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段多元维度与纵深向度特色育人体系
摘 要:初中学段特色育人体系以解决初中学段育人策略为目标,其核心内容包括:(一)从教育的时空出发,提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管理育人和环境育人四个育人维度(与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要求高度一致);(二)从教育的层次出发,提出基本规范、基本素养、核心素养和最终目标这四个育人向度。二者共同构成多元维度与纵深向度育人体系(2016年成书),这一体系既是改进育人方式的有效尝试,也是初中学段育人理论及策略的概括和总结。
【创新缘由】
一、模仿中反思 2011年9月,初中部成立。2011年11月我们开始模仿学习外省的课改模式,过程中我意识到创建自己的模式势在必行。 二、实践中思考 实践中,我发现“参与”是新课程改革的关键——理念的贯彻需要学生的参与,模式的采用为学生提供参与的机会。所有课堂模式的本质都是为学生的参与提供空间。进而又深刻感受到教育的本质目的在于育人,而育人需要体系保障。 三、总结中完善 人是完整的人,影响人的因素是多元的,人与人是存在差异的。因此,育人,需要从品德、学识、性格、心理全方位考虑;育人需要从教育的时空出发,思考影响学生成长的诸方面;育人需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状况因材施“育”,分层育人。
【实施过程】
初中学段多元维度与纵深向度特色育人体系的研发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一)课程育人 2011年11月,开始新课程改革;2012年11月,出版第一期“课改之风”;2013年10月,提出“I’m in(参与)”课堂模式;2014年5月,提出“课程育人”概念;2014年10月,更名为“I’m in(参与)”卓越课堂;2015年9月,开展每日悟语活动,现已集成4册;2016年10月,全面实施项目课程。 (二)活动育人 2011年9月,进行初中分年级德育系列教育实践;2012年9月,增加美育实践;2013年11月,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到活动育人之中;2014年11月,提出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新解;2015年10月,创设德育宣讲团并开始德育每日常规实践;2016年9月,开始实施第二课堂;2017年9月,组建理想信念宣讲团; (三)管理育人 2012年10月,组建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达到管理和教育双重效果;2013年10月,成立多种社团,学生独自完成社团活动; 2014年9月,成立学生志愿者协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10月,开设无人监考诚信考场;2015年9月,实施分级部自主管理。2016年9月,在开展自主管理的基础上,开始实践民主管理。 (四)环境育人 2012年10月,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营造优美班级文化环境;2013年9月,绿化、美化校园,设置相关文化设施;2014年9月,开始布置文化墙,栏目包含“课改之风”“小组建设”“项目课程”“快乐阅读”“青春风采”;2014年11月,净化校园,开展垃圾不落地等专项行动;2015年10月,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班级之星、才艺之星评选; (五)育人目标分层 2013年9月,以不文明行为民主治理为载体,进行基本规范教育;
【效果亮点】
一、学生素养显著提高 特色育人体系的实施改变了育人手段单一,评价手段缺乏这一现状。“I m in(参与)”卓越课堂有效地培养了学生参与意识,探究合作和自学能力,学生在课堂上逐渐养成了自学、讨论、质疑、对学、群学的好习惯,极大的增强了学习能力。项目课程开展以来,学生更是发自内心地爱上了课堂。 不文明行为民主治理、仁义礼智信教育等德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培养学生的仁爱、合作、共享能力。 二、教师专业成长迅速 近几年来,初中部30多名老师获得国家、省市优质课一二等奖,30余位老师获得“新乡市名师”、“新乡市教学标兵”、“新乡市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本人在《中国教育学刊》、《中国教育研究》和《新课程》等中文核心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主持参与省级课题5项,均被评为课题成果奖一等奖;我主编的《初中学段多元维度与纵深向度特色育人体系》获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我倡导实施的课改小论文、每日悟语、循环课等活动受到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初中部教师的“改革”理念不断强化提升,“以生为本”的理念已经贯穿教师教学始终。 三、初中部教育优势明显 学校近年的考试成绩和综合排名均名列全市前茅,2011年以后连续7年在市教育质量评估中获得“先进学校”称号。 2014年5月,成功举办“新乡市第四届名校课改巡礼”,在新乡市基础教育领域影响力较大。 2016年9月我应邀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获得优秀成果。 2017年,我校应邀加入“新乡市课改联盟”,我先后到十二所学校讲学,推广卓越课堂,分享育人体系,传播教育理念。 2017年10月,我应邀在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中学校长大会分论坛上发言。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