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实施质量监测 推进中职教育改革创新
摘 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需要科学构建质量保障与评估体系,以促进其内涵式发展。重庆市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推进教育“管办评”三分离体制机制改革,组建重庆市教育评估院负责各类教育质量评估与监测;挂靠评估院成立重庆市职业技术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长期致力于构建职业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体系,根据德国COMET测评模型,研制现代职业教育质量监测方案、标准和工具,连续5年开展专业大类的质量监测实践,发布质量监测报告,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中职学校提供质量提升咨询服务,让社会和家长全面了解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实现“有规模”到“有质量”的转移、质量观和人才观的转变,推进了现代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
【创新缘由】
(一)根据COMET测评模型,结合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实际,进行监测理论框架建构探索,形成了可操作性和可推广价值的监测模型。 (二)改变质量评价内容单一的现状,基于中职学生特点,建构了涵盖公民素养、学业水平、身心健康、技能技术、实践创新等相结合的质量监测内容体系,全面、客观反映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三)突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难以全面、科学、准确监控的困局,采用标准化大规模监测手段,为宏观管理提供了科学可靠的质量结果,支持教学质量改善。 (四)实施基于“互联网+”的大规模质量监测,通过网络进行质量监测数据采集、抽样、在线监测、为“高效率、低能耗”地实施大规模质量监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实施过程】
(一)实践推行COMET测评模型 在北师大职成教研究所的智力支持下,我院结合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根据欧盟支持和多国参与的国际职业教育测评项目COMET;并对COMET建立的跨职业领域的职业教育产出质量结构模型和4级能力水平、行动过程6阶段进行了本土化,为大规模质量监测提供理论支撑。同时,为更加便捷地进行质量分析,对COMET测评模型建立的8个测评指标进行了系统改造。 (二)推行大规模质量诊断方法 质量监测与考试存在本质区别,其重点关注学校和区域层面质量,不评判单个学生;结合教育管理系统、学校、家庭、学生等影响质量提升的相关因素,对技能人才的职业能力、职业承诺和职业认同感发展情况及影响因素进行群体分析;通过“量尺分数”合成等统计分析方法,开展区域、校际间质量比较。自2013年以来,评估院通过PPS抽样、网络施测、诊断分析等方法,对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护理、学前等4个专业的学生群体进行大规模测评,形成校际间、区域间质量和影响因素,为教育政策决策、学校内涵建设、教师教学改进提供支持。 (三)采用标准化质量监测工具 5年来,我院与北师大职教研究所深度合作,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子课题“中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地方主管机构职业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典型试验二”,按照标准化程序和规范,开发了涉及技能人才“文化素养”“关键能力”和“影响质量的背景因素”等5个方面的10余套质量监测工具,并对重庆100余所学校、近10000名监测对象进行大规模质量监测实践。 (四)创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测模式 评估院创设基于“互联网+”与“实操抽测”相结合的监测操作模式。第一阶段,搭建监测网络平台,监测校登录网络系统进行监测工具填答,对群体Ⅰ实施大规模质量诊断,对“影响质量的背景因素”进行系统分析;第二阶段,对群体Ⅰ进行二次抽样,随机产生群体Ⅱ继续参与现场
【效果亮点】
一是成立“省级职业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为现代职业教育质量监测开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组建“省级职业教育监测专家委员会”,整合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重庆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麦可思数据(北京)有限公司等相关科研院所、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专家,建立质量监测智库,为现代职业教育质量监测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实施基于“互联网+”职业教育质量监测和现场技能实操相结合的质量监测模式,为科学开展现代职业教育质量监测提供了技术路径。 四是出台省级关于开展职业教育质量监测的文件,自2013年以来,连续每年设立质量监测工作专项经费,为质量监测提供了稳定的经费保障。 (二)应用效果 通过5年实践,评估院构建了贴近我国现代职教特色的质量监测解决方案,对重庆中职“汽修、护理、数控和学前”等4个大类专业进行了“互联网+”与实操相结合的质量测评。建立了涵盖汽修、数控等大类专业的质量监测数据库,发布了相关监测报告,对现代职业教育质量现状和影响因素进行了客观反映,为教育行政部门推进改革提供了决策支撑。 质量监测在推动区域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升技能技术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实施期间,通过培训提升了教育管理部门、各级各类职业院校现代质量意识,提高了职业院校教师实施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实践经验在全国相关会议上进行交流,吸引了沪、粤、浙、云、贵等省市教育同仁到渝考察调研交流;通过参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重庆市职业教育质量监测经验也在有关省市中职学校中进行了推广应用。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