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课堂,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摘 要:学习力就是一个人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之总和。我们认为,学生的学习力包括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效率、创新思维和创造力等,而不是重点放在掌握多少知识获得多少分数上。 在课堂教学中,除了引导学生学习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外,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可以以引导养成十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为突破口,通过十个学习习惯的培养,与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改变学生过于单一的学习方式,提倡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持续终身的学习能力十分吻合,可以说这十个学习习惯的培养,是我们学校进行课堂改革的具体体现。
【创新缘由】
现在是一个知识化和全球化的新时代,知识的创新速度正以爆炸的方式增加,这就需要能不断创新的具有较强学习力的大量人才。而在学校传统的教育理念中,强调以传授甚至是知识的灌输为主,这样就难以培养出具有创造力、出类拔萃的人才来。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强调以人的发展为本,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力为价值取向。 当前教育界普遍感受到提升学生学习力的重要性,但对于学习力的研究更多的是停留在理论方面的研究,我们认为其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应当着眼于人的发展,从学生层面来讲,就是要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其目的在于通过这一实验,探索提升学生学习力的方法和途径,提升我校学生的学习力。
【实施过程】
《立足课堂,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这一研究,意在令课堂教学中,除了引导学生学习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外,又能引导养成十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⑴培养学生提问的习惯;⑵培养学生仔细观察的习惯;⑶培养学生独立专研、解决问题的习惯;⑷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的习惯;⑸培养学生联想和想象的习惯;⑹培养学生积极讨论、发表自己意见的习惯;⑻培养学生有评判教师、教材的习惯;⑼培养学生手脑结合,大胆尝试的习惯;⑽培养学生整理知识,用自己的语言进行归并的习惯。这十个学习习惯的培养,与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持续终身的学习能力的观念十分吻合。 我校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实施 1、从学校层而开发六大板块的特色课程 少年军校、自我认识、国学、安全、生态、心理健康。 2、抓学科课程的改革,抓各学科的专项特色训练课 每个学科抓住一个点或一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专项训练,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3、课程的整合 在这样的课程改革上,我们开始了学科整合的大胆尝试,将学科之间进行优势互补,希望达到1+1>2的教学效果。 4、在整合的过程中我们还充分整合了家长的资源,家长课堂架起了学校与家庭与社会的桥梁,也让学生跳出了书本,学习到更丰富的知识。 5、教学方式的改变 我们的教学内容丰富了,随之带来的就是教学方式的转变,于是从体育课堂开始我们有了“跑课”,“跑课”分教师跑课和学生跑课两种,教师跑课是针对经验和教学特色跑课,教师到除本班以外的班级教学。学生跑课,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课程,在专项特色训练课上和社团活动上进行跑课。 6、校本教材的诞生 经过这几年的实践研究,我们在实践的基础开发出了各个学科的专业特色课教程,并在实践中不断的修改,最后集结成册。 7、用少先队活动搭建平台 我们用少先队活动来搭建学生展示的平台。用集体展示和个人展示来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的提升。
【效果亮点】
立足课堂,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我们抓学科课程的改革,抓各学科的专项特色训练课。各学科专项训练课情况: 体育:根据老师的专业特长,开设专项特色训练课。 音乐:小乐器进课堂,如陶笛、长笛、古筝等。 美术:教材内容的延伸,创设出1-6年级的连贯性的主题学习,如:纸系列,从一年级的“有趣的纸盘”到高年级的“纸造型”、“纸雕”形成有主题的、有层次的主题模式学习。 英语:专项口语训练。 分年段进行,从低年级的原声动画的引入,英文童谣的学习,到中年级的英语课本剧表演,到总年级的原声影院的配音。 科学:由教材延伸到课外,开展主题研究学习,让学生懂得知识来源于生活,更要应用于生活。如:学习了浮力,我们开展了《纸船载重》的主题研究活动,学习了固定型,开展了搭高塔的主题研究活动。 综合实践:主题活动。如:《走进生活——做妈妈的好帮手》《走进大自然——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信息技术:主题学习。如:电脑绘画,动画制作等。 语文:课外阅读,语文实践活动,进行科学阅读的培养。 数学:进行思维训练和思维导图的学习。 3、课程的整合 在这样的课程改革上,我们进行了学科整合的大胆尝试,将学科之间进行优势互补,希望达到1+1>2的教学效果。成功的推出了一节数字整合课《运动中身体的变化》由数学学科和体育学科整合,语文整合课《田园随想》 ,语文和音乐学科整合。在之后又推出了各学科与思品学科整合的德育精品课。我们还推出了主题单元学习模式,以一个主题为中心,整合更多的学科,如:《探索银杏的密秘》取材于校园的银杏树,将语文、美术、音乐、综合实践、科学等学科整合为一体。 5、教学方式的改变。 我们的教学内容丰富了,带来的就是教学方式的转变,我们有了“跑课”,“跑课”分教师跑课和学生跑课两种,教师跑课是针对经验和教学特色跑课,到除本班以外的班级教学。学生跑课,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课程,在专项特色训练课上和社团活动上进行跑课。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