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名学生工作室 打造学校科技创新特色
摘 要:建立名学生工作室是教科室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打造学校科技创新特色的一大举措。在学校有了具有一定科技创新特长的名学生以后,建立以该学生名字命名的名学生相关工作室,肯定该学生的科技创新成绩,培养和提高名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调动该学生的科技创新积极性,树立科技创新榜样,并通过他和工作室带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使学生倍感鼓舞,有信心、有勇气团结组织兴趣爱好相同的同学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共同提高。按照成熟一个,树立一个的原则,逐步引领、带动其他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学生形成新方向的特色,变成为名学生,形成新的名学生工作室并开展活动,最终打造学校科技创新特色。
【创新缘由】
好学校不仅需要名校长、名教师,更需要名学生。学校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学生的成功才是学校最大的成功,因此,我们决定给确实有了较多成绩的学生建立名学生工作室,给学生树立榜样,让学生成名,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并通过他们引领学生。在我校科技创新氛围比较浓厚、成绩比较突出、创新尖子成绩明显的情况下,以建立名学生工作室的形式,鼓励科技创新的领头羊提高科技创新意识,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和权威,突出他们的引路人角色,调动他们的科技创新兴趣,让他们以榜样的形式引领学校这一方面的学生互相鼓励、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利用名学生的聚集效应和引领作用,达到带动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打造学校科技创新特色的目的。
【实施过程】
1、发现、挖掘、培养具有科技创新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名学生。通过科技创新大赛、学校科技创新活动、包括课堂教学等多角度、全方位发现有科技创新兴趣的学生,重点培养,使他们成为名学生。 2、以名学生名字及该学生特长命名,成立名学生工作室,打造名学生。文加质同学从小开始观鸟护鸟,2015年11月已经观察到了267种鸟。她给长沙市市长写了一封信,反映新建成的长沙市规划馆里6处鸟类介绍的知识性错误,得到了市长的积极回应。为了鼓励她,带动其他同学,2016年5月,我们成立了第一个名学生工作室——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 3、利用名学生的聚集效应和引领作用,通过教师辅导的名学生工作室活动,形成一支志趣相投的科技创新队伍,打造该方向的科技创新特色;带动其他方向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形成新的科技创新实力和氛围。以文加质同学为核心,选取8名有兴趣、有一定基础、家庭支持的学生组建了这一工作室;组织集中观鸟活动3次,个人观鸟10多场次,10多家省级媒体进行报道,在学生中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4、打造新的名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使很多同学对科技创新有了深刻的了解。他们开展科技创新,形成了科技创新新的名学生。如温馨同学一人申请了8项专利,获得创新大赛2个省、市一等奖,国际银奖等10多项科技创新奖励。2017.5,学校批准成立了第二个名学生工作室——温馨科技创新工作室。 5、通过活动开展形成新的科技创新团队,带动一批学生成为科技创新精英,影响一批学生形成新的科技创新方向,积累实力和人气。温馨科技创新工作室成立,有刘之洋的北斗杯全国银奖、谭浩夫的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银奖、首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博览会2金2银奖等,学生申请专利达28项。 6、形成新的科技创新团队和新的名学生工作室,不断积累带动,形成学校科技创新万紫千红、春色满园的局面,打造出学校科技创新特色。
【效果亮点】
1、培养出了一批科技创新名学生。 2年不到的时间,学校培养出了文加质、温馨、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铜奖的黄可迪、刘之洋、谭浩夫、杨周凡、涂童等30多个科技创新特长明显的学生。 2、打造了一批名学生工作室。 学校批准设立了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温馨科技创新工作室2个名学生工作室,开展了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科技创新工作。 3、建立了一套有一定理论基础为支撑、经得起推敲、受到了检验、有一定实效的学校科技创新特色建立模式。 我们形成了以成立名学生工作室,利用名学生工作室带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形成学校科技创新特色的模式,很明显,这个模式是有一定的理论作为支撑的,也是卓有成效的。它充分利用了榜样的引导作用,利用了学生的潜移默化效果,利用了学生希望得到肯定、承认和鼓励的心理。 4、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很多同学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大幅度提高,学校的科技创新活动积极参加,老师们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辅导上来。 5、形成了学校的科技创新特色,社会影响大幅度提高。学校先后被评为长沙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长沙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湖南省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湖南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湖南省科技创新十佳学校、湖南省科技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奖、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单位、中国科协调查站点、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大赛十佳学校等10多项集体荣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学校科技创新工作89项,包括《中国教育报》、香港凤凰网、新华网等众多知名媒体。秦有才老师先后为杭州市科技辅导老师,湖南省、长沙市的学校进行多场次科技创新讲座或者典型发言。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