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打造电子信息领域海归人才高原
摘 要:“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建设一流大学的核心要素。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和“电子信息+”等重大战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针对引进海外电子信息人才的难点和痛点,聚焦引进、落地、作用发挥的关键问题,通过“三站多点一论坛”的人才物色网络、“1+1”的团队组建模式等有效举措,充分发挥“三大作用”大力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打造电子信息领域海归人才高原。
【创新缘由】
党的十八大发出了“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号召,强调“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国外电子信息行业就业前景好、薪酬高,该领域面临归国人才匮乏、无法满足国家需求的困境。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地处西部、在电子信息领域学科特色显著的高校,一直重点聚焦该领域的海外人才,着力解决以下关键问题:(1)如何拓展引才渠道,构建覆盖全球、持续更新、学科强相关的人才信息网;(2)如何匹配相应的平台,吸引人才回国来校工作;(3)如何创新机制,帮助海外人才回国后快速融入,与国内现有环境无缝对接、深度融合,帮助其成长发展。为此,电子科技大学采取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引才聚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实施过程】
2002年,电子科技大学提出“人才强校”战略,2013年将其提升为长期坚持的核心主战略。多年来,通过“三站多点一论坛”的人才物色网络、“1+1”的团队组建模式、开辟人才特区探索新机制等措施,积极发挥人才政策导向作用、学科平台引领作用和体制机制支撑作用,电子信息领域海归人才快速汇聚形成人才高原。 1.建立“三站多点一论坛”的人才物色网络。2013年起,先后成立北美、欧洲、日本“海外人才工作站”和公派教师海外联络点,密切联系麻省理工、佐治亚理工、帝国理工等世界理工名校,每年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实现以会交友。论坛的参会者约1/3申报“青年千人计划”,还有参会者直接通过校“百人计划”到校工作。我校是国内最早组织国际青年论坛的高校之一,论坛已成为学校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一个品牌。 2.探索“1+1”强强联合的学术团队组建模式。2010年,学校围绕电子信息人才的团队发展需要,探索“1+1”学术团队组建模式,即由引进人才同校内有一定基础的研究团队强强联合,或在校内选拔一名研究方向吻合、学术水平高、熟悉国内情况的教授、副教授作为引进人才的第一学术助手,构建实质紧密的研究团队。学校在电子工程学院等单位先行试点,并逐步推广。目前,已按“1+1”模式构建起了以“电磁辐射与散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学术团队。 3.发挥人才特区的平台引领和机制支撑作用。依托重点学科、国家级实验室搭建事业平台,实现电子信息等传统优势学科人才稳步增长,在全国排名第一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先后引进大千人20人,青年千人26人。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成立十余个特色研究中心,面向国际学术前沿成立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参照国际通行的科研和人事管理体制,赋予一定的人事财政权,实施跨单位双聘、年薪、长周期考核等特殊政策,打造人才特区、学术特区和制度特区,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迸发。
【效果亮点】
学校人才强校战略长期坚持、不断加强,相关经验做法不仅为有效解决电子信息领域引才渠道单一、吸引力不足、海归人才水土不服等问题提供了成功借鉴,该领域海归人才的快速汇聚,也在国内外产生积极影响。 1.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快速增长助推学校发展。学校国家级杰出人才达到246人,其中以千人为代表的海外杰出人才154人,是五年前的7倍,千人数量在信息领域居全国第一。学校在2016年有5人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仅次于清华(第一)、北大(第二)与浙大(第二),并列大陆高校第三;截至目前,入选该榜单的人数已增至11人。电子信息领域人才的高速汇聚支撑学校快速发展,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00,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居全国第一、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居全国第二。 2.青年千人的引进成为人才工作的响亮名片。在近两批青年千人遴选中,我校均入选13人左右,位居西部高校第一,信息领域入选数始终保持全国第一,仅在集成电路方向,就汇聚了青年千人13人。全国三位90后青年千人中有两人在我校工作,一度在网络掀起舆论热潮。 3.非华裔杰出人才队伍有亮点有高度有影响。国家外专千人Pedro教授促成中国-加拿大-古巴脑计划,并在李克强总理见证下签约启动,他本人荣获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国家外专千人 Enrico Traversa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EAS)院士,是该组织中工作单位在中国(含港澳台)的七位院士之一。 4.海外引才工作获多方高度评价并竞相报道。2009年,我校成为中组部确定的全国五个人才工作联系点之一,是唯一一所西部高校;工作案例《电子科技大学探索“1+1”学术团队组建模式》入选教育部人才工作创新案例;神州学人、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曾多次报道我校人才工作的经验和成绩,其中,新华网在《电子科技大学:使命中前行的电子信息领域振兴者》文中提到,学校“高端人才基本集中在电子信息领域,从而为该校从人才高峰到人才高原的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更多校长案例
更多教师案例