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韵流香 润泽童年——书法特色建设思考与实践
摘 要:近年来,学校选择了书法教育作为特色建设的突破口,提出了“培养有中华文化根基的现代人”这一育人目标。书法是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它用笔墨将汉字符号按照一定的法度表现出来,既抒发作者的情感,又可以炼意励志、倡学兴问、滋品导行、探美求新。因此,练习书法的过程实际上也是育完美人格的过程。学校通过“环境熏陶——墨雅清香溢校园”“岗位练兵——知书研墨促成长”“课程支撑——墨韵芬芳满园香”“特色活动——墨趣横生润童心”“课题研究——研文弄墨提品位”这五个方面弘扬“墨香文化”,不仅引领全体师生“研墨”,同时加强“育人”,通过汉字、汉语、汉学文化的熏陶,使孩子们深深打上中华文明的烙印。
【创新缘由】
书法,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她以汉字为载体来记录汉民族语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然而,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书法却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淡出了课堂,甚至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其实,学习书法不仅可以陶冶情感、培养审美能力,还可以增强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文化的理解,既有利于写字技能的提高,也有利于增进学识修养和人格修养。学校本着“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育人理念,借着市局“推进校园课程改革,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这股强劲东风,将“书法”作为我校的的特色追求加以打造,坚定学校课程改革之路。
【实施过程】
一、环境熏陶—墨雅清香溢校园 学校以“墨韵流香”为主题,分步实施建设“青砖习字台”“墨韵轩”“翰林墨趣墙”等十五大主题文化,校园成了一本“立体教科书”,师生们无时无刻不浸润在书法艺术的芳香之中。 二、岗位练兵—知书研墨促成长 1.全员训练,规范管理。学校要求每一位教师扎实做好“112”工程:上1节书法教学专题研讨课,写好1篇书法教学专题论文,每两周上交一幅书法作品。学校还专门成立了青年教师书法研修班,定期集训,校长亲自辅导。 2.理论引路,进修深造。学校为骨干书法教师订阅专业杂志,优先外出参观培训学习,并定期组织研讨交流展示活动,有力促进他们书法专业水平提高。 3.名师指点,开阔眼界。学校专门聘请储云、张六弢等著名书法家为学校特色建设顾问,请他们给教师作书法讲座,提升教师自身的书法素养。 三、课程支撑—墨韵芬芳满园香 1.抓实课堂阵地。学校坚持“每天一练”,即每天午间20分钟的练字时间。“每周一课”,即每周一节汉字文化综合实践课。 2.开发校本教材。在学校文化建设顾问团专家的引领下,学校一批有志于书法研究的耕耘者编成了《氿洲》和《我爱书法》两套书法校本教材。 3.优化考核机制。为了防止练写脱离,我们制定了“书法教育三结合工作实施细则”,要求书法教育与平时作业、学科测试、学生评优评先相结合。 四、特色活动—墨趣横生润童心 每年五月份,传统的“校园书法节”就拉开帷幕:临帖比赛、千人硬笔书法比赛、“太湖少年书法院院长”评聘等活动如火如荼展开。每个学期还定期举办“湖风墨韵”师生书法作品展。每年末,还深入开展“送文化、送春联、送祝福”活动。 五、课题研究—研文弄墨提品位 学校还开展了江苏省教育学会课题《小学书法与写字教学研究》和无锡市规划课题《墨香文化蕴育学生良好品格的研究》的研究。通过研究达到了以书习文、以书助学、以书励志、以书立人、以书兴校的目的。
【效果亮点】
学校先后荣获中国书法特色学校、中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江苏省首批书法特色学校、江苏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江苏省书法教育先进集体、宜兴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宜兴市AAA级书法特色学校、宜兴市书香校园等荣誉称号,《氿洲》书法特色课程获无锡市中小学特色课程评比一等奖、江苏省三等奖,《我爱书法》荣获无锡市传统文化校本教材二等奖。氿洲书法社团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红领巾小社团”“无锡市优秀社团”。 近年来,学生整体书写水平不断提高,每年都有几十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刘曦填、陈沛姚、吴晓等同学多次在省、市现场比赛中夺冠。出刊学生优秀书法作品册页5套,出刊《湖风墨韵》师生书法作品集3套。 教学相长,在辅导学生学书习书的过程中,老师们也在不断进步。六位老师相继加入国家、省、市书法家协会。在江苏省书法教学优质课评比活动中,扶雪梅、王鑫沂老师分获一等奖。黄丽萍老师在江苏省“杏坛杯”苏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无锡市首届书法课堂教学比赛中,扶雪梅老师获一等奖。老师们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书法比赛、展览,成绩显著。教师论文《从“规则”走向“自由”——书法教育培养儿童良好品行的思与行》《书法——让孩子更有力》分别荣获江苏省教海探航一等奖和二等奖;另有十多篇书法教育专题论文在《江苏教育》《七彩语文论坛》《校园书法》发表,还有二十多篇论文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师生言行举止更多了一份静气、文气、雅气、大气。近年来,中国驻卢森堡马志学大使、驻新几内亚大使仇伯华,国家教育部领导、省政府督学王国强、郑恒良和《江苏教育》张俊平主编等省、市内外各级领导及日本教育考察团、兄弟学校考察团200多批次3000多人次来校考察学校文化特色建设。《中国教育报》、江苏省文明网、《江苏教育报》《无锡教育电视台》《宜兴电视台》等相继报道学校文化特色。学校文化品位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