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的“电路原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摘 要:针对传统教学中学生长期处于被动听课状态,学习效率不高,自主学习和分析问题能力得不到培养的问题,从2016年秋季开始对电气类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电路原理”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不同学生和不同大小的教学班设立不同的教学目标,实施过程分阶段进行,体现“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既有线上教学设计,又有线下教学设计。线上线下均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教学方法。老师不是助教,学生参与教学。翻转课堂不仅为学生提供了灵活的学习方式,还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大学批判精神在“翻转”过程得到体现,“雨课堂”教学手段提高了“翻转”效率和质量。
【创新缘由】
长期工作在本科教学一线,发现学生越来越很少提问题。学生长期处于被动听课状态,讲课内容不能很快理解,如果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更会影响听课效果,课后复习遇到问题时也不愿主动找老师答疑。尽管老师把课前精心准备的内容在课堂上通过推演和讲解等形式讲给学生听,但是学生学习效率并不高,自主学习和分析问题能力得不到培养。随着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工程教育质量标准实现国际实质等效,这种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授课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国际工程专业认证的培养目标要求,教学模式改革势在必行。Moocs和SPOC的出现为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提供了良好契机,从2016年秋季开始我们对电路原理课程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实施过程】
根据上课对象不同因材施教,分别达到不同的培养目标。 以学习能力较强、思维较活跃的优秀生为小班进行教学,利用学堂在线的清华大学电路原理幕课优质资源,通过翻转课堂减少授课学时,用最少的学时完成课程学习,重在培养学生不断探索和创新的能力。 以部分普通小班进行教学,利用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课程云平台(ICC平台)的沈阳工业大学电路原理数字课程资源,在计划学时内采用翻转课堂的授课方式完成课程学习,重在改变学生的被动学习状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以部分普通大班进行教学,利用ICC平台的沈阳工业大学电路原理数字课程资源,在计划学时内允许部分同学选择参加翻转课堂学习,重在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灵活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每一阶段的翻转课堂都涉及线上学习和线下教学两个密不可分的过程,因此在实施过程中既要有线上教学设计,又要有线下教学设计。 1、线上教学设计 (1)对视频、课件和习题等课程资源的浏览时间、数量和顺序进行设计。 (2)设置线上练习题、自测题、讨论和作业,以加深理解线上学习的内容。 (3)制定包含知识点脉络和问题的线上导学,指导学生带着问题浏览资源,做学习笔记。 (4)提前一周发布教学安排,定期查看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包括完成练习、讨论、自测讨论和作业的情况。 2、线下教学设计 围绕学生的问题在线下组织翻转课堂教学。采用雨课堂智慧软件作为教学手段,以提高线下授课信息量、质量和效率。 (1)既要避免重复讲授或重新播放视频内容,又不能脱离线上视频内容进行授课。必要时可以结合学生问题有选择的重复部分视频内容。 (2)对导学中给出的知识点脉络和设置的问题进行梳理,结合线上答疑、自测、作业和讨论等过程,把线上碎片化的知识点进行系统化,总结出难点和重点。 (3)引导学生提问,就学生的问题引出知识点讲解。学生提不出问题时,老师要设计问题。
【效果亮点】
1、实施过程体现“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不同教学对象实现不同的翻转目标。以优秀学生为小班的教学对象,用比计划学时减少约30%的学时完成了课程学习,不仅达到了与传统教学同样的目标,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探索问题和创新能力。普通小班实施翻转课堂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所提高。允许普通大班部分同学全程进行翻转课堂学习,为学生提供了灵活的学习方式,可以加强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 2、老师不是助教,学生参与教学。老师既要围着学生转,又要领着学生跑。就学生的讨论引出知识点的讲解,老师要有充分教学设计和知识储备。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要做学习笔记,并设计问题,带着问题走入线下课堂。因此相比传统教学,老师和学生都要投入时间和精力,老师有教学设计,学生有学习设计。 3、翻转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翻转的意义不是让学生彻底搞清楚一个问题,而是转变学习方式,变被动为主动。避免长时间纠结一个问题不放,把没理解的问题做个伏笔,让学生带着问题继续前行,既培养一丝不苟的探索精神,又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4、翻转课颠覆了传统教育中强调做个听话的好学生的教育方式。与传统课堂培养会听话的学生不同,翻转课堂培养的是会说话的学生,是社会需要的会质疑、能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人才。 5、大学的批判精神在翻转课堂有所体现。翻转过程中鼓励学生之间互相回答问题,把出现的错误作为反面教材,进行剖析、批判。 6、“雨课堂”让“翻转”更轻松。通过雨课堂把课件和测试题目发送到学生手机,学生用手机发送答案,雨课堂的查看学生动态、发送弹幕、随机点名等功能让老师快速掌握课堂学生学习情况。 7、利用ICC平台的自测功能在全校成功搞了一次电工基础知识竞赛。经过网上报名,现场确认,严格监考,竞赛达到预期效果,有5名参加翻转课堂教学的同学获奖,其中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人。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