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美育途径让学生与美相遇
摘 要:美育是审美教育,它陶冶情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此我校拓宽美育途径,以艺术学科与各学科教学相融合,以普及与打造特色相结合。以审美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书法教学为重点,以美术课堂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以音乐课题研究为突破口,注重其他学科及活动的渗透教育,积极探索美育新思路。抓住课堂主渠道,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及校本课程;抓住学科渗透拓宽美育途径;抓好开展多样活动促进美育教育。抓好美育教学研究及美术课堂教学改革工作。让每一位学生都与美相遇,都有“一项兴趣爱好”,努力实现一人一生一艺术。
【创新缘由】
教育方针中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但就学校实际工作来说,美育工作被实际工作所冲淡。所以重视美育,是孩子全面发展的必要一课。我校以实现“技术-能力-素质”为美育三维培养目标。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一技之长”。能够写一笔好字,画一幅好画,会识简谱会唱歌,会跳一段自己喜欢的舞蹈等。这是培养学生的一维目标,是在技能层次上的目标;让每一位学生有欣赏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水平和能力,这是培养学生二维培养目标中的能力层次的目标;让每一位学生在通过技术、能力的培训,进而转化、内化为学生的艺术素质,提高学生的整体艺术素养。这是培养学生三维目标。
【实施过程】
为把美育工作落到实处,我校调查和分析了学校美育现状,制定方案、考核办法、组织制度,落实相关责任人。做到四保障,既“人”(培养专业教师)、“财”(保障经费)、“物”(设备器材)、“时间”(活动时间保障)。 1.抓住课堂主渠道,着眼国标教材发挥“普及”功能。 依托音乐、美术、体育课程,做到四个保证:保证师资、保证专业教师培训、保证开足课时、保证课时质量,紧紧抓住课堂这个主阵地,面向全体学生,找准教学契合点全员普及。 2.学科渗透,拓宽美育教育途径。 学校挖掘各学科美育素材,进行适时适机渗透教育。做到备课目标中体现美育,课堂教学中落实美育。抓住学科间、活动间互相渗透,参与实践活动,学生综合审美能力得到培养。 3.活动促进,强化美育教育。 开设校级、班级40多个艺术兴趣活动小组。学期分批培训,学年综合展示。以 “舞动童年,四季放歌”为主题,开展“春之声”“夏之咏”“秋之颂”和“冬之韵”四个主题活动,具体分【音乐与表演类活动】【美术与书法类活动】【科技与制作类活动】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有项目。 4.抓好美育教育教学研究及美术课堂教学改革工作。 艺术学科均进行各级课题研究,音体美术学科分别开展了区级课题《基于课程标准的小学识谱能力的培养》《小学生运动兴趣方法策略研究》《小学美术校本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研究。体育学科实施“10+30”必修与选修结合。美术学科尝试“四环六步”教学模式。实行两节美术课连上,有效地保证了学生美术实践活动时间,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完成美术作品并当堂赏析。 5.夯实写字基础,打造笔墨校园特色。 多年来,我校一直坚持夯实写字基础,实行“五个一”规范化管理(每周每班一节书法课、每天一刻钟午书时间、每周一篇书法作品、每月一次书法展示、每学期一次书法创作大赛),达到一笔一画写好字,一生一世做真人的育人目的。盟级课题《品味古诗文学书法》获优秀课题奖。
【效果亮点】
(一)全面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的美育教育为学生创设一个充满激情、充满创造、发展自我的文化园地和精神世界。我们从普及入手使学生初步实现了“技术-能力-素质”的三维目标。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一技之长”。学生在各级比赛中成绩喜人。学校先后荣获全旗中小学乒乓球赛女子组第一名,中小学校园艺术节校园歌曲创作大赛优秀创作奖,全旗传统文化节之戏剧大赛第一名,全区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优秀组织奖等骄人成绩。连续四年获得盟级经典诵读大赛一二等奖,盟级校园艺术节二等奖等。 (二)促进了教师整体的专业成长。 1.艺术教师的钻研精神和求知意识大为提高,取得了许多成果音体美教师多次承担当地及盟级观摩课,刘海彬等两位老师获自治区基本功大赛奖、五人评为旗级教学能手、2人评为盟级学科带头人;教师发表多篇论文获奖,1人为国家书法协会会员,6人为当地书法协会会员,5人为诗词协会。 2.教师尝试编写校本教材,先后编写两套书法教材《品味古诗文学书法》九册;校本社团活动教材13册,使用效果好;创办《春晖》习作报,《娜荷芽》德育报,《丑小鸭》习字报,《青青子吟》诗报。并将相关的实验成果编辑成册参加区级比赛,郑洪霞带领教师编写的美术校本教材《心灵手巧变废为宝》获区级评比一等奖;校本教材《晨读》《书法教材》《阅海拾贝》均获区级评比二等奖。 (三)形成了学校办学特色---活力校园、笔墨校园。 1.以美育--艺术教育为特色,打造活力校园、笔墨校园。挂满师生美术、书法作品的艺术长廊等陶冶着孩子们的情操。让学生们沐浴在艺术活力笔墨飘香的文化氛围中。校先后承担了区盟旗级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全盟艺术教育现场会等。均得到了与会老师、领导的一致好评。 2.学科渗透,拓宽美育途径,开辟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思路 学校挖掘全学科艺术教育素材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更注重学科整合,抓住了学科间、活动间的互相渗透,学生的综合审美能力得到培养,成果显著。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