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课堂革命 构建本土原创课堂教学新模式
摘 要:上海市“东方学者”复旦大学心理系张学新教授创立“对分课堂” 教学新模式,通过理论创新和流程重构,率先突破传统教学范式,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全面发展。通过教师培训、教学手册丛书编写和互联网交流平台建设等多种途径的推广,对分课堂在全国1200多所学校近80万学生群体得到广泛应用,应用于各地基础教育全学段课程,通过孔子学院传播到非洲和泰国。对分课堂有望打造中国教育的新名片,为世界教育改革贡献中国智慧。
【创新缘由】
1、课堂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最后一公里”。教学模式需要有效回应后工业化时代对大众教育的挑战,即促进个性化发展、培养创新能力、回应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 2、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多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被动跟随,主动探究和创新能力培养难以落实,西方研讨型课堂面向小班,要求学生主动参与,不适合大班教学、中国文化含蓄、内敛的现实国情。中国高校在双一流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的过程中,亟需探索适应于国情的教学方法。 3、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亦要求学校、教师促发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如何在知识传授的同时,通过对课堂教学设计,帮助开展学生自主合作学习也是基础教育学校面临的一大问题。
【实施过程】
上海市“东方学者”复旦大学心理系张学新教授经过长期探索与实践,结合传统文化,融汇心理学四大学习理论和教育学三大教学理论,发展出对分课堂新型教学模式,效果显著、普遍适用,契合课堂革命发展方向。 1、教学改革覆盖高等教育多学科,辐射基础教育全学段: 张学新教授团队基于一线教学实践创新,获得良好效果后进行推广,2014年春在复旦大学本科课程上初试成功,截止到2017年10月,对分课堂传播到全国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在1200多所高校的数百门课程近80万学生群体中得到应用,覆盖人文理工医、外语音体美等各个学科,获得高度而广泛的认可。对分课堂进入基础教育,从小学到高中,在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和体育课程均获得大量成功案例。 2、迅速积淀教学创新和研究成果 引领各地各学科对分课堂应用教师发表相关论文544篇,获省级和全国性学会教改课题65项。团队撰写出版了《对分课堂教学手册》系列丛书,覆盖16门课程,引发全国性关注,得到学术界认可,连续三年被全国教师发展CHED大会推介。 3、传播和辐射至更广大范围教师群体 1)自2015年起列入教育部高校教师网培中心培训项目、上海市教委“十三五”基础教育教师培训的网络课程项目、江西省高校教师培训中心的教师培训项目,在全国各地,开展 150余场面向教师的对分课堂专题讲座或研讨班,培训上万名教师。 2)培养近百位对分课堂各学科优秀种子教师,实践并总结了对分课堂的多个学科的实践应用教学成果。 3)在多个全国性、国际性会议,如两岸四地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年会、同济大学“第一届心理与脑科学高峰论坛”等会议,推广对分课堂的教改新成果。
【效果亮点】
1、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对分课堂把核心素养培养和全面发展落实到日常课堂,使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成为学生主动互助式学习的启发者和引导者,专业能力提升,工作热情和职业幸福感增强。对分课堂是教学方法上的一次创新,启发并带领广大教师的课堂教学关注点从“教”转变到“学”。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认为,“对分课堂使课堂教学实现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系统性转变,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开辟了新的路径。” 教育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课题组首席专家林崇德教授认为,“对分课堂有利于提高学生乐学善学、批判质疑、勤学反思、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 2、获得教育教学的专家机构认可和政府部门的支持: 1)“对分课堂:本土、原创的高校教学模式” 获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7年度高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并作为9个典型案例之一在全国大会上进行交流推介。 2)“对分课堂:本科教学新模式的有效性、适用性与理论基础研究”入选2016年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 3)“中国原创教学模式‘对分课堂’教学实践研究”入选关心下一代“十三五”国家规划教科研重点项目 3、可辐射应用性强 对分课堂自2014年在复旦大学初试成功,逐步覆盖至高等教育多学科,并进一步辐射到基础教育全学段。对分课堂与慕课、翻转相提并论,并显示出本土可持续性的优势和多学科广泛应用的前景。 4、知名媒体报道: 《教育教学的创新:为学生创造主动学习的机会》人民网 2015年08月 《泰国曼松德大学孔子学院首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人民网 2017年10月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