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普通高中课程基地
摘 要:江苏高中课程基地是推进育人模式转型的重大创举,它承载着江苏基教人的思维创新与实践探索,是江苏教育的原创,是深化基础教育教学全面改革的一项省级工程。 课程基地是指以创设新型学习环境为特征,以改进课程内容实施方式为重点,以增强实践认知和学习能力为主线,以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通过师生做中学、学中做方式,巩固、演示、验证、探究和拓展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发掘潜能特长的综合性教学平台和实践场所。它为学习理论提供了新支撑,为学科融合提供了新模型,为学校实践提供了新平台,是发展素质教育、转变育人模式的重要路径重任。
【创新缘由】
1. 落实国家意志: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全面发展观念、人人成才观念、多样化人才观念、终身教育观念、系统培养观念等五大理念,课程基地是将教育改革发展的国家意志落地生根的创新举措。 2. 变革教育现状:课程基地建设立足教育兴邦的审思和国民性格的超越,以学科内涵建设为主、以学科资源建设为主、以学科文化建设为主,是解答高中多样化、化特色发展的创新尝试和路径探索。 3. 寻解世纪之问:针对钱学森之问,坚持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的理念,以基地的新平台、实践的新方式、探究的新导向、业态的新呈现,积极探索育人模式的转型和深化基础教学变革。课程基地是基础教育课程实施载体的创新。
【实施过程】
1.项目确定。2011年6月《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启动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的通知》(苏教基〔2011〕27号)正式启动高中课程基地建设。从2011年开始,每年按照省定计划、组织培训、逐级申报、省级答辩、确定名单、下达经费等流程确定50个左右项目。 2.项目建设。课程基地遵循“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具体实施—检查反馈—持续改进—理论升华”的建设路径。项目确立后,各项目学校需按照课程基地建设有关要求完善方案、组织实施、接受专家指导和省级视导。在顶层设计上,以课程全面建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课程学科的专业化建设规范学习行为,以直观教学深刻抽象思维,以实践体验读取学生最近发展区,以基地开放共享培养学生社会智能,以生活情趣增强教育魅力,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为学生学业、专业、职业和事业融为一体的未来人生奠基。在总体要求上坚持基地是载体、育人是目的、课程是核心、学生是主人、教师是瓶颈、教改是关键、投入是保证、使用是效力。在建设内容上,突出六点:创设具有鲜明主题的教学环境,突出核心教学内容的模型建构,建设促进自主学习的互动平台,开发丰富而有特色的课程资源,形成教师专业成长的发展中心,形成学生实践创新的有效路径。课程基地最终实现以通过可视化的做中学习,创新学科物态、改变行业质态、优化学习状态,担当起素质教育全面推进、育人模式深度转型的时代重任,培养有智慧的孩子。 3.项目跟踪。省教育厅先后成立了课程基地建设指导委员会和课程基地建设指导中心,加强过程管理。组建了九大类课程基地学科联盟,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深入研究和基地活动。抽调行政、学术与实践三个领域的专家,对建设项目进行评审及检查,重点考察课程基地在经费投入、教学环境、模型建构、互动平台、课程资源、教师发展、学生实践、使用成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从理论到实施再到评价等各个环节进行研究、跟进、反馈和改进等。
【效果亮点】
1.实现了“课程与主体”的融合。课程基地创新了课程实施的专业路径,拓宽了课堂教学通道,架起了学生知识学习、能力实践和素质浸润的重要桥梁,构建了教学改革的新模式,将课程、教学、评价、管理以及师生发展融为一体,这是文化建构与创生层次的课程教学变革。 2.实现了“课程与专业”的融合。课程基地搭建了教师学科开发的专业化平台,全面提升了教师建设能力和水平。在基地建立名师工作室,让名师用家的感觉建设课程基地,形成学科特色,增强学科开发的专业深度。 3. 实现了“课程与平台”的融合。课程基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多内容、多层次、多方式的课程基地,以学科美感在基地唤醒内心需求,以互动自主在基地激发学习兴趣,以科学探究在基地激活创造欲望,以社团活动在基地发现潜能特长,使因材施教多姿多彩,学生学习质量大为改变。 4. 实现了“课程与社会”的融合。课程基地开创了学校课程专业化建设的新路径,成为学校特色多样发展的通道,引发基础教育质态结构的新变革。通过集聚社会资源,提升学校学科建设品质,把基地建设成向社会开放的地方文化窗口和学科学习的同心圆,在与高校、企业等各种社会力量的合作中,获取专业力量和资源的支持。 5. 实现了“课程与资源”的融合。课程基地促进了高中优质多样发展。学校建设时,都从学生实践能力出发,创造性开发课程内容,基础性课程基地建设根据学科细分生成不同专业方向,让学生有机会对学科形成广泛的理解,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要。地方性课程建设形成各自的文化特色,为学校课程结构的完善和课程实施的多样化,提供了重要的示范。 6. 实现了“课程与育人”的融合。课程基地实现育人模式的转变:跨科融合,国家基础课程、专题学习课程、文化综合课程等,都体现了跨科融合,实现了学生的综合学习。在场学习,在特色鲜明的教学环境,开展项目化学习、基于问题的学习,以专业场景倒逼育人模式的转变。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