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快乐教育办学的实践
摘 要:福建省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学校秉承“有爱无障、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坚持“教育、康复、培训、就业、服务”五位一体,让学生立足社会、服务社会,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实现自我价值。围绕“一切为了残疾孩子健康成长”的育人目标,秉承“传承三爱、打造三园、构建大胆探索新型办学理念,打造鲜明的办学特色,不断提升自身站位,跻身全省同类学校前列,成为我省特殊教育行业标杆。是三明市教育系统和福建省特教系统唯一获得 “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特殊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等九项全国性的荣誉称号。
【创新缘由】
创新提出“快乐教育”理念,勇于突破传统办学模式,成功建设名师工作室,学校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首个特殊教育名师工作室--李勤名师工作室和三明市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大胆推进差异教育。全面开展融合教育,深化与三明职业中专学校、三明职业技术学院的普职融通工作,做强做大中职、高职班,打造中职班 “服装、工艺美术”及高职班 “纺织品装饰艺术设计”精品专业并主动延伸服务功能,如开拓特教学校的“评估中心”功能,辐射特教学校的“资源中心”功能,发挥特教学校的“指导中心”功能。
【实施过程】
一、观念引领,传承“三爱”管理理念,坚持把“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管理理念深入到广大教职员工。 二、提升服务,打造“三园”健康成长环境。温馨的生活家园,和谐的育人学园,幸福的成长乐园。 三、致力教研,构建“三特”教学质量学校有特色。一方面,教育理念先进。另一方面,融合教育全面开展。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一方面,注重因材施教。另一方面,提升艺体及职业教育。 四、安全为先,创建“平安”浓厚氛围。同时注重医教结合,提升艺体与职业并重,寓教于乐促成长。 五、推广先进的教育理念方法和制度。一是搭建平台,促进沟通。开展一年一届的同城化特奥运动会和学生生活与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全市特教学校分成两个教研片区定期开展研训活动,促进学校及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二是名师引领,示范带动。2016年,市教育局先后批复成立了全省首个特殊教育名师工作室--李勤名师工作室和三明市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成员及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定期开展送教送培下乡活动,同时组织优秀骨干教师到省内外参访学习,打造特教骨干教师团队。三是发挥优势,资源共享。学校依托资源与指导中心开始建设三明市特殊教育教研平台(资源库),逐步实现资源共享,取得明显成效。
【效果亮点】
特色发展,快乐成长。 以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为指导,以学校大课题“生活背景下的快乐教育”为抓手,将“快乐教育”渗透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实开展快乐教育探索 一、医教结合。结合特教康复教育发展趋势,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第四医院建立手拉手合作关系,把医疗康复与教育康复融合。通过治疗或补偿缺陷,有效防止残障程度进一步加深。 二、艺体与职业并重。学校成立了“点亮星空”艺术团。以艺术团为平台,开设了舞蹈、手工、美术、体育、健身操等兴趣小组,选派优秀教师指导,成效显著。同时还与三明市歌舞团、三明学院、三明职业技术学院、市艺术馆、旭日鼓校等爱心单位开展手拉手活动,搭建学生成就学业的平台。 三、寓教于乐促成长。举办一年一度的展能节、同城化特奥运动会及生活与职业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全面展示学生的各项技能,促进他们快乐成长。 四、家校融合,放飞希望。构建家校教育合力,融合教育已经成为学校快乐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家庭、社会在学校教育中的作用,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和家庭教育研究室,每年举办2期家长学校培训班,聘请社会及校内的一些热心家庭教育事业,具有较高专业知识和修养的专家、老师为家长上课。 五、融入社会、牵手同行。学校积极联系各类宣传媒体,加强对外联系,带动爱心人士、企业来校开展手拉手活动,宣传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 一是普特融合。与三明市实幼、附小等普通学校结对子,促进残障学生与普通学生融合。深化与三明职业中专学校、三明职业技术学院的普职融通工作,做强做大中职、高职班;争取省教育厅批复高职班办学方案 二是社区融合。组织残障学生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文娱展演,竞赛等活动,让残障学生广泛参与社会,融入社会。 三是社会融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文娱展演,竞赛等活动,让残障学生广泛参与社会,融入社会。依托福建鸿博、三明华一、三明宏源等企业建设职业技能实训基地。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