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改革 卓越发展 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摘 要:三亚学院由吉利集团出资创建,是三亚市举办最早、规模最大的本科院校,是海南省政府与三亚市政府“省市共建”民办高校。其前身海南大学三亚学院。2012年转设成为普通民办本科院校。 12年的办学,面临着校园建设、转设评估、本科教学工作评估、转型发展等多重任务,学校依靠灵活的组织变迁能力、团结一致的凝聚力和文化牵引力,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建立、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创新、人力资源建设,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实现和“学生竞争力”提升。学校的教育改革体现了学校“自我激励”“自我约束”的“自励自洽”民办机制优势和文化生态优势,落实在办学实践的体制、机制、流程和评价等全环节、全要素中,成为学校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
【创新缘由】
学校教育改革实践回答了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的两个重要命题。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始终围绕两个重要命题向前发展,一是保持高等教育的规模扩大与质量提升,二是为提高办学效益不断探索的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教育改革是三亚学院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学校始终保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筑牢发展基础、孕育大学文化,不忘办学初心,不断创新办学格局,谋求卓越可持续发展,系统性建构起健康的大学生态,以教育改革推动事业发展,已经建成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
【实施过程】
学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重视党建工作,以党风引领校风、涵养学风和以党建促校建、谋发展;依法治校、合规办学,建立公开公正、依规行权、履职尽责的现代大学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党委会、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各负其责的决策机制和治理架构;实行“六长制”,建立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专家治校、教授治学、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运行机制,形成了规范的大学治理体系。 学校坚持走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道路,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根据产业链发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立围绕产业链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积极推动转型发展,成为海南省唯一进入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的高校,成为海南省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和文化与旅游产业人才培养创新联盟牵头单位。 学校以行业为伙伴,根据行业或岗位群对人才的需求,绘制“课程地图”,改革教学方法;密切与政府、社会和行业联系,积极探索国际化旅游人才“订单式”培养模式,工程人才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积极推动 “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建设,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共同发起“丝路商学院”建设,并作为牵头单位和亚、非、欧10多个国家的高校共建“丝路商学院”。 学校积极开展应用性研究,支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积极发挥智库优势,主动承担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相关研究和咨询服务。 学校坚持以“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从服务学生成才成长需要出发,建立“教”与“学”一体化的管理机制;设立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集学业发展、事务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平台。 学校建立青年教师培训制度、教师培养机制,实施 “百名博士攻读计划”、“骨干教师迈阿密游学计划”、“中青年骨干专业拓展计划”等,不断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实施“亿元人才引进计划”,加大力度引进高水平人才;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用待遇吸引人,用感情留住人,用平台发展人。
【效果亮点】
办学十二年,学校艰苦创业,励精图治,改革创新,在一块荒野上建成一所拥有3000余亩校园、23000名师生、50余万平米建筑面积、200万册图书,44个本科专业、涵盖9大学科门类的优秀民办本科院校。 学校培养了一批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的毕业生40%的毕业生留在海南和三亚工作,为琼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均在85%以上。 学校的应用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4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6项,名列全国417所民办本科高校第一名。省部级项目年均立项30余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应用型研究论文发表700余篇,学校科研水平排名排在同类院校第6名。 学校官微从2014年走进学生的生活,到2017年仅仅三年的时间就已推送1283篇推文,文字总计2291071,把一次次教育教学的改革可视化、可读化。官微文章日均阅读量7000/人次,在第三方媒体组织WCI的影响力始终保持在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前50名。 学校办学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2008-2012年,学校在全国300多所独立学院中排名第三; 2013-2015年,学校在民办大学中排名不断向前,2015-2017年,学校连续被评为5星级中国一流民办大学,在中国综合类民办大学排行榜中位居前五名。2014年,顺利地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5年,学校报到注册率排名全国民办高校第一名。2015年,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示范团支部”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教育部“全国就业典型经验50强”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海南省五一劳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获教育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荣誉称号。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