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自一包”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摘 要:成都市武侯区政府和教育部门自我革命、简政放权,大力促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在区域层面,把人权、财权、事权下放给中小学幼儿园,推行“教师自聘、管理自主、经费包干(简称‘两自一包’)”管理模式。在学校层面,建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用人制度和内部分配制度;制定和运行《学校章程》,构建共同治理结构,建立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 武侯区推行的“两自一包”管理体制改革,构建起新型政校关系,提高了学校自主管理、自主发展能力,提升了区域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多家国家媒体报道了“武侯经验”。全国各地纷纷前来考察。成都市政府发文推广“两自一包”管理模式。
【创新缘由】
(一)破解编制难题。武侯区地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主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随迁子女入学人数持续快速增长。受到本届政府紧缩编制政策的制约,建好的学校无法从编制部门得到新增教师指标。被问题倒逼,武侯区政府采取学校自主招聘教师,政府全额拨付教师工资的办法,保证老百姓的孩子能够有书读。 (二)激发区域教育活力。为了实现教育现代化强区建设目标,区委区政府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简政放权为突破,以赋权增能为指向,着力构建新型政校关系,激发校长教师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并借助中国教科院和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政策、学术、资源整合等平台优师,逐步形成“两自一包”破除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弊端的路径。
【实施过程】
(一)先行试点 武侯区首先在群众入学需求最为迫切的四川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西区学校,开始试行“两自一包”管理模式。 1. 自主聘用教师 区教育局根据国家课程设置和改革要求,向学校足额下达教师规模控制数。学校按照教师规模控制数自主招聘教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学校择优聘用。合同期限分为长期聘用、中期聘用、短期聘用三种。学校还实行了“约谈提醒——帮扶整改——依法解聘”退出机制,至今共依法退出4人。至此,除了6名管理人员,其余139名教师全部不再有编制,公办学校教师的公家人身份和铁饭碗被打破了。从2014年至2017年,招聘教师139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1人、985和211学校毕业生71人,前来应聘教师超过了5000人。社会给这种新的教师人事制度透出了赞成票。 2. 自主管理学校 政府向学校下放了规划发展权、课程设置权、教学管理权、干部教师聘用管理权、经费和资源管理支配权等权力,并制定了政府权力清单,明确了“政府管和学校办”的界限。学校制定了《学校章程》,依据章程建立健全了教代会、家长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核心制度,完善共同治理结构,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3. 经费包干 教育部门根据学校学生人数,按照生均教育经费(全区公办初中人头经费与办公经费总额除以公办初中人数)高于同学段公办学校10%的标准,在年底一次性将人头经费和办公经费打包拨付给学校,由学校依据财务管理制度,自主预算、管理、支配经费使用。学校需要的维修改造、设施设备费用,通过专项经费申报,经过审批后另行划拨。 学校依法管理使用包干经费,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建立完善经费预算、使用、报账、审计等财务管理制度,实行重大资金使用和学校经费开支公示制度。教育部门依法制定科学合理监管程序,减少审批和干预。 (二)在全区新建公办学校全面推行 从2016年9月开始,陆续在新建学校推行“两自一包”管理模式。目前,实施范围已经扩大到1所初中、1所学校、11所幼儿园。下一步,将在有条件的、学校教师同意率达到95%的公办“老学校”中推行。
【效果亮点】
(一)新的管理模式得到教师广泛认同 在改革学校,86.14%的教师认为改革增强了学校发展积极性。85.02%的教师认为改革提高了学校管理水平。82.40%的教师认为给改革促进了学校发展。79.78%的教师认为改革提高了师生的参与意识。 92.88%的教师认为全员聘用和劳动合同管理给教师工作、权益带来了积极影响。98.88%的教师认为改革之后的学校内部收入分配制度体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原则。 100%的教师认为,改革之后学校更加注重依法办学,学校章程的制定和运行情况良好。 总之,武侯区的“两自一包”改革动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权力奶酪”,摘掉了教师的“公家人身份”,打破了公办学校“大一统工资模式”,构建了一个开放、竞争、高效、自主的“学校现场”。在这里,每个人都找到了一个“最少障碍、最低干扰、最小浪费,实现自己精彩”的环境,教师职业动能和学校发展活力得到充分的激发和提升。 (二)“两自一包”改革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从2016年至今,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国家媒体长篇报道了“武侯经验”。中国教育科学院《科学与决策》、四川省政府《领导参阅》专题刊发“两自一包”经验做法。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浙江等省市69个考察团1249人次相继到武侯区学习考察交流。四川省委常委黄新初要求总结试点经验。成都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亲临武侯考察调研,成都市政府多部门联合发文推广“两自一包”管理模式,多个区市县相继推行。 (三)推动区域教育综合改革纵深发展 “两自一包”改革是武侯区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触发和带动区域综合改革向着纵深创新发展。武侯区还先后推进了校长岗位职级制、名师优师专项激励机制队伍建设改革,以及“每天一节体育课”,培养武侯“两强学子”(身心强健)课程改革,向着提高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构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系的目标迈进。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