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命教育的实践探索
摘 要:致力于生命教育的实践研究10多年,和朱永新、冯建军教授等一起,研制出生命教育地方课程标准以及新生命教育课程指导纲要,编写出国内首套贯穿小学到高中12个年级、计24册的生命教育实验用书。同时,出版了《生命课》《生命教育》《班会18课》等多部个人专著,获得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联合全国150所中小学校(其中大部分为农村薄弱学校),以“新生命教育基地校”的形式开展生命教育的实践研究。发起“让留守儿童生命起舞”“为留守儿童生命点灯”等公益活动,资助和陪伴留守儿童近百名。两度获得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授予的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彩虹奖”,被江苏省教育厅列为“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
【创新缘由】
1.从事生命教育实践研究起步早。早在2005年,他就被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邀请,在首届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上作生命教育经验介绍。 2.从事生命教育研究影响较大。近年来,他在全国25个省市作了100多场关于生命教育的报告;成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首届常务理事;编写的实验用书在全国20个省市学校使用。 3.将中小学生命教育从学科渗透、主题活动、综合实践带向“以专设课程为主导,其他教育教学相融合”的生命教育新高地。在他的推动下,苏州市成立了中小学生命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成立了中小学生命教育课程基地;新教育实验成立了新生命教育研究所,确认了150所新生命教育基地学校。
【实施过程】
1.个人努力阶段(1999-2011)。作为班主任、语文教师,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开展生命教育的实践,出版了多部生命教育学术专著,发表了多篇生命教育学术论文,主持关于生命教育课程建设的省级重点资助课题。其中《生命课》系列丛书列入文化部“向青少年推荐100部”,《心存敬畏》列入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出版工程”,并被推荐参加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选,《生命教育:班会18课》获得江苏省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个人两度获得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授予的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彩虹奖”, 成为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专家委员会首届委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首届常务理事、青春期教育专业委员会首届常务理事,获得了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教育领军人才等诸多荣誉。 2.团队合作阶段(2011-2017)。先后参与发起成立了苏州市中小学生命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首席研究员)、新教育研究院新生命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与冯建军教授、许新海博士等一起,起草完成《中小学生命教育地方课程标准》(后改为《新生命教育课程指导纲要》);和朱永新、冯建军两位教授一起,联合两岸四地生命教育专家及优秀教师50多人,编写了国内首套系统完整的、贯穿小学到高中12个年级、共24册的《新生命教育》教材,全国发行;连续12年主持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中小学分论坛;指导苏州市相城实验中学、苏州市第五中学、张家港市凤凰中学、兆丰中学、塘市中学等校开展生命教育,前两所学校分别获得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优秀组织奖;指导苏州市25所、全国150所生命教育基地学校开展生命教育的实践研究,获得成果。近年来,在全国25个省市作了100多场关于生命教育的报告,获得好评。
【效果亮点】
1.理论研究方面。出版了多部生命教育学术专著,发表了多篇生命教育学术论文,主持省级重点资助课题,参与起草地方性的生命教育课程标准、指导纲要。个人专著有《生命课》《生命教育》《班会18课》《心存敬畏》《爸爸在这里》等。在《课程·教材·教法》《人民教育》《上海教育科研》《江苏教育》《班主任》等刊发表多篇研究文章。《班会18课:利用班队活动开展生命教育的创新》获得2016年江苏省第四届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 2.实践研究方面。和朱永新教授、冯建军教授一起,联合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各地专家学者、全国几十所中小学校优秀教师,在借鉴国内外众多生命教育成果基础上,反复研讨修订,编写完成了《新生命教育》实验用书。实验用书贯穿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每个学期1册,共计24册。全国已有300多所中小学校使用该书开展生命教育。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小蔓教授对此评价:“它的出版标志着内地生命教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势必带来生命教育课程、教师、学校三方面的大发展。”主持省级重点资助课题,课题组以教材编写、试用、研讨、修订为依托,通过苏州市中小学生命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苏州市初高中生命教育课程基地、新教育研究院新生命教育研究所,积极推动苏州市25所、全国150所生命教育基地学校开展生命教育的实践研究。先后举办了两次生命教育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并开展了多次深入学校一线的调研。此外,还在新教育基金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定点陕西安康,开展“让留守儿童生命起舞”“为留守儿童生命点灯”等留守儿童生命教育公益活动。活动先后为一对一帮助留守儿童近百名,捐赠《新生命教育》实验用书5000多册。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