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学习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实验
摘 要:项目学习是海安县实验小学致力推动的教学方式新样态,既包括项目学习课程的建设,也包括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这种改革目标在于优化传统基于知识体系的分科学习方式,真正实现以项目推动,基于情境化、团队式,强调学科融合、思维创新的新型学习方式,为学生提供基于核心素养的主动学习、深度学习机会。该项目被江苏省教育厅列为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
【创新缘由】
项目学习在国外应用已经非常成熟和普及。在美国,项目学习改革成为国家行动。一次中美学术研讨会上,美国奥隆尼小学校长介绍,美国部分学校的课程当中,项目学习课程已经占到70%以上,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的分科学习课程。在国内,总体上来说,对项目学习的研究起步较晚,理论研究没有形成体系。 在当下,分科学习因为森严的学科壁垒、过于严谨的知识体系,切割了知识间的联系,不利于学生同时调动不同的知识储备,综合运用解决实际的项目问题。通过项目学习,帮助学生面对真问题、真情境,培养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这是核心素养的关键环节。海安县实验小学勇开先河,开展项目学习教改实践,以期为其他学校提供借鉴。
【实施过程】
1.国家课程的项目化实施 以项目学习思想改变日常的课堂教学方式,课堂的结构不再是师生问答式的线性推进,而是围绕主题展开的微型项目学习模块的串联。在每个学习模块中,不再是知识传递与接收,而是学生的项目学习活动,教师努力从学习目标、核心问题、教学素材与情境、学习单、教师教学要点等学习的要素出发进行优化设计。 2.开发适合不同学段的基于项目的综合学习资源库 在部分年级尝试建构覆盖各科课程标准的基于项目的综合学习,部分取代学科分科教学。每学期开展一个周期较长、参与度广、质量较高的项目学习活动。例如四年级“帽子节”项目,五年级“桥”项目,六年级“介绍飞行物”项目等等。每个项目都从师生充分讨论以后形成的“学习导引文件”开始,以最后的“评价量表”做为学习的结束,取得非常好的学习效果。这些活动案例逐步形成体系,成为专门的项目学习案例资源库。 3.建构适合项目学习的实体、网络学习资源社区 我们在校园之外为孩子们的学习建构若干实体的学习中心,例如挂钩的医疗咨询机构、相关物理研究所、测绘中心、档案馆等等。同时,我们在图书馆、网络中心的帮助下,建立了一些有助于项目学习开展的网络资源库和专题学习网站。我们还形成了一支愿意参与到孩子们项目学习当中来的义工队伍,提供适当的技术支持和知识背景支撑,却不固化学生的思维和学习进程。上述这些共同构成了基于项目学习活动的学习社区,促进项目学习开展的便捷程度和深度实施。 4.建构基于项目学习的综合评价体系 评价从学习表现、成果质量、课标达成等三个维度展开,其中前两个指向学生,第三个维度指向教师。第一维度关键考察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程度、在团队中的贡献程度等。第二个维度对于学习成果的评价,看学习小组的研究成果是否可信,能否体现思维深度和创新能力。第三个维度评价教师,主要评估整个项目学习过程是否真正以学习为中心,项目学习的结果能否涵盖课标中各学科的知识、能力。
【效果亮点】
1.学生维度:促进学习方式的转变 通过项目学习的推进与实施,尝试实现学习方式的三种转变:一是师生关系的翻转,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成为学习的观察者和推动者;二是传统教师主导的“传授”知识转化为学生自主活动中的“生产”知识;三是传统分科教学学科之间的界限壁垒转化为基于问题解决的粘合学科分野的融合剂。现在,项目学习已经成为孩子们最喜欢、家长最关注的学习方式。 2.教师维度:促进教师素养的提升 学习方式的变革带来课程的重组和优化。项目学习方式的运用,让教师增强课程的理解力,提高课程开发能力和课程实施水平。更关键是深化了对深度学习与核心素养关系的理解,让自己的教育方法更科学,教学行为更适合儿童规律和教育规律,教育理念更符合教育的发展方向。老师们的相关研究论文在《人民教育》《教育》等诸多杂志发表,引起关注。 3.学校维度:深化教育理念的建构 “十二五”以来,我们在教学中引入项目学习的方式与思路,尝试通过项目化的学习方式让共生的理念和追求落到实处,帮助学生在参与项目学习的过程中加深对自我、他人、社会及事物间联系的了解,逐步积淀核心素养。这样的尝试可以让学校教育理念获得有效的实践支持,形成更完备、更有说服力的体系建构,这是本项目研究的重要目标。今年,我校的项目学习活动被江苏省教育厅列为基础教育前瞻性改革实验项目,面向全省推广。 4.社会维度:扩大教育改革的影响 项目学习的理念科学而前沿,STEM等样态的项目学习春潮开始涌动。基于项目学习理念的教育改革实践探索在课程开发与实施过程中日臻完美,有助于形成较大区域影响,在国内外相关教育联盟的交流研究中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和更有说服力的实践之路。近几年,全国各地近五十个团队来校观摩、学习我校项目学习改革经验。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