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金州教育云平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摘 要:覆盖贵州省黔西南州,服务全省乃至西部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实施“互联网+教育”、“云+端”教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实现教育精准扶贫、推进教育均衡、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创新缘由】
2016年3月2日,中央电教馆、贵州省教育厅、黔西南州政府、中国电信贵州分公司联合签署《黔西南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落地黔西南州。 该平台主要以教师、学生、家长和课程四个数据库建设为核心,以智慧管理和智慧教学为抓手,打造汇集国家、省、企业和本土优质教育教学“海量知识资源”云平台,重点打造教育资源、在线教育、教育管理、教育扶贫、教育合作和教育活动“六大版块”,实现资源汇集云端化、学教研训一体化、管理过程数字化、学习活动个性化的“四化功能”。 探索“互联网+”环境下“云+端”的金州教育云“141”发展新路,就是“依托一个平台,凸显四大共享成效,探索
【实施过程】
一建“高速”。建成出口带宽10G的教育云大数据专线,从北京直达黔西南州,同时建成了覆盖全州中小学的“千兆到学校,百兆到桌面”高速宽带互联互通网络,高标准实现“光网校园”班班通,初步形成了以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为核心、县(市、新区)为节点、中小学(幼儿园)为末梢的教育信息化立体网络格局。 二建平台。建成了覆盖全州,服务全省乃至西部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云大数据平台,深度融合“资源平台”和“管理平台”,实现学、教、研、训、管一体化。 三建队伍。以应用为驱动,以培训为突破口,实施“588教育信息化培训工程”, 培训行政人员5000余人次、教科研和学科骨干8000余人次、各级各类教师80000余人次,做到“领导懂、骨干精、人人会”,形成大规模推动应用的中坚力量。 四抓应用。通过“黔西南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共享课堂+学校管理+教师备授课”+在线‘一课双师’”+在线‘同课异构’”等方式,实施“互联网+教育”、“云+端”试点,初步形成“一校带多校”、“强校带弱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智慧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已成为黔西南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的新“引擎”、新模式。 下步计划: 近三年,以智慧化、精准化、规模化、常态化为目标,突出以应用驱动为导向,规划投资43139.1万元,对黔西南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进行扩建(其中:增添和更换班班通设备11438万元,扩建光网校园1728.4万元,新建直录播教室4704万元,新增和更换学生电脑6220万元,新建智慧校园7430万元,开展创客教育7800万元,实施大数据平台空间扩容840万元,智能防控615.7万元,新建阅卷系统1382万元,实施大数据平台功能升级与开发981万。)加速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大力推进教育教学和管理手段现代化,提高教育质量,破解教育公平、教育。
【效果亮点】
探索“互联网+”环境下的“云+端”教育新路子,创新在线“一课双师”教学模式,实现教育精准扶贫、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均衡、提升教育质量,为全州、全省乃至西南地区服务,为全国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和质量提升提供范本。 开辟教育信息化发展新路。先行试点实施“互联网+教育”、“云+端”,通过“金州教育云平台+共享课堂(名校、名师、优质及城乡同步课堂专递)”、“金州教育云平台+学校管理”、“金州教育云平台+教师备授课”、“金州教育云平台+在线‘一课双师’教学”、“金州教育云平台+在线‘同课异构’教研”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开辟了一条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新路子,突出破解“缺师少教”、教育教学管理、教师能力提升、教学科研和大班额下个性化学习难题。 探索教育信息化发展新模式。依托黔西南教育云大数据平台,在线“一课双师” 教学模式,把优质学校作为主讲课堂,把农村薄弱学校作为远端课堂,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将主讲课堂老师的教学实时传输给多个远端课堂,实施同步课堂互动教学,弥补农村师资力量不足、优质课程资源紧缺等问题。通过大规模试点和推广应用,已初步形成“一校带多校”、“强校带弱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智慧教育精准扶贫模式,成为黔西南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的新“引擎”、新模式。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