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技术工作坊的中职师生专业化成长共同体
摘 要:根据现代制造业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的变革所引起的企业技能人才能力需求变化,创新设计和实践基于技术工作坊的师生专业化成长共同体,通过建设师生技术工作坊的团队,建立校企合作的“项目式·导师制”的运行模式,确立“作品为先,成果为优”的考核方式,营造“在合作中共赢,在学习中创新”的团队氛围,从而有效培养教师和学生技术综合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解决问题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实践表明该模式能较好培养适应企业转型的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培养了一支具有先进教学理念和技术应用能力的师资队伍。
【创新缘由】
以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的国家战略将推动中国成为富含创新,凸显高质高效的工业化国家,将促进社会经济转型和企业生产方式变革,影响工业及服务业岗位设置及企业对工人的要求,工人在信息收集技术、独立解决问题以及系统思考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将尤为重要。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技能人才是职业学校的核心使命,完善和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是教学改革的重点,而建立一支适应培养需求的师资是完成使命的前提条件。工作坊式学习是一种符合胜任力素质理论模型的学习模式,建构基于技术工作坊的中职师生专业化成长共同体,能高效的完成师资队伍建设和技能人才培养的任务,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实施过程】
1.技术工作坊研究阶段:根据胜任素质冰山模型理论分析,设计技术工作坊是以培养师生专业技术技能和实践创新应用为主要目标的集研究、应用、教学、训练、探讨、推广为一体的学习工作场所。其模式可以归纳为:创造目标团队,强化合作共赢;营造解决问题的氛围,激发创意与潜能;承担责任,获得学习动力,并形成自我反思能力。 2.技术工作坊建设阶段:2012年开始构建机电技术应用方向的岗位生产能力(主要训练企业生产过程中技术应用能力、熟悉工作标准流程、养成岗位生产素养等)、技术综合应用(主要训练技术技能的融合应用、技术思维能力、解决生产关键问题的能力等)、创新设计与应用(主要是培养学习新技术能力、创新技术应用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等3个大类的9个工作坊。学生技术工作坊具有独立的场地,可以容纳10-20人,设施设备与工作室项目紧密结合,体现产学研特性,尽量采用实际生产、技术研究中的具有引领和先进性的设备。工作坊的项目来自于合作企业的实际生产任务、技术改造任务、企业提出的技术攻关任务或生活生产中创新设计任务。 3.技术工作坊运行阶段:工作坊采用“项目式·导师制”的运行模式,导师由学校或企业的技术专家担任,导师负责组建师生团队、项目的制定、教学的执行、能力的评价等工作。师生团队中的教师来自学校的青年专业教师,学生来自顶岗实习阶段学生(双向选择一批学生将顶岗实习1年改为在校技术工作坊0.5年、企业顶岗实习0.5年)。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资料收集,技术方案确立,实践检验、技术答辩等环节完成项目任务。实行“作品为先,成果为优”的评价标准,并对学生出具工作坊专业技术证书(记载完成项目名称和承担内容),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当团队教师达到较好产学研能力后可以担任导师。 4. 技术工作坊推广阶段:工作坊模式推广至学校信息专业,商贸专业等,并成为湖州市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推广项目,浙江省中职名校特色建设项目。
【效果亮点】
1.学生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受到企业的好评。2014年至今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4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1人;浙江省一等奖10人,二等奖14人,三等奖13人。其中在2015年和2016荣获两项第一名。工作坊毕业生工作胜任度高,表现出较高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毕业半年内,95.3%的毕业生已可以独立或在师傅引领下完成工作,43.5%的毕业生在工程过程中能针对生产技术、工艺流程、管理制度、生产效率等方面提出改进举措和建议,53.9%的毕业生工作上已取得一定成绩,其中有29.5%得到晋升或表彰。 2.培养了一批产学研的优秀教师,为学校的建设和专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近年来青年教师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3人,湖州市青年岗位能手3人,南太湖新技师1人,浙江省教坛新秀1人,湖州市教坛新秀2人,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培养人选1人。 3.师生完成了一批创新设计项目,较好培养了师生的创新思维和技术创新应用能力。近年来获得浙江省中职生创新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2017浙江省技工院校首届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7湖州市首届南太湖创客大赛获最具商业价值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4.承担企业生产、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的任务,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承担湖州市科技攻关项目1项,湖州市产学研项目1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21项,企业技术攻关项目9项,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专利2项。其中2014年的《耐火材料行业基于物料自动称量配送的生产控制系统》和2016年的《禽畜粪便及农业秸秆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生产有机肥料生产线设计》获得湖州市总工会颁发的优秀企业技术服务项目。 5.利用技术工作坊的项目校企合作完成了《PLC技术的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机械测绘与制图》、《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等7本校本教材,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教学。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