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院士同上一门课”影响深远
摘 要:武汉大学由六位院士联合推出面向大一新生的“测绘学概论”课程被称为“史上最奢侈”“史上最牛”的基础课,学生像追剧一样一节不愿拉下。这门由名师担纲、堪为“典范”的基础课常讲常新二十年,成为武汉大学乃至全国本科教育课堂的一道亮丽风景。院士们以身示范,坚持用魅力课堂培育学生,用家国情怀引领学生,用大师风范感召学生,在课堂上实现价值引领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创新缘由】
测绘学很枯燥难入门,怎样留住更多本科生?1996年,宁津生院士提议“院士同上一门专业基础课”,给新生们讲讲测绘遥感对中国现代化意味着什么、学生能学什么、以后要干什么。这是他们开设这门课程的初心所在。这个提议得到李德仁等院士的积极响应并很快付诸实施。1997年9月,“测绘学概论”正式开课。就这样,一门课,二十年,六院士。六院士的执着坚守打动了一茬又一茬的学子,成为他们最为美好的大学记忆。“六院士课堂”虽然难以复制,但对于加强本科教育、推进课程思政等都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实施过程】
六院士倾心投入这门课。宁津生、陈俊勇、张祖勋、刘经南、李德仁及龚健雅,这六位院士被认为是测绘学领域内的“传奇”“天团”。在这门课上,他们德高望重的院士更是站在本科教学一线的教师。每年开学,宁津生院士都会主讲第一堂课,而且每次都要重新备课,在讲义中添加学科的最新发展和社会新思潮。而其他的任课老师也结合各自的专长,每人主讲一个章节。院士们的授课方式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李德仁院士、刘经南院士分别担任校长期间,仍然雷打不动站在这门课的讲台上。 六院士让课堂富于独特魅力。院士们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运用各种教学手段,联手编写教材教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活力课堂。每年暑假,院士们的日程表上会增加一项内容:对课件精心修改,增补最新资讯。虽然授课内容已经非常熟悉,但院士们仍会留出时间专门备课,期待学生们都能有所收获和体会。每位院士的课堂都充满了独特的魅力,如涓涓细流滋养着学生的心灵。 六院士让课堂深植爱国真谛。六院士的经历、眼界和建树,让他们的课堂充溢着科学家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卓越的工匠精神和赤诚的爱国情怀,这些也成为专业课堂最为独特、最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六院士用引领世界前沿、投身国家战略的不懈奋斗历程,抒写着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真谛,诉说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启迪新生从刚进大学校门就树立远大理想、许下报国之志、开启创新之门。
【效果亮点】
六院士同上一门课——“其始也简,其毕也炬”。“六院士课堂”影响越来越大,这门课的学生从开始阶段的600人扩大到了2000人,成为更多专业学生的必修课,还吸引了校内外更多的旁听生。这门课被评为教育部精品课程并于2013年“移植”到了同济大学。“六院士课堂”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好评,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刊发大篇幅报道和评论。2017年,六院士被推选为“荆楚楷模”并获评“首届荆楚好老师”。 六院士同上一门课——“大鱼前导,小鱼尾随”。六院士联手为刚走进象牙塔的大一新生讲授“测绘学概论”,让新生在大学教育的起跑线上得以一窥学科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零距离感受大师的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院士与学生犹如“大鱼与小鱼”,课堂如水,大鱼前导,小鱼尾随,宛若一幅生动的“师生从游图”。如今六位院士里,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60岁,其中五位都过了退休年龄,但没有一个人提出要休息一下。院士名师坚守三尺讲台、站在教学一线,不仅实现了课堂知识传授,而且赓续了大学人文精神。 六院士同上一门课——“授业传道,教书育人”。六院士曾在这里聆听过夏坚白、王之卓等测绘先驱的课程,这些前辈的指导和鼓励成为他们一生进取的动力源泉,如今他们在这里拿过接力棒、传承好师风,生命不息、讲课不止。院士们讲课的内容与时俱进、讲课的方式风趣幽默、提前一刻钟到达教室、尊重每一位同学并保持互动、专程从外地甚至国外赶回来讲课……院士们重“言传”更重“身教”;重“授业”更重“传道”;重“教书”更重“育人”,是当下进行师德教育的最鲜活教材。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