验小学等校对这些成果进行实践检验,均觉得这些数学写作导学成果的应用能很好地激发数学学习兴趣、创新数学学习的方式,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