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模式及教育教学创新综合实践
摘 要:翟小宁校长以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为出发点,提出了“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培养善良而有智慧的现代君子”、“为了生命的自由舒展和心灵的光明善好”、“创建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未来教育树立世界教育世界基础教育的中国标杆”等一系列教育理念。同时,在教师发展、课程体系、人工智能、未来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成功申报了2016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重点(重大)课题——《人才培养模式国际经验及改革研究》。
【创新缘由】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时代,人大附中的教育信念应该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教育工作者,同样应该积极思考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同时,人才培养模式的完善与创新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途径,站在时代前沿研究和实践人才培养模式,既是我国教育自身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强烈呼唤。
【实施过程】
一、理念引领 人大附中的教育初心是为了人生发展、为了家庭幸福、为了民族复兴、为了人类进步;教育使命是“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培养“一心一魂”——道德心、中国魂,“两种精神”——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三种能力”——“生命力”、“创新力、“领导力”。教育要培养善良而有智慧的现代君子;要解放心灵,使生命自由舒展;要创建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未来教育,树立世界教育世界基础教育的中国标杆。 二、课程建设 人大附中以育人为本,创建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新时代全面育人课程体系,以基础课程、发展课程、荣誉课程三大层级,逐步形成了国家、地方、校本、创新人才培、国际合作、三高足球体育人才培养等六大课程体系,科学合理、文理兼容、丰富多元、纵横开合。 三、教师发展 人大附中重视建设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理念先进、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水平一流,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成立了教师发展研究中心,通过组织教科研年会、评选“立德树人楷模”、举办“青年教师论坛”,激发教师自我发展。 四、未来教育 未来教育是以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通过开展个性化的学习与教学活动,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人才。在未来教育中,在学习方式、教师角色等诸多方面都将发生一系列深刻的变革。为此,我们要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 五、STEAM教育 STEAM注重跨学科知识的联系与整合运用,采用实践、探究的教学方式,重视学习过程与学习体验的评价方式。STEAM教育有助于培养创新思维,激发创新兴趣,提高创新能力。人大附中在选修课及研究性性学习中不断探索。 六、人工智能 人大附中从面向全体的普及教育、部分选修的跨学科实践应用、少数的深入动手做研究,重构了与人工智能本身感知、认知、创新三个层次人工智能教育课程体系,通过课程、社团,在线课程构建未来学习共同体。 七、科研探索 为了总结和研究对国内外人才经验,满足国家未来发展与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模式国际经验及改革研究》国家级重点课题将开展,这必将为这一领域的研究注入新活力。
【效果亮点】
一、立德修身、心系祖国的大爱情怀 翟小宁校长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坚持立德树人,强调真正有价值的教育一定是直指心灵的教育,是提升人生境界的教育,是培养美好品德的教育,要在心灵的田地中播种美德的种子。人大附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课程体系的建设,活动育人,课程育人,将家国情怀的种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追求卓越、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 翟小宁校长探索并实践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创立课程研究中心、教师发展中心、STEAM教育中心、创新人才培养中心,创新学校管理机制,为新时代人才培养提供制度性保障。人大附中在推进国学教育、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等方面走在了前列,为海淀区乃至北京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三、守正创新、面向未来的先进理念 翟小宁校长以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纳八面之雄风、汇百川之浩瀚,以历史的眼光、时代的眼光、世界的眼光、未来的眼光思考教育,融合中外、面向未来。重视发展未来教育、STEAM教育,重视学习、借鉴、汲取西方教育的精华,适应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以中国文化为根基,融合现代世界文明精华,致力于创建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未来教育,树立世界教育世界基础教育的中国标杆。 四、卓有成效、丰硕喜人的实践成果 在翟小宁校长先进理念的引领下,人大附中在教育教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丰硕喜人的实践成果,近两年已有5个项目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30余个项目获得全国和北京市一等奖。学校已建设有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多个前沿高端实验室,还建立了云端平台,利用未来课堂软件录制在线教育课程。同时,全国数十所名校积极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重点(重大)课题——《人才培养模式国际经验及改革研究》,引领人才培养方向,形成示范推广效应,共同探索和实践未来人才培养之道。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