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教育研究
摘 要:邹四雄,汉族,中共党员,现年44岁,2016年积极响应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作为湖南省领队入藏,担任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校长。自2016年年初进藏以来,他主动融入当地,全力献身教育,带领三高人,开创学校新局面,取得新成绩。基于他的援藏情怀与工作业绩,去年光荣当选为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今年7月16日得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接见,并代表自治区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代表向部长作了专题汇报;湖南省团省委评选他为第三届“湖南好青年”;9月10日,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他又被评选为“最美援藏教师”。
【创新缘由】
山南市三高是一所新建学校,教育教学条件十分有限。而作为一个援藏校长,作为一个新建学校校长,如何面对教师队伍组成复杂、民族融合难度大、学生行为习惯相对较差、政治素养相对不高等问题,他主动作为,创新机制,为民族团结和学校发展,做了大量探索性的工作。 其中为充分发挥“组团式”教育援藏优势,他积极联系派出地——湖南教育资源,借助湖南教育的优质资源,从教育理念、管理方式、教学模式、师资培训、学生交流等方面推动两地教育实现深度融合。解决了山南三高存在的突出问题,搭建两地机制化、常态化的交往、交流、交融平台,首创了“联校模式”,受到社会高度好评。
【实施过程】
9月,为推动“联校模式”发展,他专程赴湖南向陈向群常务副省长作了汇报。陈向群常务副省长明确指示,要针对山南的突出需求,发挥湖南的教育资源优势,作好援藏教育项目的规划与调整,尽可能对山南三高给予支持。10月上旬,在湖南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的安排下,由省教育厅直属唯一省级示范性中学――长沙市一中结对帮扶山南三高,开展联校办学。11月14日,在多方努力推动下,山南三高与长沙市一中正式签订结对备忘录,初步建立“联校模式”框架。 根据备忘录,为全面推进联校实质性建设,经报请自治区和湖南省教育厅同意,山南三高于12月9日加挂“湖南省长沙市一中山南联校”校牌。湖南省教育厅、自治区教育厅、长沙市一中领导专程参加挂牌仪式,并就“组团式”教育援藏“联校模式”作出进一步的探讨。 随后,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领导多次到长沙市一中协调,强力推动“联校模式”实质性工作的开展,形成“联校模式”办学规划,确定了“组团式”援藏合作办学的具体框架:长沙市一中选派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到山南三高短期援藏,指导学校的办学定位与教育、管理、教学工作;联合开展“基于互联网+教育的联校模式探究”课题研究;构建包括在线课堂、在线培训、在线交流、在线探究、在线结对等功能的联校网络平台,全面对接两校的教育教学教研管理培训等工作;指导山南三高建立官网,并与长沙市一中官网链接,实现资源共享;两校学子开展“一对一”结对交友、书信交流等活动;在山南三高设立名师论坛,不定期邀请湖南名师来进行业务指导和学术交流;山南三高每个学期选派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到长沙市一中脱产学习;组织山南三高部分贫困学生与长沙市一中优秀学生志愿者结成对子;选派山南三高优生苗子到长沙市一中进行各学科的奥林匹克竞赛培训;在山南三高成立“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联校班”,并在高三阶段将该“联校班”送到长沙市一中本部或分校进行为期一学期的插班学习或成建制学习。
【效果亮点】
“联校模式”的建立,大大加强了藏区学校与内地学校的对接,实现了先进理念共通、优质资源共享、师资力量共有与师生情感共进。于藏区孩子而言,拓展了他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走出去”的念头,真正起到了“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的良好效应。正如“三高”一名高一学生所说:“与一中的王鑫同学成为笔友后,我越来越喜欢写日记了,写了日记就寄过去给他看,会很期待他的回信。”“三高”藏族教师索朗吉巴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今年4月她将作为骨干教师代表与其他10多位教师一起赴长沙市一中培训。高一学生罗布卓嘎的家长逢人便说:“感谢毛主席家乡!感谢毛主席母校!现在‘三高’就是家门口的内地班,真没想到孩子有机会成为毛主席母校的学生。” 目前,全区重点班“联校班”已经创建,并通过在线课堂、就地指导、同步研讨的方式授课,提升教学质量的途径,真正办起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内地西藏校”。“联校模式”大力彰显毛主席母校品牌,促进品牌、办学、情感三个相联,同时也是湘藏文化教育交流交融的桥梁,带动学生进步,加强藏汉情谊,促进民族教育事业健康快速优质发展。 现如今,山南市三高师生关系融洽,校纪校风纯正,校园温馨和谐,教学质量优异。今年学校高考专科及以上上线率达到了80%,比去年的53%高了近27%个点,提前超额完成山南市政府预定的高考目标,大大改变了学生不愿来三高学习的局面。学校展现出崭新奋进的良好形象,群众口碑、社会影响颇佳。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