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拔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摘 要:为了探索应用型高校拔尖人才培养,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理念,成立远景学院(右岸书院),探索性的实施了书院制改革,采取应用型本科拔尖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无论是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还是在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都积累了丰富而有价值的经验,如实行本科导师制、小班化授课制、混合寄宿制、个性化和国际化的应用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提供了借鉴。
【创新缘由】
我国一流大学中的拔尖人才培养主要透过建立荣誉学院来实施,并取得了丰硕的成绩,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然而,在应用型高校中很少有进行尝试的,这一类型的高校普遍认为培养拔尖人才是研究型高校的事情,与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不一致,忽视了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依然需要有拔尖培养。因此,应用型高校需要搭建一个优质的教育平台,深化教育改革,加快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实施内涵建设、特色发展,让研究型高校与应用型高校的学生、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的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山西农大信息学院成立了山西省应用型高校中的唯一一家荣誉学院,进行了应用型拔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实施过程】
2012年5月7日,学校下发了《关于成立太古精英学院的通知》院行字[2012]9号文件,太古精英学院正式成立,为学院直属机构。 2012年6月1日,太古精英学院在五号教学楼会议室召开专家座谈会,就学院相关事宜上问计于专家教授。 2012年9月22日,太古精英学院举行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从4000多名新生中选拔出的156名新同学正式进入远景学院学习。 2013年6月,学校聘请国际知名教育专家、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南薇莉(Vivian Nyitray)博士为太古精英学院院长,全面主持精英学院工作。 2014年6月26日,学校下发了《关于太古精英学院更名的通知》院行字[2014]54号文件,太古精英学院更名为远景学院。 2016年8月,学校聘请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Gwen Bennett教授为院长,南薇莉(Vivian Nyitray)教授为名誉院长。 2017年3月25日,学校举行了书院制启动暨右岸书院落成典礼仪式,成为山西省首家全面实施书院制改革的大学。远景学院是书院制改革的先锋,率先成立了右岸书院,采用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 远景学院目前四届学生共有460余人,2016、2017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91.18以上,硕士研究生考取率达43.2%,出国8人,远高于全国同类型院校,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也成立了远景学院,采用该模式进行应用型拔尖人才培养,同样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学校四年一轮的应用型拔尖人才培养的实践证明了该模式的可行性,该模式已成为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一项重要的教育品牌,目前已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应用。
【效果亮点】
1.实施全程导师制,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远景学院实行全员导师制,新生一入学就配辅导员、人生导师和学业导师,每位辅导员所带学生不多于200人,每位导师分配10名左右的学生,对学生进行学业的辅导,成为学生在大学生活、活动、学习及职业发展的全程顾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采用小班上课,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远景学院实行小班授课制,规定每个教学班不超过25人,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知识结构和兴趣爱好选课。为学生自主思考、勇于探究、完满表现和创新创建提供机会,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学习性,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创造想象力,确保教育质量和课堂教学效果。 3.多元教学方法,开发学生优势潜能。远景学院采用多学科文理交融的教学方式,不同专业执行混合分层次授课,通识教育阶段实施不设置班级和年级进行教育,通过启发式、探讨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合作中成长,在体验中收获,在探究中创新,开发学生的优势个性潜能。 4.灵活的学业考核,促进学生学有所成。远景学院构建新的教学评价体系,倡导形式多样的考核评价,改变常规性题型,多设思考性开放型题型。考核包括课堂参与度、课程论文、课程调研、期末考试等方面,各课程根据学科自身特点确定考核标准和方式,注重学生学习过程和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学有所成。 5.实施混合寄宿制,培养完整的领袖人才。远景学院借鉴国外宿舍管理模式,实施混合寄宿制,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性别的学生同住一栋楼内,学生公寓内有茶室、会接待室、活动室、健身房、阅览室等,两个宿舍之间还有厨房,学院学生可以自己做饭,学院免费提供电冰箱、电磁炉、电饭煲等厨具供学生使用。 6.扩大教育开放,培养学生国际视野。远景学院通过加强与国内外大学的协作,实施联合的模式,集中学校的优势教育资源,形成国际化的协同创新育人平台和机制,实行交换生项目,扎实推进开放式国际化办学,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上与国际接轨。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