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创省市县校四级互联互通教育阳光服务平台
摘 要:湖南省教育厅于2013年8月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推进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推进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构建省、市(州)、县(市、区)、校四级联动,集政策咨询、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举报投诉等多重功能于一体,“上下联动、横向协调,便民利民、高效优质”的“一站式、一网式”综合型教育服务平台,湖南省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是截至目前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教育领域综合服务平台。坚持教育服务零距离,着力建好实体窗口平台和网络服务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合理分工、互为补充的服务格局。截至日前,湖南省教育阳光服务网上大厅点击量达89万人次;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受理各类服务事项达92万件。
【创新缘由】
第一,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教育和谐稳定的重要渠道。构建覆盖全省的教育阳光服务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了解信息、表达诉求,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服务。第二,是推动教育行政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举措。将各类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做到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第三,是深化反腐倡廉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的内在要求。及时公布招生、收费、资助等方面的政策和信息,落实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第四,是转变干部作风、促进科学决策的重要载体。通过结对办点、民情大走访等活动,增强服务意识。定期进行信息分析和通报,及时掌握基层信息,有效促进教育科学决策。
【实施过程】
第一,教育阳光服务窗口平台全覆盖。全省共建省级教育阳光服务中心1个,市州教育阳光服务中心14个,县级教育阳光服务中心124个,高校教育阳光服务中心73个,中小学教育阳光服务中心站点9727个,均配备专职人员。各地各校窗口服务平台统一了LOGO标示、服务台账登记、有关设施设备等。为加大教育阳光服务队伍素质提升力度,湖南省教育厅于2013、2014年连续两年召开教育阳光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并于2015年组织召开教育阳光服务工作专题培训会。第二,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创新应用。湖南省教育厅以湖南教育政务网为主站,进一步统筹政务网站、电子监察、厅长信箱、举报热线等信息资源,推动教育行政服务从集中办理的有形平台向快捷高效的网络平台转变。目前已建成教育阳光服务网上大厅、教育阳光服务管理系统、教育阳光服务监察系统等基础平台,对全省教育阳光服务事项进行在线管理,实现教育阳光服务全流程第三方在线监管和督办。第三,教育阳光服务保障机制基本健全。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湖南省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指导规范》等十余个支撑性制度。各地各校均建立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信息公开等规章制度。省本级连续两年安排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经费900万元,每年安排省级中心日常运行经费35万元。二是健全监督体系。在教育阳光服务监察系统中设置群众满意度评价窗口,对被评价为不满意的事项实行上级复查制度。将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纳入市州教育行政工作年度评估考核和高校综治考评体系,将教育阳光服务质量纳入各地各校干部职工的年度考核范畴。三是扩大成果运用。通过教育阳光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所有服务事项分类、统计、汇总的实时、准确生成功能,每季度编印《湖南省教育阳光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受理统计分析报告》,针对教育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依据,为有关部门提供有价值的统计资料,实现数据共享服务。
【效果亮点】
第一,湖南省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已成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载体。把教育部门要做的事情和老百姓想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把凡是与群众密切的服务事项都纳入服务平台,让群众只需“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找一次人、办一次手续”就能办完所有事项。湖南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服务事项受理量呈重心下移趋势,2014-2016年,省一级累计受理量仅占总受理量的0.14%,市一级仅占5.35% ,县一级和高校一级受理量占比高达94.51%。服务事项受理量呈金字塔型,群众基层的诉求渠道得到了畅通。第二,全省合力推进教育阳光服务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教育阳光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各类教育服务资源,健全教育阳光服务机制,推动教育服务便捷化、规范化、高效化,切实转变了全省教育系统行政职能。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24小时不下线,实现网上受理与窗口受理有机结合、网上办理与窗口办理合理分工、网上咨询投诉与窗口咨询投诉互为补充的工作格局。通过“要我做”到“我要做”、“嫌麻烦”到主动“自我革命”的思想蜕变,湖南教育系统的教育服务意识被充分激发,教育民意测评逐年提高。第三,湖南省教育阳光服务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湖南省教育厅在全国率先且唯一以“省”为单位来推进教育阳光服务工作。《中国教育报》于2013年10月8日和2015年2月14日分别以《关注民生热点、群众办事零障碍,湖南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惠及千家万户》和《教育公共服务和群众“零距离”》为题进行头版头条报道;《湖南教育》于2015年2月发布《办“有温暖的教育”,让教育阳光服务成为教育工作新常态》和《湖南创新教育治理机制推进教育阳光服务纪实》两篇宣传文章。《湖南日报》于2014年11月28日以《破解“上学难”、“入园贵”,湖南实行24小时教育阳光服务》进行专题报道。今年,湖南省教育厅教育阳光服务工作被评为全国行政服务大厅百优案例,并荣获湖南省首届省直单位工作创新大赛二等奖。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