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教育 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摘 要:和美教育是提升师生生命价值的素质教育个性化实践模式,获得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促进了学校内涵提升和学生个性发展。该成果形成两部专著《教育因和谐而美丽》《和美教学法的基本理念与实践》,并获得青岛市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市29届社科成果一等奖。两篇论文分别在《人民教育》发表,《中国教育报》分别于2012年4月18日、2014年6月25日以《创设和美育人环境 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张星:实施“和美教学法” 实现师生生命价值》为题介绍学校和美教育办学经验。学校连续获得第34届、35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冠军,该事件2015年被评为青岛教育十件大事,2016年学校评为青岛最具影响力学校。
【创新缘由】
1.提出新的教育价值观。“和美育人,育和美人”从系统论观点整体建构教育教学活动;从生命高度用动态生成的观念诠释教育教学活动;用美的特性改善教育活动,开发教育活动独特的育人价值。 2.探索出素质教育的个性化实践模式,和美教育研究解决了当前学校教育教学中诸多不和谐现象。2012年青岛市召开教学现场会、2016年青岛市首届教学成果现场会推广该模式,模式适应于基础教育小学教学整体改进和提升。 3.提出新的课堂教学过程观。教学过程是师生作为教学双主体间的交往(对话、合作、沟通),是在动态生成中得以展开和实现;教学过程呈现的基本形式是:有向开放---交互反馈---集聚生成等三个相对区别又关联的步骤组成。
【实施过程】
1.探索阶段。2008年8月起,学校以全国和省课题为引领,比较借鉴先进教学理念,进行学校教育的理念定位,探索实施路径。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的专家到校指导,初步形成了和美教育的办学理念和实施策略。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和行动研究法是该阶段的研究方法。 2.成型阶段。2011年11月起,聚焦和美教育的深度实践和内涵提升。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和美教育的内涵由内而外依次涉及到德育实效性研究、课堂教学的改进、课程的规划与开发、学校管理改进等诸多层面。个案研究法、行动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是该阶段主要方法。 3.发展阶段。2012年9月起,与叶澜教授领衔的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合作,通过专家引领、专题研讨和实践反思,实现理念提升和策略完善。具体围绕四大方面展开,一是构建“和美养德”目标体系和课程体系,引导学生进行道德情感体验,养成美的行为习惯。二是实施和美教学法,打造“和美课堂”。三是基于和美文化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四是基于和美教育理念加强学校管理改进。个案研究法、行动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是该阶段主要方法。 4.推广应用阶段。2014年4月起,成果《教育因和谐而美丽》《和美教学法的基本理念与实践》出版发行,6篇文章在全国教育核心期刊发表。和美教育在青岛市三所学校推广应用,效果显著。学校承办全国、省市推广研讨会11次,经验交流16次。经验总结法和行动研究法是该阶段的主要研究方法。
【效果亮点】
1.探索出和美教育特色学校建设模式。“和美教育”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探索出“和美养德”的实施策略。通过构建“和美德育”目标体系和课程体系,使德育教育目标具有层次性,课程载体多元性,实施更有针对性。班级建设通过小岗位设置、班级文化和主题班队活动,凸显班级个性特点。2013年“和美养德”品牌被评为青岛市十佳德育品牌。 3.探索出和美教学法的实施策略。通过“一说、二备、三效、多评”实施策略,将课前、课堂和课后练习起来,实现教学过程的系统建构,教学内容的纵向练习;其“四环节十步骤”教学基本模式,突出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鼓励学生思维创新,促进学生个性充分发展。实施学科素养多元评价工程,促进学生个性发展。采取“多几把尺子,同一把尺子多几次测量和自选几把尺子”相结合的办法,对学生进行科学评价。《和美教学法的基本理念与实践》先后获得青岛市社科成果一等奖,青岛市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4.探索出基于和美文化的学校课程整体构建与实施策略。将国家和地方课程育人目标(包括当前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标准)与学校和美教育的个性育人目标契合,提出了“培养身心和谐发展的时代和美少年”的课程育人总目标,统领“54321”学校课程整体构建。《基于和美文化的学校课程构建与实施》获得山东省首届优秀课程整合案例评选一等奖。 5.提升了学校综合办学水平。学生在全国省市组织的英语、艺术、体育、科技创新、信息技术比赛中,获得国家级金银奖260余人次,省市级一二等奖920余人次。教师有50多篇文章在《人民教育》等教育刊物发表。学校获得了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全国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先后承办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年会等重要学术会议15次,并进行经验交流。《中国教育报》多次对学校特色进行深度报道,国内多个教育考察团前来考察学习。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