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校企深度合作 培育学生素养
摘 要:王稼伟,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首届“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卓越贡献人物”。 作为从教37年的职业教育工作者,王稼伟一直致力于以校企合作提升教育品质。2008年提出“四我·五位·六育·7S”素养教育构想,2011年在江苏率先开展“深度合作:现代学徒制的校本实践研究”课题研究,在校企深度合作的框架下积极探索学生素养教育路径,并通过改革实践凝练成果。成果获评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实践探索一等奖。王稼伟并积极致力于职业教育的共谋共建,学校与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研究与实践”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创新缘由】
如何在职业学校有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这一研究非常重要,也非常迫切。本案例针对职业学校学生培养目标“相对宏大”、德育“不落地”、企业参与度不够等问题提出解决对策。 一是主张实践育人,力求通过设计整体性的教育活动,构建形成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渗透教育生活全方位的系统化育人体系;二是倡导以生为本,强调以学生视角建立学生通过努力能够达成的目标框架和活动体系,三是坚持校企合作,促进教育世界与工作世界的有效对接与互动发展,帮助学生在真实的学习(工作)场景中涵育素养、提升技能;四是探索多元评价,构建“生企家校”共同参与的评价体系,通过评价激励将标准变成习惯,落实素养养成教育。
【实施过程】
1.系统设计,构建形成“一以贯之”的素养养成教育体系 以“立德树人”为核心,遵循“目标创设—活动载体—课程平台—评价激励”主线,探索构建了“四我·五位·六育·7S” 职业学校学生素养教育体系。一是“四我”目标引领,提出“我优秀”“我能行”“我负责”“我帮你”成长目标;二是“五位”行动落实,将成长目标落实到“学位”“工位”“餐位”“寝位”“岗位”等学习生活中;三是“六育”课程载体,构建渗透“规范”“安全”“环保”“质量”“责任”“创新”专业素养要求的课程体系;四是“7S”标准评价,培育“现代工匠”。 2.机制创新,“深度合作”促进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江苏率先开展现代学徒制改革,校企双方以“人才”为纽带建立共享机制:企业通过在人才培养中的提前介入,获得优秀定制人才,并通过在专业课程中的教学渗透推广技术、提高品牌影响力;学校通过引进优质技术资源,推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课程开发,构建融合专业素养要求的课程体系 校企合作围绕岗位人才要求,提炼专业素养标准,共建专业与课程。将社团活动等作为隐性课程拓展教育空间。倡导“每人参加一个社团,学会一项特长,进行一项展示”,先后建成71个学生社团,学生参与率100%,2个社团获评江苏省职业学校优秀学生社团。学生除了可以获得兴趣专长提升外,毕业生99%取得中级职业资格,85.2%获得高级职业资格。 “洒扫应对”劳动礼仪值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学时1周,学分2分。执行“劳动礼仪值周明星”“劳动礼仪值周金星奖”校长颁奖制度,每年有300余名同学获表彰,教育激励发挥明显效应。 4.优化评价,“7S”标准贯穿“五位”行动过程 制订学生发展评价量表,构建“生企家校”共同参与的评价体系;对应学习生活的“五位”制订相应的“7S”实施方案及评价标准,将素养发展目标转化为日常学习生活的行为规范,促进学生行知统一,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素养。
【效果亮点】
1.深化了“人人出彩”的教育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校企合作,实践育人”,结合“五位”行动,开展丰富活动,培养学生健康志趣。建设形成“文明风采竞赛、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赛项的“校—市—省—国家”四级活动制,活动覆盖所有学生。在全国比赛中,学生获文明风采一等奖113项、技能大赛金牌48块,获奖数均以较大优势连年位于全国前列。学校蝉联三项赛事的江苏省特别贡献奖、优秀组织奖等。学生讲礼仪、爱劳动,近年毕业生就业对口率达85%、高技术岗位比例达80%、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3%。 2.提升了学校教育品质,人才培养质量赢得普遍赞誉 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机械行业合作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创新建设学校’”,“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优秀单位”,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3次),“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报》等相继报道。 3.凝练了改革成果,研讨交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通过教育实践凝练改革成果。出版著作《深度合作:现代学徒制的校本实践研究》和《“位”我喝彩:让优秀成为习惯》;发表学术论文39篇;结题省级课题4项;在省级以上会议上汇报22次。 学校作为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指定的援助方负责单位积极参加滇西、南疆职业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承担海南、福建、广西等地中等职业学校管理者培训10期,先后计26所学校90名管理干部到校进行跟岗学习;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训3223人次;近年计有200所职业院校到校学习。学校教育改革经验得到交流推广,尤其坚持了20余年的劳动礼仪值周教育活动已在全国多地被借鉴采纳。 案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对党的教育方针在教育一线进行了解读和呼应,取得显著教育实效,在全国获得较高的认同度,为提升职业教育育人质量、促进产教协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