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学”生本教育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探索
摘 要:“问题导学”是具有山西特色的教学模式,其特点是: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科育人为目标,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尊重学生的年龄特征,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终极目标。在该理论前提下,我结合校情和班情和学情,经过反复论证和实践,探索出能够实现低负高效的小学英语教学模式。
【创新缘由】
2013年,广灵一小因县城改造和学校布局调整迁至人口稀少的新区,三分之一的学生划归原址新建的壶泉小学,生源骤减对学校和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依照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提出的“问题导学模式”和华南师范大学郭思乐教授的“生本教育”理论,顺应全省课堂教学改革的滚滚浪潮,我校于当年9月起构建并实施“问题导学”生本教育课堂教学模式,全体教师以暴露和解决问题为课堂活动主线,以学生自学、合作、探究、练习、展示为主要教学方式,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化,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和教育质量。
【实施过程】
一、理论生成阶段 按照我校承担教研课题要求,我与其他教师赴外地名校观摩学习,化人为己提高理论知识;与教研组成员观看教学视频,解析案例、查阅资料;参与校教研“核心团队”,完善基本理论框架,形成了“问题导学”生本教育课堂教学模式:该模式根据问题导学提示,要求学生找出疑难问题或学习的主要内容,采用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来解答、参与、交流、展示,教学目标当堂落实,学生当堂实现达标,真正实现“减负提质”的高效课堂。 二、作业设计阶段 “问题导学”生本教育课堂实施配套作业设计。前置热身作业设计丰富多样,listen(听)、speak(说)、read(读)、write(写)、act(演)、practice(练)、sing(唱)、game(游戏)等形式灵活搭配,课内的创优达标作业求“活”,注重练习设计的基础性、层次性、趣味性和应用性,如:充满趣味的、形式多样的Package operation(“套餐”式作业)或Gradient homework(梯度作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其中至少一项完成。课外作业求“精”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设计,让学生自由选择、乐于参加、勇于实践。比如我让同学们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设计Handwritten English newspaper(英语手抄报作业),Play a small reporter( 扮演小记者)。 三、课堂实践阶段 1.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在学生对上节课内容的复习巩固和对新授课的自主预习的基础上,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理,使之产生疑问。 2.自主探究,分析问题。在教师的科学指导下,将学生分成学习小组,进行主动的知识建构,通过动手动脑和讨论思考,分析回答问题。 3.归纳总结,解决问题。通过教师的启发、引领及学生思考质疑归纳或小结,指出正确答案,纠正学生一些不正确或易错的认识,加深学生对问题的认识和了解。
【效果亮点】
变化一:课堂教学由计划式向生成式转化,由重“教”走向重“学”。我根据小学生学习认知特点,让学生在课堂上先学教材,暴露真问题。了解学情后重点围绕学生学习的重点、难点、易混点开展教学活动,老师由“演员”变为“导演”,学生由“观众”变为“演员”,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变化二:“问题导学”生本教育课堂模式让更多的学生学会了展示自己。比如:学完句型以后,我经常设计One is drumming while the others pass round a spray of blossom(游戏击鼓传花)、Act like s small reporter(扮演小记者)、The plait song(用旧歌曲换新词创编歌谣)、Today’s parody(选出“今日模仿秀”),看谁模仿的最好而且模仿的惟妙惟肖。学生学习兴趣浓了、思维活跃了、个性彰显了、也体会到成功和快乐了。 变化三: “问题导学”生本教育课堂教学活动中学习小组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两年来,我班各小组不仅有了自己的组长、各成员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自己进行了准确的定位、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争当小老师、小师傅,帮助发音不准确的学生纠正他们的语音、语调,帮助做题有误的学生改正错题,使课堂合作学习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真正实现当堂达标。 变化四:“问题导学”课堂模式实验带来了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两年来,我校各年级英语教学成绩都有了新的提高。不仅如此,学生对英语的自学意识和学习兴趣也增强了,小组合作讨论、课堂积极展示等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了,学生的听、说习惯和口语交际能力也都有了新的提高。 变化五:学生家庭书面作业少了,课业负担比以前轻多了。新模式的建立与实施,通过精选、改编、重组等方式,编制“问题导学”生本教育课堂配套作业,让学生在自学教材的基础上尝试练习暴露问题,利于教师精讲和学生精练。这样,学生的家庭作业少了,课后负担轻了。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