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摘 要:镇江以国家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任务为目标,科学论证“两主导、五为主”的顶层制度设计,明确公办园为主的办园体制、政政府主导的管理机制;建立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的农村园公共投入为主、城区园配套建设为主的资源建设机制;建立“五有标准”的财政投入为主、城市配套、家长分担、社会参与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在编为主评聘教师、政府兜底保障待遇、层级研训专业发展的教师配备培养机制;建立行政引领以点带面、外援内聚形成合力、重视儿童关注游戏的课程质量发展新引擎,短短短八年的镇江学前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为构建有质量的公益普惠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镇江经验”。
【创新缘由】
一是学前教育地位不明的问题需要突破。镇江以“让儿童接受有质量的公益普惠学前教育”为使命,明确将其纳入公共服务体系,纳入政府职能范围,大力推动各级政府重视、倾斜、投入学前教育。二是学前教育体制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需要突破。明确市级政府统筹主导、以县为主、县镇共建的体制机制,健全政府主导、教育主管、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强化规划引领、经费保障、师资提升、科学管理的机制保障。三是学前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需要突破。实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创建、课程游戏化项目园建设、非在编教师人事代理、非营利民办园奖补等举措,城乡、区域、机构之间发展大体相当。
【实施过程】
扩资源、调结构:“镇江模式”1.0版 镇江尽管是苏南较发达地区之一,但“入公办园难、入优质园难”仍然存在。2011年镇江市政府出台《关于做好国家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镇政发〔2011〕15号),提出“双主导”(政府投入为主、公办园为主的制度设计思路)的镇江模式1.0版,率先明确1万人口配建1所3轨的省优质园、每个乡镇建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任务,明确提出农村、城区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比例分别达到80%、50%,奠定了镇江市供给学前教育的制度路径选择。 保运转、建队伍:“镇江模式”2.0版。2012年市政府再次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镇政发〔2012〕56号),建立了以政府主管领导协调和背书为特征的比较完善的政府部门间工作机制,确定园舍建设、工资待遇、日常运转等投入要素,明确有预算、有项目、有比例、有标准、有考核的“五有”标准;突破人事改革壁垒,开通编制新渠道、启动非在编教师人事代理制度,建立有分工、分层次、有重点的教职工培养培训体系;规划先行、标准引领、城市配套、信息公开,建立以需求为导向平稳有序的资源供给体系。 建机制、提质量:“镇江模式”3.0版。2015年镇江市政府又一次出台《镇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镇政发〔2015〕8号),明确提出“优质、均衡、公平、规范”质量指标。第一次在政府文件中明确到2018年,全市幼儿园公办园占比保持在60%以上,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就读的幼儿达90%以上。“镇江模式”3.0版探索了在公办园和政府占主导地位的格局中,政府对市场开放和管理的方式方法,在连续保证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占同级财政性教育投入6%以上的前提下,大胆探索投资体制多元和经费来源多渠道的多元化办学,不仅有利于公办园发展,也有利于民办园质量发展,“两主导、五为主”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进一步验证。
【效果亮点】
1.“谁管园”责任得以明确。在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制度建设、标准制定、投入保障、评估督导、日常监管等,发挥市级政府统筹主导作用、市(区)级政府主办共建责任、教育部门主管监管责任,明确幼儿园独立建制、独立法人自主管理责任。各级政府责任清晰,配合默契,不再推诿、不再懈怠,真正把学前教育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2.“入园难”矛盾有效缓解。按照“空间要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规划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质量要普惠优质、均衡公平”的规划建设思路,编制发布《市区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1-2020)》、《镇江市区住宅小区配套学前教育机构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和一期和二期五年行动计划,明确配套幼儿园建设数量规模、交付使用性质与标准。2010年至今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7所,每所幼儿园覆盖常住人口 1.23 万人,入园率达100%,平均班额下降到每班32人。 3.“入园贵”问题基本解决。经费投入以公共财政为主,落实“五有”标准,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生均经费、生均公用经费、教玩具更新补贴、园舍维修、非在编教师人事代理补贴等经费标准,设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贴政策。连续4年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的占比达6%以上,2016年财政性投入占学前教育总投入比重达58.31%,比2010年提高35%。全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达68%,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22%,公办园保教费2000元生/学期。 4.“入好园”需求逐步满足。完善公办教师招聘及非在编教师人事代理补充制度,公办园教师占全部幼儿园教师的比例达73%,公办园中在编教师占比达45%,非在编人事代理教师1372人,生师比达1:14.48。基于儿童,倡导自由、自主、愉悦、创造的课程游戏化精神,区域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建立省、市、县、园四级联动教研制度,对幼儿园户外场地布局、区域设置、材料投放、一日活动等进行课程审议,将快乐童年还给儿童。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