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更高的角度以人为本推进新课程改革
摘 要:包头市和平中学建于2009年,由4所学校合并而成,生源基础薄弱,教师来源也是由4个学校合并而成。成立之初,学校 各方面条件相对薄弱。我任校长工作五年来,通过改革创新,学校日新月异,脱颖而出。中考总均分全市排名逐年稳步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成为包头市的标杆,真正走出了一条由薄弱学校向优质学校迈进的逆袭之路,各大媒体在《中国教育报》、教育新 闻网、《包头日报》、《昆都仑报》、包头新闻等纷纷报道我校的强校之路。
【创新缘由】
好的教育应该考虑到三十年后中国和世界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以及眼前这些孩子未来该走怎样的路。如此,我考虑到学生存在个体差异,学校教育既要满足共性发展的一般需求,也必须兼顾“个性化”的特殊需求,所以只有增加课程与教学的选择性,满足活动的多样性,培育文化的包容性,才能满足不同群体的发展需求,实现学校的特色建设。所以,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我与和平中学的广大教职工始终站在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角度办教育,注重“全面+个性”发展,以“自主•体验”为宗旨开发校本课程,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践行了三项教学改革。
【实施过程】
第一,德育导师,助规划青春。为改变“以管代教”的德育现状,创建德育导师团。教师小班化个性教学,亦师亦友,成为学生的青春规划师、生涯规划师、心理疏导师、学业指导师,真正实现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育人天职。 第二,分层走班,展因材施教。本着“自主选择•因材施教”的原则,在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学科中,根据现有的知识基础,打乱原有的行政班,推行“分层走班教学”模式。 第三,校本课程,促个性发展。为进一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开设了国学、创客教室、思维导图等28种课程,整理出19种较为成熟的校本教材。 在办学特色方面,学校践行“三五八”特色,让和平中学时刻弥散着道德的芳香,闪耀着智慧的火花。“三”是指“和中三会”,即凡是和平中学毕业的学生,人人都要会读书、会写字、会两项体育技能,帮助学生掌握这些能让人受益终身的基本技能。“五”是指五个习惯养成,让讲卫生、勤锻炼、有礼貌、好读书、守信用成为习惯。“八”是指“和中八节”,和平中学利用节日契机,整合各种教育活动形成“和中八节”,每个节日都有系列活动,丰富文化内涵,达到活动育人的目的。 学校把“敢于尝试、乐于体验”作为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学生家庭条件差,学校就提供条件;学生胆量小、见识少,学校就提供平台来弥补。基于这种理念,学校开设了10个开放区域、28个兴趣小组,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搭建各种平台,培养自信、丰富人生体验。其中科技活动实验室和生物活动实验室成绩斐然。创客教室里机器人操控、绿色能源汽车项目深受学生欢迎。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组装、编程及操控。生物实践园里,有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设备。菌类培养、无土栽培项目也在内蒙地区小有名气,在1100平米的种植园里,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播种、浇灌、采摘,实现了以非智力因素培养促进智力因素发展的目标。
【效果亮点】
和平中学由一所薄弱校实现质的跨越,破茧重生,成为一所有质量、有特色、有文化、有品位、有内涵的优质校,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的赞誉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学校先后承担包头市素质教育现场会、包头市德育现场会、国际行知赏识教育论坛的交流参观任务;个人先后在包头市校长论坛、昆区校长论坛、昆区德育工作会、昆区中高考教育教学表彰会、昆区校园文化建设总结会、昆区电化教学工作交流会、“国培计划”送教下乡等各类讲学中做经验交流,并在陕西榆林区校长职级制聘任、巴盟五原市校长招聘中分别担任评委 ;还与达茂旗二中建立共建学校的关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中考,学校在包头市85所初中校中排名第13位,由建校之初的49名在五年内提升了36个位次,升入自治区示范性高中校统招人数实现了翻番。学校在德育、科技、文艺、体育等方面也百花齐放,收获了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内蒙赛区一等奖,“谁是球王”足球争霸赛全国大区赛第三名、内蒙冠军,“市长杯”足球赛冠军,昆区艺术节合唱第一名、舞蹈一等奖,劳技创新作品制作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包头市和平中学被授予“全国学校文化创新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教师专业化建设实验单位”、“国际行知赏识教育实验校”、“内蒙科技示范校”、“包头市平安校园”、“包头市电化教学先进单位”、“昆区教育教学先进集体”、“昆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昆区巾帼文明岗”、“昆区五四红旗团委”。 先进的办学理念,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特色化教学改革、体验式校园环境、厚重的校园文化,都是我们一直坚持不懈追求的目标,我们会用智慧和勤奋努力把学校建成“智慧的学园、文化的家园、健康的乐园、美丽的花园、数字的校园”,为学生一生的精彩筑梦奠基。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