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个引领”创新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摘 要:抚州市是才子之乡、教育之乡,基础教育更是抚州的闪亮品牌。近年来,抚州市认真贯彻中央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精神,坚持“五个引领”,即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先锋引领和文化引领,探索创新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普通高考、“家校社”协同育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万师访万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江西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等先后头版头条报道,教育部“迎接十九大 教育看变化”采访团组织15家中央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创新缘由】
2016年12月28日,省委书记鹿心社同志在全省2016年度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指示:“希望抚州立足教育资源优势,加大中小学党建工作创新力度,为全省中小学党建工作出经验、树标杆”。市委书记肖毅同志多次要求认真落实好省委鹿书记的指示精神,迅速行动,大胆探索,进一步加大中小学党建工作创新力度,推动全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贯彻落实领导指示精神,市教育局迅速响应,积极行动,认真研究部署创新抓好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实施过程】
一、坚持政治引领,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抚州市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对学校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四抓”,即抓班子建设、抓制度执行、抓责任落实、抓队伍作风,推行书记、校长“一肩挑”,全面推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由书记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充分听取两套班子意见,以票决的形式集体研究确定。明确学校党组织书记是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员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党建工作政治性、导向性。 二、坚持思想引领,在师生中弘扬主流价值观。抚州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聚焦聚焦价值认同、目标认同、人格认同、理念认同“四个认同”,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指引,广泛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和“三节三爱”好学生、教师专业培训等活动,将党的教育方针转化为教育教学的实际行动,让主流价值观在校园高高扬起。 三、坚持组织引领,把党支部建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抚州市针对中小学校党建存在管理体制不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松散等问题,以推进组织领导紧密化、组织设置一线化、队伍建设优质化为切入点,坚持在教育教学一线设置党组织的原则,党支部的战斗力明显增强。 四、坚持先锋引领,让党员教师成为示范标杆。抚州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牢牢抓住党员教师这一重点群体,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做责任担当的先锋模范、做争先创优的先锋模范、做关爱学生的先锋模范、做化解矛盾的先锋模范、做提升工作的先锋模范“五个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五、坚持文化引领,牢牢把握学校文化育人的主阵地。抚州市各中小学校党组织紧紧围绕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培育学校特色文化、遏制不良文化渗透侵蚀“三个重心”,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牢牢把握学校文化育人主阵地。
【效果亮点】
一、设立网络党支部做法,把支部思想建设与学科业务学习、支部组织建设与学科梯队建设、支部作风建设与学科师德建设有机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形成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二、全市1.2万名党员教师亮身份、亮承诺、亮本领,带动全市教师比作风、比创新、比业绩,忠诚地守护孩子们的心灵净土。 三、从2016年开始,在全市中小学校实施以建设“名学校、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名课例”为主要内容的“五名工程”,极大地激发了党员教师的争先创优意识,第一年评选的30位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中,党员教师占80%。 四、在全省率先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党员教师走进千家万户,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帮助解决问题2万多个。推行“党员代理留守儿童家长制”、党爸党妈制,全市4万多名中小学教师通过上门家访、网络家访,访问学生家庭23万多户,建立起一支以党员教师为主要成员的临时监护人队伍,实现中小学党建工作的平面铺开、立体辐射。 五、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比业绩、创建品牌比质量、创新载体比特色活动,党员教师带头钻研教材教法,改进教学手段,提升教育质量,实施省级、市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4个,开发校本课程800多种。 六、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品读临川文化 热爱家乡抚州”研学游活动,全面启动了“戏曲进校园”活动,明确每年组织10万师生参加研学旅行,激发中小学生对党、对国家、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七、普通高考、“家校社”协同育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万师访万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江西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等先后头版头条报道,教育部“迎接十九大 教育看变化”采访团组织15家中央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吸引了全省中小学校基础党组织书记培训会来抚举办并参观党建创新示范学校。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