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经典诵读为基础、回归纯正天性的自然教育法
摘 要:在儿童13岁之前,记忆力最好的年龄,反复进行经典诵读,可以驱逐杂念,纯正心态,回归天性。在课程设置上,小学阶段大量增加语文课时,数学英语为辅,增加书法、劳动卫生、体育、音乐等课程;减少作业作文,减少考试,合并减少其他课程,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自由玩耍。在教学内容上,以«论语»«孟子»«老子»«诗经»以及王财贵教授主编的«英文名著选»为教材,进行反复诵读,语文课本仅每学期集中半个月左右时间学习;教学方法上,区别对待,不以一个标准衡量学生;快乐读书,想尽一切办法调整学生的心态和情绪,不快乐就不读书;把培养学生诚实的品质贯彻到所有细节中.
【创新缘由】
目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太重,无效劳动太多,课程太杂,知识性的学习太多太难。学生厌学,老师厌教,都苦不堪言。中外经典文献凝聚人类几千年的智慧,既有优美的语言,又有高深的哲理,可以常读常新,百读不厌。专一的、反复的、长期地诵读经典,不讲解,只诵读,符合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深为儿童所喜爱。经典诵读和快乐教育结合在一起,可以使儿童身心得到最佳发展,可以大大减轻师生负担,易于推广,尤其在农村推广意义尤为重大。
【实施过程】
我1987年毕业于湘潭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1989年到2006年在娄底电视台从事采编一线工作,主任编辑,副高职称,2006年到2013年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工作,2013年随丈夫调入娄底市双峰县教育局,主动申请到永丰镇村小横塘学校进行课改,担任小学三年级班主任老师和语文老师。刚来的时候,学生畏学厌学的心理非常普遍严重。全班17个人,语数及格的只有四五个人,其余的学生大部分都在20分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我绕过他们感到畏惧的语文字词句的训练,直接让他们诵读«论语»,每天至少两个小时以上诵读,停止语文课本的学习和作业。同时对他们一视同仁,充分地尊重理解信任。在这个特殊的阶段,只赏识引导,不批评指责,尽一切努力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和亮点,让他们恢复自信;带他们玩耍,旅游,打球,让他们活跃起来;精心安排所有课时,做到张驰有度;在所有相处的细节中,都设身处地,使他们如沐春风;他们所有的合理要求都尽量满足。就这样他们慢慢地热爱上了诵读经典,掌握了经典诵读的方法,形成了经典诵读的习惯。每一段经典,每天诵读20遍,到第五天,读满一百遍才准背,没有读满,不准背诵。这种方法不论贤愚,只论勤奋诚实,杜绝了学生靠小聪明走捷径的行为,有利于形成学生诚实沉稳的思想品质。经县教育局同意,三四年级不参加统一考试。五六年级参加一次期末统考。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学生压力,增加了经典诵读、苦练内功的时间。四年级开始自学中文经典、诵读经典英语,五六年级开始自学经典英语。到六年级,语数英三门功课全部由学生自学,老师只指导方法,批改作业,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个别辅导。五年级开始对中文经典适当讲解。七年级准备继续集中时间一门深入,诵读经典,中英文各个击破,语数英生史地等功课课时缩减,只在考前备考。
【效果亮点】
从2013年横塘学校接手的三年级这个班,今年我又把他们带到了娄星区百亩中学。四年多的时间,他们背诵完了«论语»«老子»,现正在背诵«孟子»,进度快的已背完«孟子»,正在背诵«诗经»。«英文经典名著»共47篇,也背完了近一半。经典文献的背诵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回归天性,获取快乐,所以经典背诵的速度并不快。这种“以经典教育为基础,回归纯正天性的自然教育法”,使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是性格变化特别大。每个人都变得开朗大方,活泼可爱。家长们感觉特别明显,反映说原来回家闷闷不乐,现在回家开开心心;原来脾气倔,不讲理,现在脾气好;原来说话不诚实,爱嫉妒,甚至还喜欢拿别人的东西,现在诚实快乐,开朗活泼。二是消除了厌学心理,学习兴趣高涨,对生活充满热情和激情。学习中,无论什么情况,都不会有厌倦的神情,厌烦的心理出现。生活中总是能保持生机勃勃、兴致盎然的精神状态,随时随地都能找到生活的乐趣。三是学习能力有了质的飞跃,记忆力、理解力、自学能力得到了很大发展。语文课本仅仅过一遍,就能考到理想的分数。尤其是自学能力突出。到六年级,所有功课都能自学,经典英语通过查音标跟录音,学、背很快。数学不需老师讲解自己做题。学习能力最强的很短时间就能掌握好课本知识。四是一些学困生克服了自己的学习障碍。学生张展宇,原来写字困难非常明显,一个字抄一百遍都不会写,现在作文一写一大篇;谷嵘,原来学习时很难坐下来,总是像热锅上的蚂蚁动个不停,现在能安静地坐下来读书背书了;张思词,原来阅读困难,现在可以独立流利完整地朗读课文;彭检,到六年级都讲话经常口齿不清,辞不达意,现在可以非常流利地背诵长诗文。10多个学困生,原来不同程度地都有学习障碍,现在都有所克服。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