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管办评分离 办人民满意教育
摘 要:重庆市江津区通过“三个五工程”厘清了政府、学校和社会三者间的权责关系,破解了政府管理越位、错位、缺位的问题,促进了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五个规范”,规范部门依法治教职责、规范学校层级管理体制、规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管理方式、规范教育主管部门管理行为、规范教育行政执法机制;“五个健全”,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健全章程制度体系、健全绩效分配制度、健全教研组织体系、健全开放办学机制;“五个提高”,提高政府评价的实效性和规范性、提高行业评价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提高第三方评价的专业性和独立性、提高结果运用的激励性和导向性、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创新缘由】
一是基于问题导向。传统教育管理体制面临政府管理教育权责不明晰,存在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学校办学自主权得不到充分保障,学校自主发展、自我约束机制不健全。社会参与教育治理和评价的主体不足,参与机制不健全。 二是基于政策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推进管办评分离”。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提出,“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依法行政、政校分开、依法评价。2015年,我区被教育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单位。
【实施过程】
(一)方案制定阶段:2015年10月至2016年2月。一是抓领导。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委,由区教委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二是建机制。建立“政府主导、教育主推、部门协作、学校落实”的上下联动推进机制,建立健全改革重大决策审查、督察督导、会议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三是制方案。理清改革思路,谋划改革路径、重难点和突破口,制定《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 (二)试点推行阶段:2016年3月至2016年8月。一是建机构。组建、挂牌成立了高校服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导委员会、教育评估与质量监测中心、教育行政综合执法室等机构。二是抓重点。紧紧抓住重点任务,建立教育治理各主体权责清单管理、学区管理体制、绩效工资改革、教育督导、教育综合执法、教育评价、政府购买服务、学校章程建设等制度。三是抓试点。在23个基层学校试点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四是重研究。组织开展16项课题研究。 (三)全面推进阶段: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一是提高站位。将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纳为政府放管服改革重要内容,全面规范政府教育管理职能,尤其规范区教委及相关部门管理教育的行为,逐步建立教育督政机制。二是全面推进。在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加强调研督察和专项督导。三是形成体系。调整改革举措,充实完善改革制度,全面形成“1+N”改革制度框架体系。四是总结提升。分阶段小结改革得失,适时提炼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
【效果亮点】
(一)以系统科学为着眼点,优化资源配置,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实施学区制改革,撤销教管中心,成立非法人学区,整合资源,促进政府扁平化管理;推动市场配置教育资源,先后引进12所大中小学校,引导部门和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309所。基本形成层级明晰、职责明确的教育管理服务链条和公办为主、民办为辅的教育资源多元配置格局。 (二)以合理分离为着眼点,明晰权责清单,政府教育保障水平进一步增强。清理政府部门涉“教”权责清单、主管部门业务指导清单、学校权力清单。政府在教育经费投入、规划引领、师资保障、特殊群体关爱、购买服务等依法履职水平显著增强,教育热点问题明显缓解。江津区高水平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评估验收。 (三)以形成合力为着眼点,规范管理行为,政府教育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成立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整合16个部门和镇街63项支持教育发展职责,清理19个部门80余项教育检查评比事项和15个部门24项进校园活动并实施归口管理;挂牌设立教育行政综合执法室,联合多部门开展教育行政综合执法。政府统筹整合、依法监管教育的能力明显增强。 (四)以激发活力为着眼点,健全现代学校制度,学校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指导学校完善以校务委员会、教代会、家委会、学代会为基本架构的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健全学校章程制度体系,全区初步建成“一校一章程”格局,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自主开放的治理形态基本形成。 (五)以人民满意为着眼点,完善多元评导机制,教育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建立以学校自评为前提,督导评估为主导,多主体参与的教育评价体系,公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达到93.98%。陈宝生部长,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听取我区教育改革汇报;迎接了教育部政法司及国内十多个兄弟单位调研考察。市委改革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专报,《人民日报》等50余媒体先后推介江津经验。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