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教育”实现教育的纯净
摘 要:昆明市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地处高原明珠滇池之滨,2007 年学校落成,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实验学校。学校杨立雄校长从建校时,就提出“生态化”的办学思想,通过十年的探索与实践,“生态文化”、“生态课程”、“生态德育”等生态元素汇江成海,形成“生态教育”。如今,学校已经将“生态”二字深深地铭刻在每一名教师和学生心中。“生态教育”也通过名校长领航、国培计划等项目,辐射到了全省、全国。
【创新缘由】
新时期学校发展,尊重教育生态比急功近利重要, 教育生态既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杨立雄校长所提倡和践行的“生态教育”,是教育改革的新方向,是教育本质的回归,其意义在于让学生过完整幸福的校园生活,在校园里呼吸清新纯净的教育空气,这是学生最基本的权益,也是生命成长最可贵的养料。昆明市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摒弃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发展,拒绝不择手段的发展,追求生态平衡,实现生态价值,促进学生的持续发展、终身发展。今天,在实验学校的校园里,比小草、树木、鲜花更灿烂的,是学生的笑脸;比分数、名次、成绩更重要的,是学生的幸福。学校的办学思想与办学实践,受到学生、家长、社会、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
【实施过程】
一、架构生态理念,设计生态文化,营造生态环境 杨立雄校长率先大胆确立学校发展的生态目标: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让学习像呼吸一样自然,以生态发展的价值理念构建学生开心学习、教师健康从教、家长骄傲陪伴的幸福学校;在设计生态文化,确立“三度”文化定位,即全新高度的现代文化、全新尺度的生态文化、全新宽度的国际文化;营造生态环境,系统规划,同时建设了“自然花园”与“生命花园”两个花园,不仅打造优美的自然环境,更是让不同层次、不同家庭、不同国籍的学生,在生命花园里相互尊重、共同耕耘、生态成长。 二、改进生态课堂,实施生态德育 实施国家、地方、校本、个性化生态课程“四级”课程体系,构建基于“ 545 ”课堂教学模式的生态课堂。实施以课程为主、课堂位置、课标为主的“三个为主”现代教学管理。将“教务处”改为“课程管理中心”,精准部门的职责与功能定位;学校的生态德育与雅同行,将“政教处”改为“雅行教育中心”,主动自觉聚焦育人为先,立德树人。将“德育”分为雅行校园、温馨家庭、和谐社会三个圈层,一个雅字,把校园、家庭、社会多方位、多样化的德育融为一体。 三、改进生态评价,理解国际生态 实施生态底线评价原则。考试成绩不与教师绩效挂钩,学生考试成绩不在全班排名。这样的评价体系已经在突破传统的评价,并在实践中逐渐形成学生、老师、家长同生共荣的评价思想和评价策略;鼓励我校学生继续学习第二外语,并通过双语课堂、日常活动主持等给学生语言运用于表达的机会。通过举办国际高中,拓宽成才成长国际视野,追求的不仅仅是成功留学,更是留学后的成功。 四、实施生态组织现代治理 实施生态教育,没有固定模式,但是学校实践不能随心所欲,必须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学校领导必须理解生态教育价值,提醒自己需要时刻保持生态教育的理性头脑。生态发展的制度、机制在学校设计层面、中层管理层面、教师落实操作层面,一定要听清楚、想明白、做到位、坚持好。
【效果亮点】
杨立雄校长将“生态教育”的种子,播撒在昆明市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这片热土上,精心浇灌、精心培育。建校十年来,学校回归教育本真,纯净育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由建校时的9个教学班、38名教职工、170余名学生,发展到今天的90个教学班、270名教职工、3000名学生。学校办学效益与影响力不断提升,每年有50余所学校、机构,近1000人次到学校学习、考察 “生态教育”办学思想与实践,“生态教育”已成为了学校的名片、标签。 2015年12月,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杨立雄校长工作室”挂牌成立。2016年8月,云南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9名校长进入“杨立雄校长工作室”学习研修”。两年来,《中小学校长》、《中国教育报》等教育期刊都报道过杨立雄校长生态育人的经验及成果。2017年6月28日,《中国教育报》第6版(校长周刊.人物),以《杨立雄校长工作室“生态教育”描绘云南印象》为题,整版报道杨立雄校长带动成员学校,走上富有所在地方特色的生态发展之路的案例。 2015年-2017年,学校每年都承担国培计划“乡村中小学副校长访名校”、“特岗教师访名校”两个项目的培训任务,由杨立雄校长担任首席专家。杨校长把“生态教育”的价值播撒到了云南省16个地州市的300余所义务教育学校,让参训的校长、老师们用生态的思维、生态的视角从新审视自己学校的办学,改善所在学校的“教育生态”。 近年来,学校相继被授予“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文明学校”、、“云南省首批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生命教育实验学校”、“云南省绿色学校”等多个殊荣。国家、省、市等多家媒体都先后对学校进行专题、专版报道,一致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如今的校园里,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学生的学习像呼吸一样自然,师生共同在生态花园里健康成长。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