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推进区域合作发展
摘 要: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为己任的西安交通大学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结合在一起,特别是在党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西安交通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在全国高校率先发起并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搭建教育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合作发展。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已在联盟框架下开展了各类实质性合作,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创新缘由】
2100多年来,丝绸之路穿越万里、横贯欧亚,谱写了文明交汇、商业互通、文化共进、人际和美的历史传奇,开放合作、和谐包容的理念传承千年而历久弥新。在2013年9月对中亚的访问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希望促进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以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造福沿途各国人民。在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在全球高等教育呈现出合作发展、相互融合的趋势下,西安交通大学首倡“新丝绸之路学术带”内涵,于2015年1月向海内外高水平大学发出倡议,共同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实施过程】
2015年1月22日,西安交大向海内外高校发出了《加强高等教育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倡议。 2015年5月22日,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所海内外名校齐聚西安,联盟正式成立,得到了教育部、陕西省的大力支持,并获得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 2016年,西安交大举办了“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全球10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该论坛,围绕多个学科,交流思想、砥砺学术。此外,西安交大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向盟校提供了100个奖学金名额,推动与盟校之间人才的联合培养。同年11月,联盟与西安交大质量研究院联合承办“‘一带一路’质量高端论坛”,发布了《西安质量宣言》。4月9日,首届联盟常务理事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通过《联盟章程》,发布《西安共识》,确立了联盟的运行机制和组织架构。11月26日,联盟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在香港理工大学召开。此次会议上,联盟网站正式开通,并明确了联盟2017年的主要工作和若干联盟未来发展的重要事项。 2017年2月27日,联盟与中国工程院合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培训基地”正式落户西安交大,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工程科技人才。6月3日-5日,陕西省丝绸之路博览会在西安召开。西安交大在博览会上聚焦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召开“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大学校长论坛”,举办 “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并同香港理工大学签订《共建丝路国际工学院》。6月4日,教育部国际司与西安交大签订《教育部国际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备忘录》, 在打造形成“一带一路”建设急需人才培养高地。此外,联盟还积极带动地方高等教育融入“一带一路”的大格局之中,负责起草了《陕西教育对外开放实施意见(草案)》《陕西省“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草案)》。
【效果亮点】
一是搭建合作平台,推进校际合作。西安交大已与40余所海外盟校签署各类合作协议,如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与米兰理工大学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共建联合设计学院,与吉尔吉斯国立交通大学共建“中亚商学院”等。 二是扩大联盟影响,推进人文交流。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西安交大在中阿、中日、中韩、中埃大学校长论坛上积极扩大联盟影响。2015年,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在西安召开,西安交大邀请5所俄罗斯盟校参会并签署实质性合作议。联盟成立以来,同时与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莫斯科鲍曼理工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联合举办了两届“丝路文创暑期课程”“丝绸之路青年领袖计划”学生项目,增进中外青少年之间的友谊。 四是服务“一带一路”,推进政策研究。在联盟框架下,西安交大与外交部、商务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已经为国际能源宪章、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有关决策提供了大量支持。西安交大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与论坛秘书处联合发布研究报告,管理学院也已经在联盟框架下,完成了“一带一路”国情报告的出版。 五是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推动高等教育纵深合作。西安交大积极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形成西部聚集人才高地,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及欧亚地区的发展建设。 截止目前,已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40所高校加入联盟,形成了跨世界五大洲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盟校之间合作共赢,共同打造“丝绸之路学术带”。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