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教育回归本源的路——校长职级制下的探索
摘 要:2011年初,在潍坊市“全面深化和完善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背景下,张景和校长从任职13年的教育局副局长岗位上来到昌邑一中担任校长。七年来,张景和校长与他的团队在自主办学实践中,致力于破解县域普通高中“分数”与“树人”的难题,积极探索“文化立校”的校本策略,构建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体系和以“四会一核心一章程”为重点的学校治理体系,通过扁平化、分布式的管理机制,不断调整组织架构,形成了“激发教师内生动力”的教师成长模式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学生自我生长模式,让“允德允能,各美其美”的育人目标在学校开始落地生根,探索出了一条县域普通高中“立德树人”回归教育本源的线路图。
【创新缘由】
2011年初,在潍坊市“全面深化和完善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背景下,张景和校长从任职了13年的教育局副局长岗位上来到昌邑一中,成为第11任校长。一所县域普通高中的校长,往往纠结“分数”与“树人”之中,既感无力,又觉无奈。怎样寻求一条适合的突破路径?七年来,张景和校长与他的团队在自主办学实践中,致力于破解县域普通高中“分数”与“树人”的难题,在坚持让教育回归本源的过程中,把“立德树人”办学思想内化于一切教育环节中,一步步让“允德允能,各美其美”的育人目标在学校落地生根,为县域普通高中从“分的教育”实现到“人的教育”的转型,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本,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校长职级制推动实施的典范。
【实施过程】
1.探索“文化立校”的校本策略,引领自主办学回归本源的方向 张景和校长在与学校的历史、现实和校长使命的对话中,不断追寻教育的终极价值,对学校文化进行整合与提炼,构建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体系,并把“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具体化、规范化,提出并践行年级“三维质量观”(学业质量+状态质量+发展质量)和班级“四维质量观”(灵魂的高贵+思维的力量+生命的旺盛+情感的丰富),构建了年级—班级—学生三个层面的考核评价体系,一个阶段达到一个目标,最终指向每一名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2.构建现代学校制度,稳固自主办学回归本源的根基 张景和校长和他的团队以建立现代学校制度为契机,构建了自主办学的“1+4+1”的学校治理体系。其中,“1”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4”为学校理事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1”为学校章程。在教育实践中,他坚守的办学之道就是务本求真和中庸之道。学校通过扁平化、分布式的管理机制,不断调整组织架构,改变学校生态。七年来,通过320个校本管理项目的实践,构建起了以学生为本的“线面融合、条块联动”的153项制度,形成了全员、全域、全时育人的工作新格局。 3.激发教师和学生成长内生动力,唤醒自主办学回归本源的主体 张景和校长和他的团队把丰富课程门类、提高课程品质作为校本课程建设的重点,创建了信息学课程、高端美术课程、大学先修课程、自然科学创新课程、国际课程、博雅人文综合课程六大品牌课程。课程实施需要教师,借助昌邑一中潍水研修学院和未来之星青年教师学校两大平台,引领教师向智能型、情感型、精神型三个段位渐次发展,通过读书、游学、实践、反思四条途径,构建了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教师的专业成长为了学生,学校推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模式。按照生活即德育、德育即体验的理念,通过建立健全学生自我教育组织架构、丰富社团文化、开展德育体验活动等。
【效果亮点】
1.凝练思想。张景和校长多次受邀到北京、吉林、江苏等地作办学经验分享。今年9月11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2期全国地市教育局长研修班78人,11月1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34期全国县市教育局长研修班177人先后在我校进行现场教学,张景和校长分享了《校长职级制改革背景下推进依法自主办学的探索》的经验。近三年来,学校接待了1万多名参访者。在学校的课程资源室里,有张景和校长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学刊》《中国教育报》等报刊发表的数十篇论文和出版的四部著作:《聆听文化生长的声音》《反思:生长的力量》《校园:生长的沃土》《守望生命》。七年来,张景和校长先后被获得山东省2015年度教育创新人物(校长系列)、山东省首届十大教育科研名校长、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第三届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潍坊市特级校长等荣誉。 2.组织重构。张景和校长倡导的自主办学的逐级分权和授权,使领导权利与责任、领导意识与能力更多地渗透到学校的次级组织和成员个体,逐步形成科层制与扁平化的镶嵌与融通。通过调整治理结构,重塑组织架构,用制度流程改变学校生态,促进了学校的文化变革和组织重塑。学校先后获中国新样态联盟实验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山东省教师发展研究示范基地、山东省校本研修先进单位、潍坊市五星学校等荣誉称号。 3.师生成长。潍水研修学院和未来之星青年教师学校两大平台,助力教师专业成长,让教师开始找到一种专业的尊严。自主办学带来了学生的真正自主、自治和自觉,使学生一步步成长为灵魂高贵、思维有力、生命旺盛、情感丰富的人。2014—2017年高考,学校共有23名优秀学子考入北大、清华,大批学生通过一本、二本及艺体招考、春季高考等考入理想院校。通过激发师生的内生动力,促使学校一步步回归教育本源,让学生更像学生,老师更像老师,学校更像学校,校长更像校长了!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