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型教学探索
摘 要:王易教授连续17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承担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多次获得教学荣誉称号,她积极探索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注重大学生关注的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阐释,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研究型教学,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她讲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学生最喜爱的课程之一,也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示范性课堂。
【创新缘由】
开展基于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型教学探索,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和吸引力的根本途径。基于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思政课研究型教学是在充分领会中央要求和马工程统编教材及其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理论创新,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目标、教学内容,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成长成才需要出发,深入研究大学生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精心安排教学内容,引起学生浓厚的学习与思考的兴趣的教学方式。它以问题的创设为前提条件,以体现研究性为核心,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为本质要求,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的途径和平台。
【实施过程】
基于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型思政课教学是围绕一个突出主题、坚持两个基本遵循、注重三个紧密结合、突出四个基本要求。 围绕一个突出主题:即大学生所关心的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为了让思想政治教育离学生更近,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生更亲,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把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学生特点紧密结合,把大学生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引入教师的集体备课和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中,开展研究型教学探索,引导学生进行研究型学习。 坚持两个基本遵循:遵循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及重大理论创新。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目标和教学内容,教材是基本遵循,课本是一课之本。 注重三个紧密结合:一是紧密结合文化思想多元化的时代背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社会上存在的各种影响较大的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进行全面、客观、理性的分析,让学生在深入学习思考的过程中认清各种思想流派的起源流变、精神实质,并逐步提高鉴赏、甄别的能力。二是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和需要,从大学生的实际出发,遵循思想品德形成和发展的规律,关注大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特征、行为特征和思想特征,注重大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品行、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遇到的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大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三是紧密结合教师自身的研究重点和学术专长,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内容,梳理提炼重大的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式深入研究。 突出四个基本要求:深耕教材,即对教材的处理要大胆整合取舍,从“教教材”到会“用教材”。创新内容,即突出新,即教学内容上要新,新的拓展、新的补充、新的内涵。讲清理论,即说清理,增强理论的说服力。投入感情,即付出情,在师生情理互动、心心相印的过程中,建立师生之间的心理互悦机制。
【效果亮点】
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王易教授以“中国传统美德与人生修养”为主线,紧密联系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思想道德与法律方面的问题,将大学生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引入课堂,引导学生积极讨论、深入思考,通过专题的讲授,为大学生呈现一个个关乎生活与成长的人生哲理。在王易教授的课上,同学不仅实现了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对话,也实现了与社会热点、思想焦点、理论难点的对话。 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努力实现认知体系向信仰体系的有效转化。高度重视课堂教学,通过引导学生阅读相关书目辅助教学,举办各种形式的课堂讨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思想理论问题的理性认识与思考,充分调动大学生的课堂参与意识和自我教育潜能。此外,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人物访谈、撰写调查报告等环节,增强了教学的实际效果。 准确把握、精心安排教学内容,努力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有效转化。在充分领会中央要求和马工程统编教材及其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大学生入学后的思想实际和大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根据大学生在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组织教学,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领域的热点和难点,精心安排教学内容,引起学生浓厚的学习与思考的兴趣。 探索和创新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空间。王易教授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探索互动式教学,带领团队创立了以“‘微’调‘总开关’”,“‘指’发‘正能量’”为宗旨的 “别笑我是思修课”微信公众号。这个公众号坚持“内容为王”,切中学生的“思想霾”做文章;坚持“话语先行”,借用学生的“新语言”讲道理;坚持“时机制胜”,抓住学生的“兴奋点”发新知,积极占领“微”阵地,主动传播正能量。运行两年多来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广大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已成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公众号领域中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