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自创符号”深化幼儿园游戏活动
摘 要:这是一所把自创符号作为教育教改工具的幼儿园,这是一个充满浓浓符号文化气息的儿童游戏乐园。何云竹园长带领教师站在儿童本位的基础上,准确认识到符号是幼儿学习简便而有效的工具,“符号化”是幼儿心理、思维发展过程中必须的技能,敏锐地将幼儿园司空见惯的“符号”作为提高幼儿游戏质量和学习效率的中介物,努力为幼儿自主创新提供最佳的环境和条件,引导幼儿在符号作用下,深入了解生活,明确表达认知体会,促进思维发展,提高游戏水平,让幼儿的游戏充满了生命的律动,产生了全国有声音、全省有影响、全市领先的行业学术效应。
【创新缘由】
在幼儿园游戏中,我们常常看到幼儿在各种场合自发、广泛使用自创符号的现象,这让我们感到欣喜。通过观察进一步发现,自创符号在为幼儿提供思维建构、交流交往、自主管理等多方面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幼儿的游戏发展,让游戏变得更加顺畅、深入、丰富。特别让人惊喜的是,老师呼应幼儿自创符号这件事儿好像并不费劲儿,比起我们有时强制推行某种改革计划要轻松得多。我们想,这可能是因为自创符号来自幼儿的自发、与幼儿的需要有关,这就坚定了我们将自创符号纳入幼儿园教育教学改革的决心。我们相信:符号是一种适宜幼儿的新的学习方式,对幼儿“自创符号”与自主游戏活动的关注,伴随的是幼儿有质量的成长、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幼儿园课程的优化。
【实施过程】
1.从过程、规律、原则三方面着力,构建幼儿自创符号的基本框架。幼儿自创符号的主要过程有“初创、解读、接受、修订”四个环节,初创是接受与修订的基础,解读是接受的前提,接受是初创的目的,运用为修订提供导向。在创设中,幼儿往往遵循“基于游戏、各取所需、简便准确、存异求同”的原则,创设的一般规律包括“影响因素、表现形式、主要方法、基本特征”等。其中,根据事物的谐音进行创设是幼儿最喜爱的方法。为了防止自创符号过于复杂而被中断使用,幼儿会学习用尽可能简洁的方式去进行创设。由此,幼儿深化了对符号创设的认知,符号成为了幼儿游戏的工具。 2.探寻自创符号在游戏中有效使用的场合、时机以及两者的结合方式。一是让自创符号成为幼儿自主管理游戏环境的帮手;二是让自创符号成为打通幼儿游戏通关的关节点;三是让自创符号成为幼儿游戏表现表达的凭借物;四是让自创符号成为幼儿自发性游戏活动的推手;五是运用“自创符号”推进“计划性游戏”的实施。在此之中,自创符号成为幼儿游戏的工具与途径,有效促进了游戏的改革,增进了游戏的交流,扩展了游戏的空间。反之,游戏的需求与发展,又催生了幼儿大量的自创符号活动。每天,孩子们都与符号结伴,用符号沟通交流、表现表达、记录生活。每天,都有幼儿的自创符号诞生,孩子们会努力把它变成公共符号,积极推广运用。看来,符号的作用不仅是幼儿可以借助其去表达想法、交流交往、训练思维,还体现出很重要的价值——幼儿开始设计、开放、打理自己的生活。 3.建立教师的公共认知,全员支持幼儿的自创符号活动。倡导教师做变观念、变位置、变角色的“三变教师”,瞄准幼儿的自创符号开展观察活动,积极为幼儿自创符号立“法”,充分肯定幼儿的符号行为,帮助幼儿将自创符号公共化。在不断地“设想——尝试——验证”中,形成了“八步法”“三阶六环”等幼儿自创符号活动的支持策略,拓展了幼儿的读写能力,让幼儿的游戏活动越玩越大,越玩越真。
【效果亮点】
1.幼儿园游戏活动更丰满、更有味道、更深层次。创设、使用符号已成为幼儿非常普遍的行为,幼儿园每一个地方都有孩子们符号活动的痕迹,符号已成为幼儿园的一景。随着游戏的生发,幼儿创设的符号不断变化,某些符号会积累成园内的公共符号,某些符号又会产生新的变化。 2.幼儿的思维能力得到提升。长期创设符号的实践,发展了幼儿观察事物的能力,促进了其“读图能力”的提升。家长们普遍反映:进入小学后,孩子们阅读时能在短时间内捕捉到画面、事物的主要特征,对文字也更敏感。 3.幼儿的自主能力越来越强。因为自创符号,幼儿的游戏有了更多变数,他们沉浸于各种游戏的设计中,自发性游戏层出不穷,为幼儿园活动注入了新的内涵与活力。通过自创符号,幼儿找到了需要满足与自己行动之间的关系,懂得了工具与解决问题的关系,让他们对游戏的把控更加自如,对世界的把握愈加全面。 4.教师在更高的水平上应对儿童的自主方式。充分尊重儿童喜欢、习惯用符号来与外界事物互动的特性,主动从主控的高台逐渐退位,经常参与、旁听幼儿的讨论,梳理幼儿关心的话题,组织各类学习活动,适时介入与指导,在幼儿的游戏中发挥更高级的作用。 5.“符号”成为幼儿园教育教学改革的亮点。通过实践,形成了《天使的语言——幼儿园儿童符号研究活动集》,编纂出幼儿园《符号字典》,录制了近百个涉及符号的微电影与视频,举办了“儿童符号活动教育成果展”,首开全国幼儿园以“符号”为主题进行展览的先河,相关成果在全省幼儿园推广应用。近两年,围绕儿童“自创符号”及其引发的游戏活动,幼儿园开展了18次理论研读和学术研讨活动,辐射面波及全国、全省和当地27所幼儿园、2000余名教师;在全国、本省市的学术交流会上进行专题交流26次,分享活动案例53个;吸引了全国、全省5000余名幼教同行和高校教师入园学习观摩,迎来了10余名知名专家入园调研,接受多家媒体的专题报道,让教育内涵发展不断增量。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