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四项要素
摘 要:“混合式教学模式”就是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双管齐下、统筹兼顾的教学模式。思政课进行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主要是为了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和参与性。思政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具有四项要素,一是慕课视频,主要讲解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二是课堂讲授,主要讲解疑难问题和高精尖学术问题。三是小班讨论,主要进行生师互动和生生互动。四是课下作业,主要锻炼学生研究和写作的能力。这四项要素各有其功能,不能相互取代。通过混合式教学,可以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可以在既有的传统教学与慕课教学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可以提升思政课教育的实效性,从而“使工作活起来”。
【创新缘由】
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相当部分学生对思政课存有偏见、不感兴趣,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和参与性不够,其实质是学生习惯于“做客”而不善于“做东”。进行混合式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将学生从思政课的客人转化为思政课的主人。相对于传统教学,混合式教学运用绘声绘色的慕课资源,吸引学生在课前学习,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到课堂上学习,敦促学生进行生师互动和生生互动,促使学生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相对于慕课教学,混合式教学重视师生之间面对面的交流,重视学生之间的深度沟通和互动,重视课下作业的设置和反馈。混合式教学可以尽可能地避免传统教学和慕课教学的不足,同时尽可能地发挥两者的长处。
【实施过程】
2015年春季学期,我开设了全国第一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慕课。课程3月4日登录清华大学慕课平台,4月8日登录学堂在线。迄今已开设随堂模式六轮、自主模式若干轮,选课人数10.7万人次(2017年11月14日统计)。 目前使用该慕课的学校和单位约有60所,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受到了全国思政课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2015年和2016年秋季学期,该门慕课的前后两大部分《毛泽东思想概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相继登录由哈佛大学与MIT合办的国际知名慕课平台edX。这是中国第一门走向世界的思政类慕课,受到新华社(中英文报道)、澎湃新闻、光明日报、香港南华早报、台湾醒报、美国纽约时报国际版等海内外媒体的热烈关注。 2015年春季学期,我在录制慕课的同时开始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清华校内选课人数550多人。从学生评教和问卷星匿名调查等情况来看,试点效果良好。 作为清华大学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和课程组副组长,我积极动员课程组其他教师探索混合式教学。2016年和2017年,课程组全体教师均开展“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选课人数分别有3500多人,在清华的四门思政慕课中率先实现了全体学生选课。 进行混合式教学要统筹兼顾如下四项要素:一是慕课视频,主要讲解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完成国家统编教材要求的规定动作,可以使学生随时随地进行观看。二是课堂讲授,主要讲解带有挑战性、争议性、高精尖的问题,完成教师擅长和学生要求的自选动作。三是小班讨论,主要聚焦于社会上的重要思潮和重要问题,加强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锻炼学生思辨、言说、沟通的能力。四是课下作业,要求学生总结自我、审视自我,锻炼学生阅读、写作和调研的能力。翻转课堂的环节,既可以在课堂讲授中进行,也可以在小班讨论中进行。统筹四项要素,可以使思政课教学活起来。
【效果亮点】
2015年6月,第三方对这门慕课做了问卷调查。问卷中有一道题为:“在任课老师不变的情况下,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你会选择哪种课堂形式?”选择混合式教学的学生占了77.88﹪,而选择传统课堂的学生仅占22.12﹪。另一道题为:“你觉得本课程是否达到了你选课时的期望?”调查结果表明,94.23﹪的学生认为课程高于或等于自己的期望。 2016年上课的于双辰同学在课程总结中这样写道:“慕课做知识传授之用,课堂做循循而诱之用,分组做各抒己见之用,论文做阅读反思之用,此堪为因课制宜之范例,集学、思、读、写、谈为一体,胜传统课堂良多。忆往之传统,台上照本宣科,台下昏昏欲眠,徒负光阴。思今之课堂,深感清华之奇思妙想,老师之用心良苦。” 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2017年关于本课程所做的调查表明,喜欢在网上通过观看视频进行学习的学生占50.2%,认为还行的占42.17%,不喜欢的仅占7.63%。对本课程的线下环节满意的学生占 98.8%,不满意的仅占1.2%。 2017年4月20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深入清华大学一线课堂,现场听取了我引导学生完成的一堂混合式教学的小班讨论课。之后,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发表讲话说:“今天我们一起学习的这堂思政课,可以说是别开生面,老师当绿叶,同学变红花,角色转换很到位,翻转课堂很成功,是一场思想交锋的精神大餐。以青年人的话语方式和时尚现代的呈现手段,把线上线下的学习成果展示出来,听后深受感染、深受启发。”陈宝生部长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思政课采取的“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效果,他评价这堂课“配方”新颖,问题意识强,体现了时代特色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工艺”精湛,将教师、学生和课堂主题紧密联系到一起;“包装”时尚有特色,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体现了清华大学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