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亟需探索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模式
摘 要:自彭龙2014年2月担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以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坚持北外始终以服务国家为己任的发展方向,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大力推进非通用语种建设,深入推动开展相关区域与国别研究,积极探索复合型、复语型国际人才培养新模式,填补国家在非通用语种布局和非通用人才培养方面的空白,同时遵循外语人才培养规律,相应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创新,为各语种、各学科人才共同成长搭建广阔而深厚的培养平台,使北京外国语大学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外国语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创新缘由】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以及中国“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深化,我国在非通用语人才方面存在较大缺口,同时外语人才结构也难以满足国家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的新需求,只懂外语的人才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家急需通晓对象国语言文化的非通用语种人才,对相关国家的国别区域研究也产生了迫切需要。 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亟需,不断调整学校战略定位、学科发展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在非通用语种建设,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国别区域研究方面进行全面探索和改革,为国家建设输送复语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贡献北外智慧和力量。
【实施过程】
北京外国语大学积极推进综合改革,在推进非通用语种建设、优化学科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在非通用语种建设方面,积极谋划布局,在专业申报、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非通用语种专业发展领导小组”;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适时调整非通用语专业建设布局,有计划、有步骤地增设急需的非通用语专业;实施亚非地区研究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开设欧洲非通用语师资储备班,选送优秀学生前往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等名校进行深造,为非通用语种建设储备师资。 在学科布局方面,学校积极推动外语学科与非外语人文社科学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各个层次开展合作,努力实现学科布局的突破,深化人才培养内涵,显著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先后成立了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重点发展和布局“外国语言文学”“多语教育科学”“区域与全球发展”和“比较文明”学科集群,实现以学科集群和高等研究院为平台的跨院系合作研究,并产出有质量、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学校持续改进招生宣传和录取方式,提高生源质量,完善人才选拔机制,打造了突出外语院校特色的通识教育模块。学校成立了北外学院和国际组织学院,打造国内最优质的“外语特色本科教育”,同时服务国家战略需要,通过国际组织学院向国际组织输送人才。 在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方面,学校与世界一流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成立国际研究生院,联合全球16个国家的30所高校成立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 30所发起成员高校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通过合作办学、专业共建、联合培养等方式,加强跨学科、复语型、复合型人才培养。
【效果亮点】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呈现出新的面貌。截至目前,学校已开设84种外国语课程,十八大以来,新增非通用语种35个,计划到2020年开设语种超过100种,实现与中国建交国家官方语言全覆盖。学校依托非通用语种优势,积极开展国别区域研究,创办《区域与全球发展》期刊,在教育部公布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中,北外有37家研究中心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在2017年QS 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北外语言学、现代语言学2门学科进入全球前100,排名51-100,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全球排名201-250,公共政策与管理学科进入全球前500,居国内外语外贸类大学之首,彰显了北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领域在国内的绝对领先地位。学校公共政策与管理专业进入全球前500,充分体现了学校经济与管理、国际政治、法律等专非外语学科的巨大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势头,体现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相互促进、互利共荣的发展前景。随着学校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取得重要突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不断增多。学校积极培育学术创新团队,倡导以重大任务为牵引,加快标志性成果产出,获批的各类科研项目、发表的CSSCI以上高级别论文、出版学术专著、荣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等再创新高。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强化外语人才培养优势,深化人才培养内涵,加快非通用语种战略布局,打造北外特色通识教育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实施了“国际化战略人才培养计划”的改革试点项目,力求通过实施“精品战略”,构筑“高原山峰”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3月,学校在本科招生环节启动了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连续两年采取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方式。希望通过对这一模式的实践和探索,为我国高校招生改革积累经验,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的顺利实施培养和储备一批高素质人才。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