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本心论——基于心灵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
摘 要:课程改革以来,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强调。在科学训练以及追求效率的教学风尚中,情感体验(即透过语言文字对作品中所蕴含的情感、思想内容的切己体验)却常常被忽视、淡化。而正是情绪、情感、直觉、精神等内容,才构成了我们传统哲学、文化中“心灵”这一概念。我们因此提出的“语文本心论”,将教学的视域聚焦于学生的心灵,目的就在于超越刻板的思维训练,走向更加完备而丰富的“主体”。我们追求有“温度”的语文课堂教学。提升和滋养心灵,是语文学科基于学生立场、学生视角的一次超越与回归。语文本心论的提出,是从学生立场出发,建构语文教学体系的一项重要探索,也是高中语文学科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成果。
【创新缘由】
现在的语文课,更多的呈现出饱受诟病的两极:或者是“不免于碎而杂”,或者是“而不免于虚而浮。”相比之下更严重的是“不免于碎而杂”,溺于语文知识,忘记引路,忘记涵养精神、建构人格这一大端。这也是激发本人提出语文本心论,以拨流俗的最大原因。许多人以语文味,以科学性,以还语文本色为借口,以价值多元为理由,在人文性上信奉虚无主义,将语文课收缩到语修逻文、字词句篇等抽象概念;再与应试教育合谋,将之退守到应试手段。语文学科自然越来越小家子气,越来越失去学生,越来越失去其母语的基础地位,从而沦为小五子、小六子。难道其来无由吗?
【实施过程】
一、解决问题方法 确定了基于学生“本心”的语文课堂教学观、学习观,以及教师素养观,构建起可操作、可复制的旨在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体系。 1.语文课堂教学观:“唤醒”、“还原”、“激活”、“点亮” 唤醒,强调的是对学生已有经验的调动;还原,强调的是对于学生学习经历、思维过程,以及认知起点、风格、水平的尊重;激活,强调的是对于学生思维要素、结构、以及学习动机的外部干预,激励;点亮,强调的是顿悟的实现,能力的内化。 2.语文课堂学习观:沉涵熟复,切己致思 所谓“沉涵”,一是沉浸,一是优游。所谓沉浸,指的是进入文本所营造的“世界”中去,身心都已打开,情感、心理与文本情境已经接通。所谓优游,一是强调自在,没有任务、目的在身;一是自由,文本的脉络已经打通,可以自由自在地穿行在文本中。这样便会有更深的理解、体验。久而久之,也就具备了相当的阅读能力(“久自得力”)。所谓“熟复”,指的是“每细段必看读百遍,倍读(背诵)百遍,又通倍读二三十遍”。“切己”是指:阅读和写作“必须愿意并且有能力用全部人性来读”。“致思”最重要,“所谓温故知新,以异于记问之学者”。 3. 语文教师的素养与进修:“仿课”、“磨课”、“反思课” 课堂是成就优秀教师的唯一平台,因此围绕着“课”的品质提升所进行的“仿课”、“磨课”、“反思课”行动,以及基于教研组、备课组的“备课”、“观课”、“评课”是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的有效途径。 二、解决问题的过程 1. 开展课题研究,聚焦教学真问题 2. 成立语文工作室,培养种子教师 3. 落实成果转化与校本化、班本化 4.组织教研活动,开展大规模实验 (1)开展“主题教研”,解决实施难点 (2)实施“联片教研”,丰富研究触点 (3)另辟“网络教研”,扩大辐射区域 (4)亲身“下海实践”,做好示范指导
【效果亮点】
1.践行“育人目标”,为“立德树人”找到突破口 “基于本心”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活动,指的是恢复学生的主体性,通过外在的学科学习活动,完成具有理性自足的现代人格建构,与精神升华。通过这一项目的研究,基本理清了这些重要的概念:立德树人,树的是何种人?我们的课堂必须得做怎样的改变?实施怎样的课堂教学?通过“基于本心”这一理念,找到了整合三维目标、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突破口。 2.强调“价值追问”, 为“立德树人”寻找支点 着眼于育人价值的语文教学如何实施呢?在操作上有何不同?完整的教学过程是备课(解读文本、设计教案)、上课、作业、测试、辅导(反思教学)五环节。“基于本心”的教学准备,需要我们在每一个环节都问一问:这篇课文或这一作文的教学价值是什么,这一环节的教学价值是什么?对于学生未来的学习与生活有什么意义?通过明确“价值追问”来改变课堂教学,为实现“立德树人”找到支点。 2.出版“实施指南”, 为“立德树人”提供样本 专著《语文本心论——基于心灵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于2015年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共分7章。第一章是总论,第二章“立心”,从理论层面探讨了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内容、目的。第三、四章“贴心”、“正心”,分别从教师“教”的视角和学生“学”的视角阐述了作者的教学观与学习观。第五章“匠心”,讨论了开展课堂教学的若干技术性细节;第六章“会心”,讨论了高中语文“学习策略的指导”。第七章“澄心”,讨论了语文教师素养以及专业发展的问题。作为成果推广的案例集《语文教学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一书即将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从中国古代散文、戏曲、诗词到现当代小说、散文、诗歌、戏剧,从外国文学作品到国内学术论文,本书探讨各类文本的核心价值,乃至议论文、记叙文写作教学的核心价值,分价值追问、教学设计、课堂实录、案例阐释、对话名家等环节为高中语文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提供可以推广、复制的行动样本。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