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产一体 学用创相融 创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摘 要:郑立国董事长、校长2000年创办吉林动画学院,是亚洲最大的单体动画学院。他以超前的思维,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路径,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树立“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六化发展理念,依托产业群组建专业群,实施“学研产一体化”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和精准人才培养机制,以行业和市场反推教学变革,把学生和作品作为学校的“两个产品”来打造。围绕文化产业领域,建立覆盖全部专业、全产业链、全方位交叉融合的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实施“全平台、项目制”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了“业界精英引领、骨干教师支撑、青年教师跟进”的教师队伍体系,实行“双重身份、双向流动”教师分类管理模式。
【创新缘由】
为了破解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用结合、学创融合”的难题,促进教育思想观念由传统的学校单向“供给思维”向现代的供需双向“对接思维”转变,学科专业发展由“学科分立”向“学科整合”转变,培养模式由“批量塑造”向“个性培养”转变,促进人才培养的“五个有效对接”,即: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培养规格与从业要求对接、课程体系与能力培养对接、教学过程与产业实践对接、专业教学与创新创业对接,学校全面实施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教学、科研、产业交叉融合,促进教育、文化、艺术、技术、市场的有机结合,满足文化产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实施过程】
1.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学校与20个国家及港、台地区105所高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主办和承办“中国•吉林国际动漫游戏论坛”“全球龙玺杰青•年度巅峰对决广告创意高峰论坛”“中法文化之春”“中美漫画论坛”等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高峰论坛。聘请439位境外专家作为教师或客座教授,组建工作室40个,举办国际性比赛33次,参赛作品13000余部。先后有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外国驻华大使、总领事等1000余人来校交流。吉林动画学院将深化全球化布局,全面打通国内、国外产业和教育合作渠道,进一步拓展国际化合作领域。 2.坚持学研产一体化。学校终坚持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凝练了“以教学为主导、科研为支撑、产业为导向”学研产一体化的核心内涵。实施“大一大二选专业,大三大四选职业”的精准化人才培养战略。围绕“动漫游、设计、影视、媒体技术”四大文化产业领域建立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下设校缘产业工作室、校企合作工作室、专家工作室、个性化工作室和原创工作室,实施“全平台、项目制”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了“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四创核心文化,确立了打造“创意硅谷、创业硅谷”的战略目标,构建“联合创业、融合发展”的创业格局,实现了教学和产业的良性互动,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平台实践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优化了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 3.坚持创意产品高科技化。学校注重科技创新工作。加大科研投入,吸纳美国、意大利等国外专家组建高水平团队。郑立国董事长、校长高瞻远瞩、身体力行推进科技创新,主持吉林省科技厅“双十”工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获2014年、2016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奖”。将技术在省内外动漫企业进行应用,支撑《青蛙王国》等一批3D动画电影生产及销售,该片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效果亮点】
1.办学成就显著。学院先后获批“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单位”“吉林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等。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被评为“泛亚太地区动漫教育机构十强”称号。是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整体转型发展试点院校,全国第二批(2017年)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7年1月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等3家联合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各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列全国同类专业第一。 2.就业创业双丰收。学校面向全国30 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和地区连续10年录取率、报到率、就业率位居30个招生省份之首,特别是北京、上海两地招生规模近400名,位居全省高校之首;学校现已向国家输送了3万多名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应用型人才,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2015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高校”。学校人才培养被社会第三方评价为“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就业对口率高”。2017年在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一举摘得两项全国金奖。学校将继续向“创业率高、创业成功率高”的目标迈进。 3.产品研发硕果累累。学校师生同创作研发完成优秀动画短片200余部。其中,原创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先后获得“中国动画电影‘天马杯’最佳动作设计奖、优秀编剧奖”、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文化部“‘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二届动漫奖’最佳动画电影奖”,并成为我国唯一入围“第八届亚太电影节最佳动画片奖”的动画影片;《猫和老鼠谁将被埋葬》获第十四届日本广岛国际动画节“最佳影片”大奖;《小鸡想飞》荣膺2011中国第四届国际动漫节最高奖项“美猴奖”。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