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与实践
摘 要:蒋蓉教授为小学语文教育专家,22岁就获得全国小语教学竞赛一等奖,37岁成为全校最年轻的教授,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25万多名小学专任教师,听过她课的不下3万人;所主持的省级、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点击率逾50万人次。作为核心成员全程参与了所在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在全国率先启动的面向农村基础教育的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改革,探索出“综合培养,分向发展,注重研究,全程实践”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自2012年以来,共为湖南省农村基础教育培养出2250名优秀小学教师,探索出了有效解决农村小学教师“下不去、留不住、干不好”问题的有效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缘由】
国家之盛衰视人才,人才之盛衰视教育,教育之盛衰视教师。教育之关键在基础教育,教育公平之关键在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小学教育是为人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小学教师的培养对于民族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普遍存在“专业情意不深厚、学科知识不宽广、教学技能不扎实、研究意识较薄弱”及当前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年龄老化、结构失衡、素质不高、流失严重”等问题。蒋蓉老师积极引领、参与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为乡村教育输送具有“高尚的人格风范、先进的教育理念、精湛的教学技艺、强烈的反思意识”的优秀小学教师,锐意改革,创新了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模式。
【实施过程】
1.准确定位培养目标,服务农村基础教育 以“面向小学,突出特色;强化实践,注重能力;发展特长,倡导创新”为原则,凝练出“办学历史和现实需求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自主训练相结合,专业能力强化和整体素质提升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四结合“综合培养、分向发展,注重研究,全程实践”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2.树立协同育人理念,构建协同培养机制 通过责任共担、利益共享,与地方政府和基层教育单位建立长期巩固的伙伴合作关系,探索出“共享培养资源、共建实训基地、共育教学团队、共管实践运行”协同培养机制,形成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高校-地方政府-小学”三地一体协同培养优秀农村小学教师的长效机制。 3.不断完善课程体系,突显综合素质养成 以综合素质养成为核心,不断完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积极融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构建了“平台+模块”的课程结构体系,精心设置专业核心课程,灵活建构专业方向课程,加大选修课程比例,为学生夯实基础、强化能力、发展个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4.创新教学方式手段,增强人才培养实效 以“问题意识、方法意识、学理意识、创新意识”的“四种意识”培养为抓手,加大探索创新性、实践应用性的教学内容比重,打造以“自主、合作、探究”为特征的教学课堂,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研究意识和反思能力。 5.实施全程实践教学,涵养学生教育智慧 按照“全实践、分阶段、有层级”的思路实施全程实践教学,建立四年一贯制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强调多途径立体化实践育人,突显“实践性理念”“实践性知识”“实践性能力”三位一体的“实践性人才”的培养。 6.营造浓郁育人氛围,促进专业情意生发 引导学生深植“服务农村,扎根基层,献身教育”的职业理想,将专业素质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专业情意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提升相结合,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效果亮点】
1.培养模式创新:优化了“综合培养,分向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国内较早探索“综合培养,分向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并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以服务农村基础教育为宗旨,致力于卓越小学教师的培养,前一阶段主要进行综合培养,实施文理交叉渗透,强化通识教育,后一阶段分设“大文”“大理”两个专业方向,进行分方向的学有专长的培养,为使其成为某一学科的教学专家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的培养模式传承了百年中师的优良传统,既符合小学教育综合性强的特点,又很好地顺应了新时期对小学教师学科专业素养的新要求。 2.培养机制创新:构建了“高校—地方政府—小学”协同培养机制 从招生到入校培养到就业全过程,均强化与地方政府、小学三方的深度合作、有效互动,协同确定培养目标、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实践基地、共做教学研究、评价培养质量,形成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较为完善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优秀农村小学教师的长效机制。 3.教学方法创新:探索出“学生自主,学研结合”的多种教学方式 通过多种手段变静态的、单向的授受教学为动态的、多向的对话交流教学,有效提高学生的领悟、反思、研究的能力。同时,积极顺应当前“互联网+”时代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积极探索、有效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改革的有机融合,建成了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和国内首个“小学语文教学论”精品课程,网上点击率已逾50万人次,为省内外本专业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提供了优质资源和良好平台。 4.培养了一批献身农村基础教育的优秀小学教师 培养了大批献身农村基础教育的高素质人才。共2250名学生顺利毕业并服务农村基础教育事业,不少已迅速成长为学校、各县市教育教学的骨干,挑起了促进农村教育发展的重任。这种人才培养模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与政府的充分认可。《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官方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