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的有效教学行动架构与实践策略
摘 要:将数据作为设计和调整教学的依据,创设出针对性较强的教学生态环境;形成数据驱动的有效教学的实践策略,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创设有效教学的行动架构。课堂安排相关的学习活动,完成活动过程中及时收集学生学习的信息并进行评价,如果已达成学习目标则进入下一个学习目标;否则重新设置学习活动再次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判断目标的达成情况。 二、构建基于数据的学业水平分析诊断策略。通过单元测收集全体学生的学业数据并进行分析。若单元目标达成则进入下一个单元的学习,否则进行基于数据分析的“补救教学”,完成补救教学后及时开展五分之一测试,进行二次评价,再收集数据、分析数据直直至学生达到单元学习目标。
【创新缘由】
1. 理论创新 借助学习卷的设计,在教学活动中呈现构建一种指向目标、适合评价的具体量尺——这个量尺就是课堂教学的数字化平台和阶段性评价的学业诊断系统;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收集全样本的学习信息,构建一种可测的评价框架。创新了现代课程理论在课堂教学中的实施,丰富了课堂观察的理论。 2. 实践创新 借助学业诊断系统对单元目标进行及时评价,完成数据的收集,并针对相同知识点中不同认知维度和相同维度中不同知识点存在的差异进行分析,指向有效教学的课堂改进。成果研究过程中还产生了基于补救教学的“五分之一考试”,针对诊断系统反馈的信息进行补救教学并再次评价。
【实施过程】
1. 采用系统分析法解决了教学设计指向性不明确的问题,形成了基于标准的学习卷设计,使课堂教学的目标性和有效性得到了保障。在此过程中,我们系统分析了学习卷设计的基本要素及其关系,在的设计框架中形成了包含学习目标、学习活动、课堂评价三个模块。每一个学习活动都是基于学习目标设定的,每一个学习活动都包括“学生自学-交流讨论-教师释疑-检测反馈”四个环节,为数据的收集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 2. 采用数量研究法解决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评价对象不具体,收集信息不完整的问题,使课堂教学策略的改进更加科学。在课堂教学中针对每一个学习活动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及时收集学生学习的信息,将信息进行分析,提出课堂教学改善的方法。在具体实践过程中,授课教师可以及时发现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为更深层次的问题解决提供了依据。 3. 采用定性分析法对单元目标进行数据的分析与评价,解决了阶段性教学过程中对问题关注不足的问题,确保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生成的问题不遗留、不累积。在此过程中,我们主要借助学业诊断系统对学生的学习成就进行定性分析,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数据背后的真实问题。如学生在相同认知维度中的不同知识点掌握情况的差异,以往我们会认为总体成绩更高就意味着学习能力更强,但是通过对相同认知维度的知识点分析之后可能会发现一些学生在部分知识点上掌握的明显要好,说明我们的教师在另外一些知识点的教学活动中在教学设计或者教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差异所引起的,从而形成了单元学习目标高达成度。 4. 采用个案研究法对部分学生在部分知识点的掌握进行分析,并及时开展针对性的补救教学,确保最终学习目标的达成。在通过对学生认知维度和知识维度上的分析后,及时进行针对学习目标的补救教学,并进行“五分之一”考试,再次收集学生二次学习后的信息,进行再评价,有效的促进了学生学业水平的增长。
【效果亮点】
一、在研究的指引下,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大幅度的提升、2014、2015、2016、2017连续四年喜获初、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二、教师的教研能力和水平取得了明显提升。改变了教师以往经验式评价,从最原始状态的评价更注重于结果性评价改变为从数据指向具体教学环节的改进,完成了教师从基于感觉的评价到基于数据的教学改进。形成了一种共识:教学质量的优劣不是依靠一两次大型考试的结果来决定,教师不能做“目光短浅”的评价者。 三、改革的实践也为教师专业成长带来了长足的进步:近五年来,相关课题立项、结项省级5项,市级课题24项,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在专业期刊杂志发表文章7篇。近四年来,我校教师共有64位老师获市级优质课一、二等奖,14人获省级优质课奖,培育省市级名师4人,市教研室中心组成员9人。 四、2014年,成果参与人之一的《数据驱动的教学改进》一文在首届全国数据驱动教学改进专题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2016年成果持有人的论文《信息技术背景下大数据分析——以学校教学改进为例》发表在CN刊物《决策探索》上。2016年9月,成果持有人张天佑校长以《数据驱动有效教学》为题在郑州市2016年课程与教学工作会上作主题经验介绍。2017年,该创新研究成果获得河南省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我校获得“全国‘数据驱动 变革教育‘实施先进单位”。同时,我校教师发展专业共同体成员应邀到兄弟学校做专业成长报告10余人次,应邀到北京、福建等学校做课4人次。 五、创新成果的检验和运用,形成了强有力的辐射和引领的作用。学区内扶轮外国语学校、郑州市第八十三中学等单位积极参与到该项目的实践研究中,产生了显著的教育教学效果,学校生成的学习质量分析报告、学生学业水平诊断报告、师生关系调查报告等各种数据分析报表以及数据分析的方法吸引了省内外十余个教育代表团的学习与交流。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