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高素质现代人培养的学生发展指导模式研究
摘 要:1997年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成立“心理研究指导室”,以心理辅导拓展学校德育的内涵,促进学生的发展。2010年6月-2013年6月,2015年1月-2016年12月,两次参与教育部“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课题研究和科研实验校工作,结题成绩皆为“优秀”,构建了基于高素质现代人培养的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模式,完善了学校的育人体系,形成了独具我校特色的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评估体系、课程开发模式、专业课程及运行机制共四项主要的研究成果。
【创新缘由】
自1997年始,我校确定了以咨询预测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校意识到了指导对于教育的意义。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教育的资源形态、教学形态和学校形态发生了变化,学校教育只有加强对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自主发展的指导,才是“以完整现代教育塑造高素质现代人”。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普通高中要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与我校的发展和规划吻合,为我校办学理念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中提供了政策依据和科研支持。因此,我们一直坚持基于高素质现代人培养的学生发展指导模式、评估体系、课程设置、运行机制等的创新研究
【实施过程】
先后经过了调查分析与方案研制、初步实施与总结和深入实施与示范辐射三个阶段。 (一)调查分析与方案研制阶段:自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以学生发展指导理念的普及为目标,以理论学习、课题研究、调查研究为方法和手段,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研究室,2010年12月,我校使用教育部研发的《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调查问卷,以全校教师和7个班的学生为样本进行调查研究,确定了我校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方向、起点和重点,研制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发展工作的基本思路和行动方案》。 (二)初步实施与总结阶段:自2011年7月至2013年8月,以课题研究、行动研究、成果提炼与总结为方法和手段,将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纳入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学年度工作计划和周程,全校教师完成了心理健康C证培训,组建“成长阶梯”家长义工团和校友义工团,从义工中聘请“校外生涯导师”,从2011级新生开始全面开设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初步形成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发展指导辅助测量体系”,同时颁布实行《“学生成长导师”工作管理与评价、奖励实施细则(暂行)》,形成了完备的导师制指导体系,全面推行学生发展指导导师制。 (三)深入实施与示范辅射阶段:自2013年9月至2016年12月,以教师指导能力的提升为目标、以评价体系的建设为导向、以学校组织机制的改革为突破口,开展行动研究,在研究中行动、在行动中完善。实施了全员心理健康教育B证培训和专项培训互为补充的教师学生发展指导能力提升工程。以测评工具为抓手,引入大数据技术,优化测评工具,对学生过程性、连续性的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为教师实现科学指导、精细指导、过程指导提供工具。成果被来自于全国的多所中学借鉴和应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效果亮点】
1、建立了个性化、过程化的评估系统,使指导有据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发展指导评估体系由“两系统、一平台、多问卷”共同构成。“两系统一平台”是指基于大数据技术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心理测试系统和“成长的足迹”,为教师的分析提供了过程性、连续性、真实性、客观性的数据。各类调查问卷则为教师进行学生社会性成长咨询指导时提供依据,提高群体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 2、形成了多元化、创新性的指导课程,使指导有趣 我校通过“四驱车”的课程开发模式的实施构建了基于高素质现代人培养的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理论模型,形成了多元化、创新性的指导课程体系,由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班会团会课共同构成,多元化、创新性的课程,使学生指导的工作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 3、构建了规范性、灵活性并重的运行机制,使指导有效 在班级授课制的前提下,我们构建了导师制指导体系,将班级授课制下的线型的组织结构进行横向连接,实行扁平化管理,形成了“评估甄别—指导实施—导师指导—活动开发—制度保障”的指导流程,使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以最短的距离、最快的速度得以在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顺利开展。 4、初步确定了面向未来而教的办学格局 面向未来的办学以智慧校园的建设为基础,以促进学生的全面自由发展为理念。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开展形成了我校以数据为基础、以评价导向的办学思路,利用数据了解学生的现状和需求,明确指导方向和重难点,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初步形成了面向未来而教的办学格局。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