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美术教学,提升西藏学生的艺术素质
摘 要:辽阳一中是一所“汉藏合璧”的初级中学,先后五次被国务院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辽宁省模范学校。内地西藏班从1985年开办至今32年,为西藏培养输送近4229名人才,有力地支援了西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荆延君老师,经过22年不断探索创新。按照藏族学生的民族特点和文化背景。形成了独特的融合原创教学法。为学生量身打造了黑白版画、面具装饰画、泥塑、线描等课程,引导学生发掘本民族的艺术和文化。20多年收集学生作品6000余幅。精选出365幅作品, 今年4月和7月,分别在辽阳博物馆和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了《梦回高原》西藏班师生美术作品全国巡回展。受到学术界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应邀明年在西藏展出!
【创新缘由】
偶然一次在杂志上看到陈丹青的油画《西藏组画》,从此对西藏充满了向往。毕业后被分配到辽阳一中工作,我主动要求到西藏班任美术教师。当时学生上课用的是和内地孩子一样的美术教材,由于语言的障碍和文化上的差异,加上孩子们从未接触美术训练,学生学起来很不适应,作业效果不好。我深深地体会到西藏班美术教学的艰巨性和重要性。要上好美术课就必须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西藏是一个有着鲜明的文化特色,独立的艺术形式的民族,我在教学中主动地把藏民族文化带到教学中,以藏族文化为载体进行美术知识的学习与训练.让学生即学到现代美术知识同时又能传承和发展西藏绘画艺术。这些都需要在西藏班的美术教学模式上进行改革与创新。
【实施过程】
一、结合藏族学生特点,为学生量身定做教学内容。通过学习查看西藏文化的资料,并结合藏族学生独特的身心发展经历和特点,为他们量身设置了黑白版画、面具装饰画、泥塑、线描等教学内容,有意识地把藏民族的风土人情、民俗民风融入美术教学中,引导学生更好地运用美术专业知识去理解本民族的文化,用手中的画笔和泥土来表现自己的家乡和亲人。二、尊重西藏民族文化习惯,增强学生的亲切感。在教学中,我非常尊重藏族孩子的民族习惯, 95年的一天,一位叫尼玛拉姆的女同学让我帮她画一个“琪玛盒”。我只知道“琪玛盒”是在过藏历年时每家的必备之物,并没有亲眼看过,那年的藏历年,我特意到女生宿舍和她们一起过年,留心观察“琪玛盒” 上面有什么图案,通过观察和交流我懂得了“琪玛盒”是藏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愿。自从那以后我每年都要和学生一起过藏历年。以便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民族文化。三、把人文式的情景教学引入课堂,把地域文化、人文景观再现在学生面前。在面具装饰画课上,我亲自动手,用布和毛线制作了一个西藏面具。在课上让学生戴上面具,边唱边跳一段藏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会学生夸张、变形等艺术手法的基础上运用添加法,把藏民族的传统图案,如太阳、月亮、海螺、吉祥八宝等图案添加到面具画中,使面具装饰画既有传统图案的对称、夸张之美又有古朴厚重的藏族文化风貌。四、保护学生的原创力,注重对学生的个性辅导。在上泥塑课时,我引导学生回忆家乡的生活场景,然后教会学生基本的泥塑制作方法,捏制一些牦牛、绵羊、面具等西藏特有的事物,还有戴毡帽、穿藏袍的藏民,打酥油茶的姑娘等人物。五、寻找文化依托,激发学生独特艺术灵感。在版画课上,我让学生表现西藏的雪山、草原、湖泊等自然风光,还有跳藏戏、放牧等和自己生活有关的生活场景。并在课堂上,经常播放一些学生喜欢的藏族歌曲,西藏风光片,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得以自由、快乐、大胆地创作。
【效果亮点】
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和研究,特别是近几年的创新与实践,辽阳一中西藏班美术教学已形成了美术规律性知识与民族文化脉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课堂更加富有生气,学生学习兴趣更浓了,教学实效性更强了。 学生版画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获奖,并送往日本、韩国展出。作品《赛牦牛》在纪念奥林匹克诞辰100周年全国儿童绘画大赛中获金奖,并被瑞士洛桑收藏;学生三幅版画作品和五件泥塑作品作为范画被编入辽宁省新编美术教材中;科研课题《西藏班校本课程研究》和《内地西藏班教学模式研究》获辽宁省“十五”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弘扬民族文化、彰显学生个性》获全国内地西藏班首届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论文《结合泥塑课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获东北三省优秀论文一等奖。《钢笔线描人物写生》、《游戏泥土创造无垠》、《泥板画》分别获省优秀课、优秀录像课一等奖。并多次参与辽宁省美术教材的编写。2003年用汉、藏、英三种文字出版了《西藏班学生美术作品集》。2011年,泥塑作品专辑《童言真爱》一书由辽宁教育版社出版。此书感动了社会各界人士,得到了高度赞扬。我也被教育部、省教育厅授予全国内地西藏班办学荣誉工作者、首届艺术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尊尊泥塑简洁明快,神韵逼真;一幅幅版画灵性飞扬、纯情质朴;一张张装饰画色彩艳丽、风韵独具……这些作品中看不到任何世俗功利、却流淌着人性的平和,迸发出高原文化的空灵与张扬。 那曲地委书记共保扎西到市一中观看了藏班学生的美术作品后激动地说:“这些作品真是太好了!荆老师,感谢你为西藏孩子付出了这么多,你是我们最尊敬的老师!” 2017年4月24日和7月13日,分别在辽阳博物馆和北京民族文化宫成功举办“梦回高原”辽阳一中西藏班师生美术作品全国巡回展,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引起美术同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得到教育部、国家民委领导的高度赞扬。2018年应邀将在西藏展出。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